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保级战!最后10轮10队混战 阿尔滨其实最危险

2012年08月09日08:40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11日,上海申鑫主场对阵青岛中能(微博),河南建业(微博) 主场对阵大连阿尔滨(微博) ,目前排名倒数后四位的四支球队,将在这一轮展开正面的拼杀,中超联赛的保级大战,也将从这一轮开始,进入白热化。

保级战成为主旋律

和保级大战相比,争冠局势相对比较明朗,目前拥有冠军竞争力的只有广州恒大(微博)和江苏舜天(微博) 。中超联赛第20轮,恒大客场1比2不敌贵州人和,但紧随其后落后2分的江苏舜天也在主场被山东鲁能(微博)3比3逼平,目前两队积分仅差1分,冠军争夺战更加激烈。考虑到恒大随后还有足协杯两个回合的半决赛,以及亚冠联赛,江苏舜天在夺冠上的竞争力并不会次于广州恒大。

在广州恒大和江苏舜天激烈的冠军争夺战的同时,亚冠的两个正选名额反而不会有太大的悬念,恒大和舜天最终入选亚冠的可能性极大,至于联赛第三,也就是亚冠的0.5个名额,最终应该会在目前排名第三到第六的四支球队之间产生,其中排名第三的贵州人有足协杯的任务,而北京国安、广州富力和长春亚泰则专注于联赛,所以最终哪支球队可以脱颖而出,还是个未知数。当然,考虑到亚冠0.5个名额的参赛球队需要从亚冠附加赛开打,这个名额的关注度并不会太高,自然也不会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

在冠军悬念只集中在两个球队身上,以及亚冠名额悬念不大的情况下,保级战自然而然成为了最后十轮的主旋律,除了排名倒数的中能、阿尔滨、申鑫和建业之外,山东鲁能距离倒数第一也不过只有3分的差距,甚至积分榜第7位的天津泰达,距离保级区也不过是两场球的差距,并未完全脱离降级区。

10支球队仍不安全

毫无疑问,大连阿尔滨、青岛中能、上海申鑫以及河南建业,是保级战的主角。其中大连阿尔滨和青岛中能目前积分同为21分,在保级边缘徘徊,而上海申鑫和河南建业则同积19分,双双陷入保级区。

当然,上海申鑫和河南建业少赛一场,其中上海申鑫主场对阵长春亚泰,河南建业主场对阵山东鲁能,相比较而言,上海申鑫拿分的可能性更大,虽然长春亚泰还有竞争亚冠的希望,但申鑫的实力和亚泰差距并不大,而且占据主场之利。至于河南建业,他们主场对阵鲁能的战绩比较糟糕,而且目前的鲁能也有成绩上的压力,所以建业能否从鲁能身上取分,还是个未知数,当然,鲁能目前客场战绩中超排名倒数第一,这也是建业的利好所在。

除了这4支球队之外,目前积分22分的鲁能也有保级的压力,不过鲁能的整体实力显然是前面4支球队无法比拟的,奥库卡就表示,鲁能更应该和恒大竞争冠军。从这个角度讲,鲁能虽然尴尬地陷入保级区,但最终降级的可能性并不会很大。

上海申花、辽宁宏运(微博) 、杭州绿城(微博)同积24分,同样有很大的保级压力,而积分25分的大连实德(微博)以及积分26分的天津泰达,也需要谨慎,如果出现连败,陷入降级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在这些球队中,杭州绿城的保级压力相对较大,首先泰达和实德积分有优势,而申花和宏运实力不俗,尤其是申花,在引入德罗巴之后球队精神面貌和整体实力大幅提升,表现出强烈的反弹势头,降级无忧。相反,杭州绿城刚刚经历惨败,而且球队缺乏足够的实力,情况不容乐观。

阿尔滨最危险

就目前情况看,降级球队非常可能来自于最后的四支球队,乐观一点的话也至少会有一支球队。其中在2010和2011赛季,20轮战罢排名倒数三支球队中,最终有两支球队降级。倒是2009赛季,第20轮时绿城还领先降级区的金德8分,但最后竟然是绿城降级,其中最后10轮杭州绿城取得了1胜3平6负的尴尬战绩。

在申鑫、中能、建业和阿尔滨四支球队中,阿尔滨毫无疑问是最危险的。另外三支球队中,申鑫在升入中超之后始终在保级圈挣扎,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种经验便是在危机面前不崩溃。青岛中能也多次处在保级圈,但这个球队的整体实力不俗,中方球员能力较为出色,尤其是在张外龙执教之后,球队在9场比赛中获得了3胜4平2负的战绩,表现突出。至于河南建业,沈祥福执教之后1胜1平1负,战绩还算不错,输掉的比赛是输给广州恒大。中能和建业的另一个优势便是拥有不错的底蕴,这在保级战中还是颇为重要的。

情况最不妙的实属阿尔滨,应该说这个球队的外援配置还是不错的,但阿尔滨在本赛季的遭遇,恰恰应了一句老话: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一心要媲美恒大的阿尔滨,在本赛季初雄心勃勃,但这个球队缺乏足够的底蕴,缺乏足够的保级经验,也缺乏完善的管理,这是阿尔滨的症结所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