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白岩松专栏:最后一枪

2012年08月08日15:00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多年前,听过崔健一首歌,名字叫《最后一枪》。其实,在这首歌的背后,有一个很励志的传说:对于一个士兵来说,军人生涯最大的荣光,就是被战场上最后一颗子弹击中,然后自己倒下。战争结束,和平到来。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伤退的那一瞬间,我在现场,离他200米不到。英国《卫报》形容那一瞬间“震惊了一个国家,寂静了一个运动场”。其实,现场并没有那么寂静,因为同组的英国选手拿到了小组第一,而场内,其他比赛也还在进行着。

刘翔是中国人心中的主角,但并不是当时体育场里的唯一主角,所以现场的喧闹依然在,不过我承认,我的内心陷入了一片寂静之中。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形容,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三首歌名在我内心一一闪过,它们是《我终于失去了你》、《对你的爱越深就越来越心痛》,以及《最后一枪》。

刘翔被伤病的最后一枪击中了,但是,战争并没有结束,争议的声音会有很多,和平并没有到来。有人说,明知受伤,还去丢人干吗?我反对,如果这个逻辑成立,所有跌倒的人,都不会选择再爬起来。面对刘翔的伤退,遗憾很正常,难过也在所难免,甚至一时的抱怨也符合人之常理,但责骂恐怕就不必了。慢慢学会让自己心平气和,也是让我们自己成长与成熟的一部分。

刘翔的第一枪,是当地时间上午10点多跑,是当天田径赛事的开场比赛。由于要去拍比赛,我8点多就来到体育场边,当时的第一感受是:冷,不是一般的冷,穿着外套都会发抖的冷。于是,我心头的感觉并不好。

对于径赛来说,低温无疑是一个可怕的敌人,它让身体很难热起来、很难打开。虽然低温或许对所有参赛选手都是一视同仁的,但对于整项比赛中年龄第二大的刘翔来说,尤其是对于有伤在身的刘翔来说,难度就变得更大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节目中说:一共有三枪比赛,但我最为担心的就是第一枪,因为这一枪要面临的挑战,不仅包括低温,还包括心理、压力等等很多很多。甚至就在刘翔起跑前,都已经有多名运动员或抢跑、或受伤退出了比赛的争夺。

终于,刘翔的发令枪响,我在节目中所说的一句话“终点不是目标,出发才是超越”,竟真的一语成谶,成为对这场比赛的概括。所以直到落笔时我都一直在自责,觉得可能这不怨刘翔,而该怨我。

一切都已无法改变,第一枪变成了最后一枪,刘翔的奥运故事收尾了。虽不是人们期待的大团圆,但依然是一个充满精彩的章节,与四年前不同,他留给大家的不再是一个背影,而是跳着完成110米路程的过程,这或许也是一种超越吧。

我依然愿意把和四年前一样的理解与祝福送给他,就为我们曾经的惊喜与狂欢。今后,我们的日子会照常过,刘翔的生命也会有新的起跑线。

都不容易,都保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