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双卡”卡壳的启示:过气大牌不如实用型

2012年08月07日11:00足球之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之夜(微博)》杂志 记者:郭牧宁

2012年中超联赛赛季之始,最惹人眼球的两张巨星名片无疑是前英超(微博 专题) 最佳射手阿内尔卡和前巴甲MVP孔卡,球迷们对“双卡”充满了无限期待,但如今“双卡”的表现却与大家的期望值大相径庭。截至中超第20轮,阿内尔卡仅攻进两球,遭遇到严重的信任危机;孔卡不仅经常被主教练在比赛中提前换下场,而且还成为第一个向广州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递交转会申请的外援。

“双卡”卡壳的背后,到底暗藏哪些原因?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是俱乐部要引进,而非主教练要引进

曾经历过西行英伦失败和闯荡韩国成功的李玮锋,在回忆自己两次留洋之旅时曾感叹,球员出国踢球一定要看是俱乐部要引进你,还是主教练要引进你,“2002年到英超埃弗顿队,我只是俱乐部商业合作中的一个棋子;而2009年车范根邀请我加盟韩国水原三星队,是出于主教练的需要。”

在现行体制下,一些中超“豪门”俱乐部内外援引进往往是俱乐部高层关门决策、一手操作的结果,往往是在决心已下、甚至是已造成既成事实后,主教练才知晓。

孔卡既非李章洙更非里皮所挑选,其乐于控球的踢球方式与主教练的战术安排并不搭调。李章洙曾对孔卡进行过批评:“现代足球哪有那么多空间可以让你长时间把球控在脚下?”在一些比赛中,李章洙甚至将这位前巴甲MVP提前换下。而欧洲拉丁派风格的里皮驾到后,孔卡也呈现了在里皮新阵型中的不适应性,有时候还必须拉到自己并不擅长的边路去,被提前替换下场也是常有的事,阿根廷人日趋边缘化的处境仍然没有得到改善。

再说阿内尔卡。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本赛季引进的这位法国巨星曾轰动一时,然而现在的“阿爷”在一些申花队队员心目中已成鸡肋,“他除了名气以外,对我们的帮助实在有限。”加盟上海申花队之初,由于阿内尔卡并非主教练蒂加纳要求引进,两人就在场上位置的讨论上出现了分歧:前者认为自己更应该出任前腰,承担球队组织进攻重任;后者觉得凭借阿内尔卡的射术,只有靠近球门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两人的关系因此恶化。阿内尔卡甚至透露过对蒂加纳的厌恶之情:“一个很差的教练,训练、战术各方面都糟糕透了。”联赛前5轮战绩不佳后,蒂加纳下课,阿内尔卡开始主导球队日常训练和指挥比赛等事宜,但6轮过后,阿内尔卡便被巴蒂斯塔取代。受此打击,阿内尔卡放出过“退役”的狠话,虽然最终经过俱乐部的调解消气,但这半年中,阿内尔卡没有一心一意地履行球员职责,起伏不定的情绪影响了他的状态。

都是性格惹的祸

辽宁宏运(微博) 队主教练马林(微博)曾说过:“选外援一定要摸清外援的性格”,此话不无道理。孔卡虽然看似随和,但他的性格里有着南美球员常有的散漫与自我。一支球队如果不能以他为核心,他就会发出自我的声音。在今年5月亚冠联赛小组赛广州恒大队主场同韩国全北现代队的比赛中,孔卡就因不满主教练李章洙将其提前换下场,闹出了“微博事件”,而“铁帅”李章洙也强硬地回应道:“换下孔卡不需要向他请示”,将帅之间因此失和。李章洙时代,孔卡敢公开发飙,但在里皮手下,孔卡不敢,以致在联赛半程过后,阿根廷人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广州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感觉不舒服。”他甚至不惜承受高达2000万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也要求转会。

蒂加纳是本赛季带领上海申花队起航的教练,当初申花俱乐部之所以在众多大牌主帅中选中他,无非因为他与阿内尔卡同样来自法国,认为同胞之间的交流应该更加顺畅。然而,这两个法国人却有着不一样的性格,用阿内尔卡的话说就是:“我是一个讨厌法国人的法国人”,两人之间的配合可想而知。如今,走下神坛的阿内尔卡不再是球迷眼中那个能带领申花队复兴的“阿爷”,而是个性情有些奇怪的法国佬。

过气大牌不如实用型球员

球迷们总以大牌球员在巅峰时期的状态去期望他们在中超的表现,希望他们能像当年一样摧城拔寨、八面威风。但让人忽略的是,大部分大牌球员都是在自己职业生涯明显走了下坡路之后,才会选择到足球第三世界国家的联赛淘金。2001年,曾随巴西队获得法国世界杯亚军的巴亚诺加盟上海申花队曾轰动一时,但这位过气的大牌外援却无出色表现,短短4个月后就离开了上海。范志毅(微博)事后点评:“买什么巴亚诺,都是急功近利,还不如买杜威。”而像扬克尔、埃尔顿这些在德甲赛场成名已久的球星,在职业生涯暮年都曾到中超联赛掘金,但都以“打酱油”而告终。今年有中超球员在同上海申花队交锋后认为,像阿内尔卡这样的球星,虽然名气很大但岁数也很大,感觉他在中超环境中的作用并不明显。这种名气大于作用的外援,实际上对中超球队的帮助不大。而在中超半程过后,有申花球迷更是直言:“阿内尔卡还没有去年的萨梅隆好使。”

江苏舜天队今年依靠实用型球员收获了中超半程亚军,该俱乐部高层对引进大牌外援持否定态度,“我们不需要大牌外援,因为大牌来了也麻烦,一是管理,二是队伍的情况比较稳定,大牌来了,谁打替补,这些都是问题。”而深圳红钻队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更是表达了自己喜欢实用型球员的观点:“今年我们吸收了很多有天赋但不为人知的球员,相比一个23岁在中超因踢不上比赛郁郁寡欢又不肯降格的球员,我更偏爱一个20岁的中乙主力球员。”

“双卡”卡壳带来的启示

今年,一些中超“豪门”俱乐部疯狂搜罗大牌球星,像“双卡”以及德罗巴、凯塔这样的世界级球星纷纷来到中国联赛效力。对于中超俱乐部的疯狂烧钱,上海著名足球评论员娄一晨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大多数中超俱乐部不能承担得起如此巨额的支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没有一家俱乐部是盈利的。”

而中超“豪门”俱乐部的大手笔,也给中小俱乐部的利益带来了一定的影响。2012年欧洲杯结束后,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欲引进希腊国脚耶卡斯,而耶卡斯和其经纪人坐地起价、出尔反尔的态度,让卓尔方面最终只能无奈放弃。谈到此事,卓尔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大吐苦水:“现在恒大和申花出手阔绰已在国际上人所共知,一些外援只要听到来中国踢球就漫天要价,这让我们中小俱乐部很难生存。假如耶卡斯能成行,我们两年半付给他的年薪,他在欧洲根本拿不到。”

从“双卡”卡壳中超的透视中,我们或许可以收获以下一些启示:

与其盲目引进过气的大牌球星,不如引进与球队战术风格相匹配、能够融入球队且实用性强的球员。

与其面对大牌球星纷至沓来却陷入低迷状态,不如把研究对球星的有效使用和科学管理作为当务之急。

与其让中国商人和俱乐部老板在引进收效甚微的大牌球星上展现他们昂贵的足球财产,不如把这些钱花在青少年足球上。正如国足主帅卡马乔所说:“如果中国能做到让足球走进学校,让小学、中学、大学的学生都踢足球,并建造专门的足球基础设施,那中国足球就能迈出巨大的步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