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专栏:“吗啡”过后 梦醒时分

2012年08月05日14:15腾讯体育[微博]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惨败于巴西队,作为一支四战之后不胜的球队,中国男篮的小组出线希望已提前破灭。两天后和东道主英国队的比赛,只剩下了为荣誉而战。

其实,破灭的不只是小组出线——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从来没有过必须小组出线的目标或“硬任务”,不出线甚至不赢球都是正常结果,他们来到伦敦,只是“为了打几场精彩的比赛”——破灭的还有,三年来邓华德(微博)带给这支球队的精神幻觉。他让他们充满着热情和希望,他让他们相信,自己的确能够与世界上任何对手竞争。但现在,邓华德在伦敦四战分别输掉16分、19分、20分、39分的过程中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就是现实,这就是我们的实力。

邓华德的绰号叫政委,他是一位鼓舞精神的大师。我曾经给邓华德在中国队的执教方式取名叫做吗啡疗法——这的确起过作用。在姚明退位、2009年亚锦赛惨败的万马齐喑之中,邓华德咆哮着的一针针吗啡,让中国男篮重新兴奋起来。三年来,你可以说邓华德只解决了精神层面的问题,也可以说,他解决了中国男篮在过渡到无姚时代的主要问题。他让运动员重新找到了自信——有时这种自信其实过了头。但如果不是他的疗法,还有神奇的运气,中国男篮不会在过去三年里完成了所有的任务——世锦赛16强、亚运会冠军和亚锦赛冠军。

现在,邓华德在中国男篮的执教还剩下最后一场。吗啡的作用已经消失。很多运动员出现在混合采访区时都露出了迷惑不解的神情,不知道为什么会输的这么多,直到和巴西的这一战之后。

这支中国男篮是一支能够战斗的集体,过往三年的经历说明了这一点。但当在伦敦和世界上最好的那些球队去对比,你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在这个水平上,这支球队里没有任何能稳定背对篮筐进攻、在内线杀伤的球员;除了陈江华以外,没有第二个能突破分球的尖刀;在本组所有的6支球队里,中国男篮的对抗力量是最差的,队里的“麻杆儿”是最多的。归根到底,这不是斗志可以弥补的实力差距,也不是能够在国家队集训期解决的问题。

站在这个角度上,中国篮球面对的不只是邓华德之后下一位教练选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的问题,也不是单纯的国家队问题。如果你是站在这个高度和视野上思考,就必须解决在易建联之外,怎样出产更多拥有国际水平的运动员。怎么能保证在基层植根高水平教练,让运动员从小建立起鲜明的技术特点?怎么能保证青年联赛受到足够的重视,更早挖掘年轻球员的天赋和潜力?怎么能让运动员更重视力量训练?怎么能保证有实力的运动员能得到持续发展——比如四年来因为球队原因而停步不前的孙悦?怎么能借助国外更好的联赛平台(不只是NBA(微博))提升中国运动员?如果这个国家的篮球不是因为赢得亚洲冠军就满足捶胸,就必须有人付诸具体工作,把上面的一个个问号拉直。把精力都集中在国家队身上,只能是最浅层的调整。

吗啡过后,梦醒时分,中国男篮从颤抖中平静下来,亟须寻找脚踏实地的厚重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