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专栏:强大内心的代言人

2012年08月05日14:14腾讯体育[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董栋(微博)和陆春龙,在节目开始之前,对于我就是两个名字而已,当编导告诉我两个小伙子已经开始化妆了,我急匆匆在搜索框中输入了两个人的名字,照片跃入眼帘,陌生感稍微消减了些。

同为23岁,生日相差几天,两届奥运会,金牌铜牌的命运在两人之间交替,围绕着董栋和陆春龙该有故事的。围绕着化妆间的茶几,吃着浓香的汉堡,只需要几分钟,董栋和陆春龙在我脑海中很快就区分开了,前者俊朗、善谈、敏感,甚至被同伴笑称“絮叨”,后者似有几分老成,更淡然些。四年前,同为19岁的两人身负重任,命运自此迥异,直到2012年才有了最新的交汇。

回到四年前是故事的开始,董栋当红,身领一号夺金使命,失误让他错失了少年成名的时机,陆春龙不温不火,稳定成就了他的意外之喜。金牌和铜牌差别之大,甚至超过我们的主观猜测,董栋一度痛彻心扉,世界第一不是奥运金牌并不鲜见,但是具体到单一个体身上,那就有几分惨烈了,他们修复失落所导致的惨烈心理,要比别人多付出些。

电视录像的空间总是有限,总有些莫名其妙的东西侵占最有价值的内容,每每录像结束的第一时刻,主人公摘话筒的时候总有些光彩的话语突然而至,董栋也是如此。回到化妆间,小伙子比录制节目时还要兴奋,他告诉我,北京奥运会第一次身经大场面,一万多名观众的声浪与热情让他几度险些掉泪,而那不过是预赛而已。到了决赛,望着满场观众和场边的教练,微微颤抖的董栋一瞬间深深意识到,没有人可以依靠,只有靠自己。按董栋的话讲,他糊里糊涂地就完成了本可以决定其一生的那场决赛,事后回忆苦不堪言。

与董栋不同,陆春龙的北京记忆无比甜美,突然而至的幸福让19岁的他根本无法把握眼前,偏离既有航道,体重飙升,排名陡降,最终回到家中从电视里看队友们在广州的亚运会表演,这是一份莫大的刺激,对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尤甚吧。回到队里,有很多个孤单的傍晚属于陆春龙,在跑步机上,他要将自己多余的重量消耗掉,只有一两盏昏黄的灯光与之相伴,那份孤单的滋味该是刻骨铭心吧。

采访之前,我手中的节目串联单上标注着多个切入点,最后一个居然是“董栋喜欢哲学,平时极爱交流”。哲学?好生动的切入点,但是我迟迟不敢触碰,不知如何把握。董栋从紧张逐渐进入到了小小的亢奋之中,每个话题他都能延展开来,在伦敦,决赛的紧张是不可能改变的,年长了四岁的董栋较之四年前从容多了,内心的强大外人可以感知了。没等我追问,董栋娓娓道来,强大自己的内心是一个高水平运动员自觉的追求,不需要别人督促,因为你必须找到办法让自己在大场面中保有强大的稳定和战斗力。

董栋选择了阅读,他本想轻描淡写就此带过,我一再追问是什么阅读让他汲取能量,“是佛教”,这一回答让我丝毫没有准备,一个23岁的当代青年安心修佛强大内心该是怎样的人生感悟啊。我必须就此深入下去探寻一番,“是禅学的书”,董栋继续淡淡地说到。修禅绝非一时之举,小伙子的日常阅读一定是随身携带置于枕边和赛场边。

在我的催促之下,摄像大哥将董栋放在演播室外面的背包拿了进来,从包中拿出了一本我们日常会在机场相遇的热销禅学书籍,封面上主讲人的面孔该是很有名的。在我面前,董栋翻开书页,从容道来,具体的语句我真是记不住了,道理朴素,我只有频频点头称是,小伙子无比虔诚,手中紧紧握着那本书,内心平静的源泉就是从那里来的。

运动员强大的内心并不是时刻可以展露给我们,甚至他们自己也时常不能全部体会,但他们有能力、有智慧可以达成自己的平衡与坚定,这一点极其可贵,制胜之关键。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科勋爵先生几年前曾经撰写过一本白话连篇的个人独白体,书名是The Winning Mind,偶尔翻阅,很难通读的。书名可以有多种译法,我倾向于《胜利信念》。其实,中国版的《胜利信念》伦敦奥运之后即可出炉,强烈推荐董栋写就一个章节,我建议标题就是《强大内心是自我的需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