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韩乔生:沧海横流方显小叶本色

2012年08月01日14:53腾讯体育[微博]韩乔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叶诗文最终不负众望,收获到了自己个人的第2枚奥运金牌。但这一切来得,似乎比我们之前想象得稍微艰难了一些。

在此前的400米混合泳比赛中,包括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预赛和半决赛中,这位年仅16岁的小将展现出了令全世界都感到惊讶的统治力,但是在最后的决赛中,比赛的艰难程度是令我们这些旁观者始料未及的。

这是一场名将云集的比赛,而且几乎所有的竞争者都比叶诗文更有经验,比如来自津巴布韦的名将考文垂,比叶诗文年长整整13岁。她们在比赛中从始至终,都给叶诗文施加了莫大的压力。

我相信,因为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中的强势,所以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将在比赛中都刻意调整了策略,从成绩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半决赛中除叶诗文以外,并没有任何人的成绩进入2分10秒之内,但在决赛这天,包括考文垂、包括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赖斯、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人科克尔斯,她们全都倾尽全力,意欲跟叶诗文一较高下,但正是在这样的时候,叶诗文却顶住了所有的压力。

相比于其他运动员,叶诗文的体重轻、身体小巧,但中国游泳队澳大利亚籍教练丹尼斯就说:“这一方面意味着她的力量可能并不如其他的选手,但同时也就意味着,她只要练好力量,就能带来更好的效果。”虽然叶诗文在今天的比赛中几次转身都没有处理得非常完美,但依旧靠强大的实力守住了这枚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第3位同时包揽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的女性——可以说,叶诗文是现在当之无愧的女子混合泳之王。

在今天的解说过程中,我和周雅菲(微博)在最后的时刻你一言我一语,我相信大家通过电视转播,都已经听出了我们的兴奋之情。我必须要说,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七届奥运会转播工作的老新闻工作者,我真的是第一次在比赛中体会到这样的幸福感。包括随后孙杨在4×200米接力中创造的惊奇,更让我们相信,现在我们可以宣布,中国游泳达到了自己的历史最高峰。

叶诗文成为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能够在单届奥运会中收获多枚金牌的游泳运动员,但孙杨的1500米还在前方向我们招手,这让我们怎能不流泪,怎能不幸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