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楼坚:没有东道主优势 赢下伦敦才是真正的赢

2012年07月27日10:57体坛周报[微博]楼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体育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竞争和对抗,那么今天开始的伦敦奥运会到处都有对抗元素:2008年的北京是菲尔普斯和博尔特的单极世界,他们挑战的是人类和自己的极限,但2012年他们分别有罗切特和布雷克扮演对手。然而,真正贯穿奥运会始终的主线,还得算中美在金牌和奖牌榜上的终极争霸,这也可能是伦敦奥运的最大看点。

4年前,中国虽然在总奖牌榜上还落后于美国(100块:110块),但在金牌榜上却以傲人的51金成绩独占鳌头,成为奥运历史上继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原苏联之后的第6个金牌榜霸主,51金也是1988年汉城奥运的原苏联(55金)以来金牌榜首的最佳成绩,和1908年伦敦奥运以来东道主的最佳成绩(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因出现代表团抵制现象,故未计算在内)。

4年前,中国军团几乎从一开始就一路领跑美国,没给大美利坚任何喘息之机:从头一天的2比1,到次日的领先优势扩大到4金,再到第三天扩大到6金,第五天的7金,第六天的12金,第九天的16金,第十天的17金,第十二天的19金,差距可谓是越拉越大。最后四天,中国在赢定金牌榜的情况下,让美国把金牌差距缩小到了15块,但称霸已毫无悬念。

此时,回望1932年刘长春首次参加奥运会时的前尘影事,甚至是中国完成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都已经恍若隔世:洛杉矶时中国只有15枚金牌,而当时金牌榜首的美国是83金!1988年汉城奥运中国滑铁卢,只收获5枚金牌,而美国是36枚。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中国16枚,美国37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中国保持16枚,而美国则凭借东道主之利冲到了44金。

直到1996年,可以说中国在奥运金牌榜上,基本还和美国不是同一个方阵的:山姆大叔的目标是榜首,而中国则是在金牌榜站稳脚跟。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双方的差距才刚刚缩小到个位数:美国37枚榜首,中国28枚列第三;2004年雅典,中美之间的差距史无前例地缩小到了3枚(32:35),这为北京的超越夯实了基础。

然而,在美国人看来:北京奥运的较量并非真正公平意义的中立场地较量。多项对奥运成绩的科学研究都表明,主办奥运会会给东道主带来至少50%的奖牌涨幅,以这个幅度估算的话,中国的“真实奥运GDP”大概在34枚金牌左右,和美国北京奥运的成绩(36枚)依然在伯仲之间。

北京奥运时,中国代表团有很多“东道主优势”:从赛程设置上来说,中国周密的设计基本保证了日进一金,在金牌榜的长跑中,这对鼓舞士气是非常重要的,等最后大局已定时美国的优势项目才追回一些金牌,但起步时落下得太多,到最后已经士气皆散;从参赛人员来说,参加北京奥运的中国运动员是639人,但到伦敦时数字移位,只剩下了396人,这显然会减少一些“意外”的金牌;伦敦奥运会也提供了一个相对中立公平的中美竞技舞台,中国将不再有北京主场观众的支持,相反和英国同文同种的美国反倒可能会得到更多呐喊助威。

2010年一本美国畅销书《Chinamerica(中美国)》中有一个章节,叫做《CEO如何取代了将军》。而在伦敦的奥运赛场上,运动员将取代将军相互交锋:这两个当年通过乒乓球外交才开始走向和解的世界大国,如今又在田径场、游泳池里开始中国奥运崛起后第一次真正“公平”的较量。

只有赢下伦敦,才能算是真正的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