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雨中拒马河癫狂背后

2012年07月27日02:48京华时报[微博]
字号:T|T

雨中拒马河癫狂背后

7月26日,涞源县王安镇灾区,当地预报马上下大雨,虽然家人已开始撤离,这名女孩仍蹲坐在废墟前,不愿离去。本报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雨中拒马河癫狂背后


  在7·21暴雨中,拒马河上涨迅猛,呼啸而下,在河北涞源、涞水和北京房山十渡景区均造成了重大灾害。据保定水利局介绍,此次降雨强度大汇水急,形成最大洪峰仅用14小时。国家水文网拒马河控制站紫荆关水文站站长赵建勇表示,拒马河行洪能力逐年下降是洪水上涨迅猛的重要原因,尾矿和违建房屋围堵河道导致河流行洪能力减弱。

  村民均称洪水太急

  “今年的洪水太奇怪了,像山倒了一样涌来。”北京房山十渡景区63岁的村民隗有路说,他经历过两次大洪水,一次是1963年,当时雨连续下了几天几夜,他早晨看到河水上涨,到晚上水没到了门槛。因为洪水上涨缓慢,村民有充裕的时间转移贵重物品和逃离。在这场洪水中,当地无一人伤亡,损失也不太严重。

  今年7月22日凌晨两点,村干部逐户通知可能来洪水,让大家做好准备。隗有路准备天亮后再撤到高地,“因为每年汛期,经常会预警水位将要上涨,到最后水位涨到最高一般要10个多小时”。当天早6点,洪峰来到。不到半小时,洪水就从河边田地涨到了屋外。

  十渡景区北石门村村民隗何军说,他在大桥上看到,“洪水不是慢慢涨上去的,它就像一个阶梯,垂直着四五米高,翻滚着过来”。

  野山坡景区和十渡景区的村民都反映,这次洪水之所以损失惨重,就是因为来得太快太急,没有足够的救援和撤离时间。

  降雨强度史无前例

  7月21日8时至22日4时,保定市西北部地区普降特大暴雨。据保定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海波介绍,此次降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历史上降雨强度最大的一次。这次降雨是自1958年保定市有气象记录以来降雨强度最大的一次。涞源、涞水两县日均降雨量高达213毫米。二是历史上降雨汇水最急的一次。涞源王安镇7小时降雨高达300毫米。多点高强度的降雨,使得局部水量急速汇聚。自涞源降雨开始,至形成紫荆关最大洪峰流量2580立方米每秒,仅用时14小时。三是历史上水流速度最快的一次。易县紫荆关洪峰到达涞水落宝滩130公里的行程,仅用时8个小时。

  拒马河行洪力下降

  位于河北易县的紫荆关水文站是拒马河控制站,系国家水文网中的基本水文站。站长赵建勇说,监测数据表明,拒马河的行洪能力一年不如一年。

  紫荆关水文站数据显示,拒马河1963年大洪水实测洪峰流量为每秒4490立方米,而今年7月21日洪峰流量为每秒2580立方米。但为何此次洪水造成的损失反而更大?赵建勇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当时拒马河流域没有这么多的房屋和企业,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拒马河行洪能力下降。

  “一条自然河流,洪水从升高到下降是有规律的,其数据会形成一条曲线。”赵建勇说,以前拒马河的行洪曲线图是规律的,近些年这条曲线已经紊乱,表明其行洪能力逐年下降。

  7月21日晚10点多,拒马河流量达每秒2580立方米,“这已经是20年一遇的洪水”,赵建勇赶紧通报相关防汛单位。不到8个小时,洪水抵达十渡,“平时洪水从我们这里到十渡需要十几个小时”。

  一些景区填河而建

  前天下午,记者在涞源县重灾区杨家庄镇探访,几十座尾矿山堆在拒马河支流两侧,将原本宽二三十米的河道挤到了不足两米,多数尾矿山经洪水冲刷崩塌。昨天上午,在涞源县另一重灾区王安镇,记者看到了相似的情形。拒马河的另一条支流流经王安镇,上游有4个大铁矿和铅锌矿,河岸堆积十几座尾矿山,将河道挤得狭小不堪。

  村民们称,在21日的洪水中,一座高达几十米的尾矿山被削掉了一半,尾矿卷入洪水,形成泥石流,将下游王安镇王安村20多间房屋推倒,两名村民因此丧生。

  多名村民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曾要求他们,不要向媒体提尾矿的事,“但我们说的是实话,的确是尾矿害得这次洪水凶猛”。

  赵建勇说,上游矿石或尾矿随意堆砌,缩减了河道宽度,导致遭遇洪水时,大量矿石和尾矿卷入洪水,河道淤积泥沙拉高水位。在拒马河流域,还有很多违章建在河边的房屋和企业,包括一些景区填河而建的农家院,这些都是导致拒马河行洪能力下降的原因。

  “我们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这个情况,但不知最后的效果如何。”赵建勇称,希望这次洪水能引起各级部门重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