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莫雷诺:用冠军报答朱骏 王大雷更像南美球员

2012年07月26日08:19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吴凡报道 右眼角下方清晰可见的淤青和左腿膝关节被踩出的血印,加盟申花还未满一月,但吉奥瓦尼·莫雷诺已收到中超对手送出的两份“大礼”。7月24日下午,在上海某五星级酒店的一楼咖啡厅,莫雷诺为记者点了一杯JuanValdez(一种哥伦比亚咖啡)。他告诉记者,足球与咖啡是哥伦比亚人的骄傲,“哥伦比亚咖啡最适合性喜清淡的人,同时还有一种清苦的体会,每当喝起JuanValdez,我就会想到过去,我告诉自己,珍惜来之不易的现在,每一天我都必须努力地打拼。”

巴蒂斯塔的一个电话

《足球》:作为哥伦比亚现役国脚,你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最黄金阶段,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加盟中国联赛?

莫雷诺:巴蒂斯塔的一个电话,如果没有他对于申花和中超联赛的详细介绍,就不会有我的这段东方之旅。

我和巴蒂斯塔在阿根廷就认识,我们彼此欣赏,他来到上海成为申花队主教练后,他在电话中告诉我:“Gio,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喜欢这里,中国联赛很快就能成为亚洲的顶级联赛,这里有德罗巴阿内尔卡,你不止是向中国球迷展示艺术足球,还可以把你对足球的理解传达给全亚洲的球迷,不要再犹豫了……”

打了几轮中超后,对于当初的决定,你是庆幸还是后悔?

我很享受在中超踢球的感觉,实在太棒了!因为德罗巴、阿内尔卡是我的队友,在对手的阵中,还有雅库布、凯塔、卡努特这些国际球星,当然也有我的南美老乡,孔卡、穆里奇,所有的这些人都是足球场上的高手,和他们同场竞技,会激起我表现的欲望。

超越偶像里瓦尔多

申花队友夸奖你说,自从你加盟之后,申花的中场组织开始有序,他们给你起了一个外号“supergio”。你怎么看待你的踢球方式,比如你总是敢于在对手面前做花哨的过人动作,在数人夹击的情况下突然传出绝妙的穿裆球?

很多南美球员足球风格的建立,不是来自于一板一眼的足球教程,而是受儿时街头足球的影响。没有球门,没有像样的球鞋,甚至足球都有踢一脚就会彻底罢工的可能,但在街头,灵感、勇气、自信、快速,这些足球运动的核心要素逐渐渗入血液,直到与我们融为一体。

足球场上的胜利,不止是比分,还体现在让观众欣赏到最美的比赛,这也是我的踢球方式。真正懂球的球迷,坐在球场里看比赛,他不仅会为本队的进球欢呼,也会为球场上每一个精彩的过人和漂亮的传球喝彩。一名球员,在场上比赛,除了要帮助球队获胜,还要学会把足球踢得更美,让这种美去感染球迷,让他们能在走出球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谈论你的足球才华。

你年少时有过偶像吗?

里瓦尔多,他是我崇拜过的唯一足球偶像。进入21世纪以来,他是最好的左脚型长人前腰。他无与伦比的左脚技术,对于比赛局面的掌控,以及超强的个人能力,至今无人可及。他不仅是我的偶像,也是我超越的目标,他在职业生涯中创造的无数辉煌,为我的前进增添了动力。

王大雷(微博)更像南美球员

申花本土队友有哪些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我抵达上海,现场看完申花与阿尔滨的比赛后,就意识到,申花不缺有实力的本土球员,那场比赛的前半段,他们踢得相当棒,2比0的优势保持了很长时间。最后遗憾地被对手逼平,跟有些球员不够自信有关。在领先的时候,不要为了担心失误,盲目开大脚,应该把球传起来,并且学会主动地去接应队友的传球。目前我在场上,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主动回撤到中后场要球,通过摆脱过人,或是与同伴做配合,把球带到前场,然后继续与同伴做短传配合,利用积极的跑位,让对手的防线出现空当,最后抓住漏洞,为前锋传出好球。

在申花二十多天的训练和比赛,我发现这支球队有着很多技术精湛的球员,比如10号(姜坤)、28号(曹赟定)、12号(柏佳俊),他们都能拿住球,而且慢慢与我形成了默契。王大雷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他比我更像南美球员(笑),他在场上激情四射,但不缺少冷静,我们一起聊到过伊基塔,他能说一些葡萄牙语,而且他很敢说,与他聊天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我在阿德身后传球策应

与德罗巴、阿内尔卡这些国际球星作为队友在场上比赛,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很好?

当然,他们是世界级球星。他们的无球跑位,以及对对方弱点的瞬间把握,给负责传球的队友提供了很多选择,不过与他们同时出现在场上只有45分钟的时间,还需要更多的训练去磨合。

德罗巴没到之前,你在场上的位置略显靠后,如今“阿德组合”搭档锋线,你的位置是否会离他们更近?

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巴蒂斯塔曾与我们交流过,球队的阵型可能因为德罗巴的到来而发生改变。德罗巴与阿内尔卡组成双前锋,我在他俩的身后负责传球和策应,他们的个人能力都很全面,我们三人可以通过不间断的地面短传,撕开对手的防线,同时我还可以根据场上的情况,为他们送高球,因为他们具备绝对的空中优势。老实说,我以前不太喜欢给前锋传高空球,但现在我要学会主动适应,只要是德罗巴喜欢的传球方式,我都能做到。

用冠军奖杯报答朱骏(微博)

你在上海过得习惯吗?

职业球员,必须要适应任何环境,更何况,申花俱乐部为我考虑得十分周到,生活方面我一点都不用操心。

比如说?

来上海后,我去了一次新天地,我很喜欢这个既体现了上海本土文化又有国际元素的地方。俱乐部得知这个事情后,特地为我在新天地附近选择了住所。另外在合同之外,他们还特地给我增加了一张往返哥伦比亚的商务机票。我非常感谢朱骏先生为我做的这些事情,尽管我们只见过一面,但我会在效力申花期间,通过自己的方式报答他。

你指的报答,是不是通过你的比赛表现?

是的,眼下的任务,就是尽全力帮助球队获胜,争取拿到参加下赛季亚冠的资格。未来的计划是,让球队在联赛和亚冠联赛夺冠。来上海前,就听说过朱骏先生对于申花的感情,现在在这支球队效力,更能体会到,他渴望把申花打造成亚洲顶级球队的雄心,我希望和他一起去迎接这些挑战。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你会在申花效力到合同终止的那一天,哪怕这期间有欧洲五大联赛的球队向你发出邀请?

我和申花签订的是4年的工作合同,也就是说,我球员生涯最好的4年将在申花度过。在我来申花前,接到过一家西甲(微博 专题) 球队的邀请,但这里有了解我的教练,所以我选择申花。如今在申花,我感受到的是朱骏先生以及其他人士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这里就是我的家,而我是一个恋家的人。

中超裁判能力需提高

听说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你的太太就将带着孩子来上海与你团聚?

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他们,好在我们马上就要团聚了,不过我又有点小矛盾,但愿在他们来上海前,对手给我留下的“礼物”能及时消除(莫雷诺摘下墨镜,用手指着他右眼下方的一处淤青,这处淤青,是上轮申花与富力比赛,他遭对方防守球员肘击所致)。我不想让妻子见到我的那一刻伤心流泪。

可以肯定,申花未来的对手们一定会注意对你的盯防,你惧怕对手的犯规吗?

我一拿球,对手就会逼上来,实在不行就犯规,这样的情况对我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在阿根廷联赛时,对手们都是这么做的。不过阿根廷裁判的业务能力更好一些,除了保持比赛的流畅性之外,他们对于恶意犯规也有着清晰的界定。

举例来说,只要是合理的身体碰撞,即使有人受伤,阿根廷裁判也不会立即打乱比赛节奏,但只要是恶意犯规,哪怕比赛只是刚刚开始,他们也会视犯规的恶意程度,及时警告犯规球员。事实上,这样的执法尺度,也是参照欧洲联赛,如果不是因为保护技术型球员,严厉打击违反体育道德精神的恶意犯规,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西班牙国家队这样的技术型球队也不可能达到目前的高度。

我希望中国联赛裁判的能力能紧跟正不断提高的联赛质量,上一场打富力,对方那位盯防我的澳大利亚外援,从开场就用足以让我受重伤的动作对付我,但直到他第三次对我施以恶意犯规,裁判才掏出黄牌,随后对方又派另一个球员对我连拉带拽。为了获胜,参赛双方都会不择手段,对于一些粗暴的犯规动作,我只有学着保护好自己避免受伤。但作为主持公平、公正的裁判,他们应该与恶意犯规做坚决的斗争,如果纵容这种行为,那些已经开始对中国联赛产生兴趣并有意来此效力的球星,恐怕也会改变原来的想法。

这是足球嘉年华!!!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中超赛事洗礼,你对这个联赛,有哪些价值判断?

这是一个快节奏、高对抗,并且不乏国际球星存在的联赛。美国职业大联盟原来也是这样,通过邀请国际球星,联赛质量得到提升。中超联赛,吸纳的国际球星的质量比美国职业大联盟还要高,如果其他软硬件设施能同步提升,我想很快,中超联赛就会成为亚洲顶级联赛。

无缘与曼联队这场商业比赛,你遗憾吗?

一点也不遗憾,我实在太累了,过去的二十多天往返于中国的北方与南方,不断比赛训练,我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休息。因为这个周末,有一场重要的比赛(申花客场打恒大)在等着我,用最佳的状态去参加这场联赛,才是对球迷最好的尊重。

无须赘述,申花客战恒大的比赛,汇聚了中国足球最顶级的元素,你对此有何期望?

是的,这场比赛一定会受到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作为参赛双方,我们应该竭尽全力,让比赛踢得足够精彩,就像一场足球嘉年华。其实,这场比赛是中国足球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最好窗口,是坚定其他国际球星来华效力的最好契机,如果比赛过程能打到满分,那么大家都是胜利者。

当然美好的愿望能否实现,还要取决于这场比赛当值裁判的执法水平。准确的让双方都心服口服的判罚、对恶意犯规的毫不手软、最大限度保持比赛的流畅性,这些都将考验裁判,考验中国足球。

你有没有想过,在与恒大的比赛中打进自己加盟申花后的第一粒联赛进球?

我的工作是在球场上为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输送炮弹,他俩能进球,我同样感到高兴,当然我也会随时观察对方门将的站位,在条件合适的时候,我会让他领教到GIO的射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