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奥运一开幕 便已到了该谢幕的时候

2012年07月25日14:17腾讯体育[微博]王青笠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北京奥运闭幕式上那个伦敦八分钟,才是伦敦真正的开幕式。只不过,当时的焰火实在太晃眼,八分钟又太不起眼。实际上,伦敦奥运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快到高潮部分了,而是进入了尾声。

腾讯特评:奥运一开幕 便已到了该谢幕的时候

奥运开幕式进行彩排 伦敦碗内绿意盎然

王青笠

奥运今天就算是开始了。

没错,开幕式是还没有开练,不过,女足小组赛今天就开练了。这就好比下馆子吃大餐,尽管人还没到齐热菜没上桌,可冷盘端上来了,筷子都动了,这就不好意思说还没开席。

再者说了,你想得起来亚特兰大开幕式么?想得起来悉尼开幕式么?想得起来希腊开幕式么?都想不起来吧,那还念叨开幕式干啥。其实奥运会所有的流程里,开幕式最没营养了,当然,对开幕式导演来说除外。没有开幕式,奥运照样办,可要是没有金牌试试?没有颁奖试试?没有田径大项试试?没有运动员试试?

这办奥运会就好比办奥斯卡,等到红地毯、明星出场秀、颁奖晚会、获奖感言什么的亮相了,就黄花菜都凉了。真正的评奖关键环节,之前都在后台早早敲定了,最后走那一套颁奖程序跟饭后结账买单打包送客一样,属于收尾工作。所以古人云,功夫在诗外,就是讲的这个道理。

其实古往今来所有活动、买卖、交易,比如核裁军、东京议定书、世贸谈判、制裁叙利亚……真正重要的环节都是在桌子底下完成的,最后买卖成不成,不是因为在谈判桌上谈得怎么样,而是因为在桌子底下玩得怎么样。至于大会讨论、圆桌谈判、双边会谈、记者问答等等,这都属于余兴节目,主要作用不是为了推动问题解决,而是为了推动肠胃消化。像前一阵马云回购雅虎手上的股权,等到画押签字开新闻发布会,其实都是谢幕了,重头大戏之前早就演出结束了,只是这样的高端节目,一般都不公演。

所以严格地说,奥运还不是今天开始的,而是几个月前、一年前、甚至四年前就开始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奥运闭幕式上那个伦敦八分钟,才是伦敦真正的开幕式。只不过,当时的焰火实在太晃眼,八分钟又太不起眼,以至于天下英雄多半都走了眼。

因此,实际上到现在,开幕式虽然还没有进行,但伦敦奥运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快到高潮部分了,而是进入尾声部分了。请允许咱冒昧说一句,到现在这个点儿上,很多金牌的得主都已经新鲜出炉了……不对不对,昨天喝大了,这是酒话。

当然,之前这几年的所有这些高端演出,是给VIP观众欣赏的。对于普通观众,谢幕部分也已经足够欢乐了,有决赛、有纪录、有奖牌、有体育精神、有花边新闻,这也足够哄大伙开心了。

嗯,到了告别伦敦奥运的时候了。thank you london。对,咱这是替罗格说的,这句话开幕式上一准有,要不就闭幕式上一准有。在这即将告别的时刻,曲终人散,人走茶凉,无限惆怅啊。我靠,光顾着抒情,差点忘了,奥运的比赛还没开始哪。

>>点击查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