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许昱华:较真打假!给孩子做一个公正的努力

2012年07月25日08:2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谢锐(微博北京报道

百队杯决赛将在鸟巢进行,包括国际象棋棋后许昱华的儿子突突在内,对此充满期待。一个6岁孩子心目中的世界都是童话般的,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够了,就一定能实现心中的愿望。他们平时努力训练,哪怕数九寒冬亦不懈怠,为的是去鸟巢踢球。

然而,6岁的突突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对手要换上实力明显强于他们甚多的小学生,轻易就将他们踢了个8比2,将他们挡在四强门外。在这件事情爆出来后,许昱华他们还一度存有组委会取消博凯队参加半决赛资格、将参赛权交给银潮队之念,孩子们为此兴奋不已,跃跃欲试。看到这些可爱而又无辜的孩子,许昱华坚定了“要给孩子一个说法”的念头,其他孩子家长亦有此意。

许昱华说:“有家长说要为孩子做出表率,勇于对不良现象说不。身边有很多正直的家长和教练,我深感欣慰。比造假更可怕的是对造假的习以为常和视若无睹。以大打小的一支队已经被取消资格了,现在的疑问是,不在报名单中却参加比赛的(博凯队)球员应该怎么算(参加了一场之后再也不上场了)?还有为什么有队员姓名和身份证件不符合?”

“据说以前每年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今年较真的作为就更有价值了,至少能给以后的比赛起一个警醒作用。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完善的规则,给孩子们一个公平的机会。”许昱华说,“我们经常抱怨社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公正,但发生在我们孩子身上时,我们是不是应该给孩子一个说法?让他们从小就树立公正、公平的理念。”

这件事发生后,银潮队的孩子们当然是最大的受害者,然而对于“做假”上场的博凯队及其孩子们来说,他们又何尝不是受害者?已为小学生的孩子本来不该上场与幼儿园大班孩子一起比赛,但还是被要求上场。在他们幼小纯洁的心灵里,他们尚不能分辨是非,可弄虚作假、亵渎公正的阴影将成为毒素种在他们的心田,不至于一抹了之。

真正让家长们担忧的是。如果有一天,孩子面对真正势均力敌的大战时,那些“努力拼搏、战胜自我”之类的豪言壮语会有多么苍白无力?如果有一天,当他们也遭受到对手如法炮制的做假打击之后,他们又如何能理直气壮地要求公平正义?而一旦公平正义不再成为球场的主宰,孩子们所有的汗水付出都将无法得到回报,他们势必也会逐渐适应在弄虚作假的染缸中生存,自觉和不自觉地成为其中一员。只是,足球不能没有明天,孩子更不能没有将来。

凡事皆有因果,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小小的一场少儿球赛,本是培育孩子团队意识、竞争观念、拼搏精神、挫折教育的绝佳时机,这也是众多家长们鼓励孩子们投入俱乐部训练及参加百队杯比赛的动力所在,却因年龄造假、冒名顶替而给比赛带来不谐音,这势必会伤及俱乐部乃至百队杯的名声,甚而还会殃及这个已有28年历史的百队杯赛。

许昱华发表了三点声明:“1、淡化胜负,突出规则意识;2、请保护孩子们隐私,他们是无辜的;3、在取证成功之后(也许很难),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谢谢网友们关注并参与讨论,咱们以事论事不进行人身攻击,若能因此让规则和执行力有一点点改善,我想也是有益的。”

“我们社会现在最缺的是规则,凡事有了规则,才会有公正。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之所以要较真维权,是想给孩子们做一个公正的努力,让他们知道,凡事要讲公正、公平,不能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如果能给这个比赛规则的完善做点贡献,那我们会倍感欣慰。”许昱华说,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孩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