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体育产业 > 行业高端 > 正文

《环球企业家》:伦敦奥运的隐型冠军

2012年07月16日15:13环球企业家[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个月时,陈绍枢就已经签下了2016年奥运会的一份合同—他创办的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公司,获得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全球独家徽章特许经销权。

参照华江此前的经验,这应该是一笔规模在5亿元上下的生意。在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中,华江也是徽章独家特许经销商。

陈绍枢与奥运的渊源还不止于此。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徽章,陈绍枢参与创办的公司就在生产,差别在于那时候为代工商。陈绍枢那时的生意基地还在家乡温州。那里有很多公司有能力接下类似的订单,但他们对像华江这样直接拿下奥运的生意并无信心,也根本不会将其放在发展计划之中。

华江获得北京奥运会授权当然是一个突破,诸如“百年历史上唯一一家中国公司”之类的名头也落在它的身上。但在北京奥运会时,依靠地利及政府关系获得这样名头的中国公司并不鲜见,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将再也不会出现在奥运历史上。

现在,温州商人陈绍枢让华江成为特例。

品牌之梦

陈绍枢已经做了20多年的徽章代工生意。代工久了,自然就想向上游拓展,所以他在10年前就在寻找机会。1999年他到北京创办华江之后,获得了故宫旅游纪念品的经销权,但却亏了本,因为几个月后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仿冒品。

他之所以投标北京奥运会,是因为奥运会、迪士尼这种大品牌的衍生品开发,无论别人如何仿冒,在某种程度上都能得到市场保护。“一个企业要想长期从事品牌衍生品行业,就必须与知识产权能够得到保护的世界一流品牌进行强强合作。”陈绍枢告诉《环球企业家》。

但对于伦敦奥运会,他最初也没有抱着势在必得的决心,而是“试试看”。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语言障碍,在招标文件中仅仅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阐述就有5本3厘米厚的文件,华江翻译了数月。

华江最终成功打败十多位竞争对手,甚至包括伦敦当地的竞争对手。华江首先弄清楚了奥组委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他想寻找的是有国际化视野、有实力运营项目的企业。中国公司在招标文件中喜欢用与政府领导的合照、地震捐款数字,但华江认为那并无用处,而是需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具体案例来证明。“比如奥组委文化品牌部会考察该公司是否会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不讲究价值文化,是否唯利是图、偷税漏税、环境污染、招揽童工、不讲究职业道德;如果政界关系过密,则有受政治立场影响的嫌疑。”陈绍枢说,如果不搞懂这些,想要竞标的公司往往会南辕北辙。

华江的创意研发能力亦是伦敦奥组委所看重的。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两个案例足以证明:华江获得“鸟巢”建筑剩余钢材的独家开发权,将其开发成像“鸟巢”金属模型系列和“火炬典藏”等奥运特许商品,市场销售供不应求,“鸟巢”金属模型还成为北京市馈赠外国政要的特色礼品;华江策划用甲金文写成的百家姓2008年奥运会徽章,已经收录进首都博物馆,这一系列销售额达十多亿元。自己担纲创意总监的陈绍枢向《环球企业家》表示,“创意不是高科技,不是艺术,而是利用我们的一些资源,结合大型活动主题,开发符合其哲学的产品。”

现在华江需要整合的是全世界的资源。华江之所以能在竞标时胜出伦敦本地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因为其整合了当地设计师资源。华江与英国著名设计大学圣马丁学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中国设计师负责创意,英国设计师从设计角度实现表达。这些设计师为伦敦奥运会设计了多个系列主题的徽章,包括会徽文化、比赛项目、奥林匹克历史、英国伦敦本地风光、英国历史上的文学家艺术家以及与奥林匹克相关的人物等。

在陈看来,华江最强大并且仍然花大力气用3至5年时间去升级的是其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华江正在与生产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华江的订单必须达到合作生产商生产总量的20%,并共同对新产品和新材料进行研发。在这一阶段,供应商是华江的衣食父母,比客户更重要。所以华江不但不向其压价,而是养好生产商,透明化平衡好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利润分享。其实从事品牌衍生品行业,在某种程度也是在做品牌生意,产品质量以及企业形象与主品牌休戚相关,所以品牌商对特许经销商的考察非常严格。“欧洲对我们的产品检测又增加了16条有害物质,其安全度已经达到儿童产品出口标准,而这些都需要我们的供应商去完成,一旦检测出问题,就得全部废弃。”陈表示。

如今,华江已经成为徽章行业的领头羊。陈绍枢更认为自己是品牌衍生品行业产业链上的老大,在这一领域比拼的经销商要非常深层次地去了解各品牌内涵,寻找其品牌目标忠实客户,有层次地开发其喜欢的系列产品,根据实用性、纪念性和收藏性等定位来选择工艺、材质、价格和渠道等。

如今华江已经与可口可乐、迪士尼、麦当劳、法拉利等几十个国际大品牌达成合作,其所涉足的产品品类包括徽章、毛绒玩具、陶瓷马克杯、金属挂件眼镜、项链、手表、帽子、泳镜、服装、背包和鞋子等。陈称自己沉迷于品牌衍生品开发事业,总想在该领域不断进取,为客户做得更好。

对于国际化,华江一直在超越自身认知。“2008年拿到伦敦奥运会项目时,自己还是个高中生,想法幼稚可爱,在伦敦4年像是去英国剑桥上了个大本。”然而当陈对伦敦搞明白之后,却发现对巴西完全弄不明白,巴西人甚至自己都说不清楚其关税,关税总在变动,每个省、每个州都在变。

与大品牌打交道久了,陈绍枢也开始考虑华江能否从幕后走到前台,成为品牌的拥有者。前不久,陈与无印良品董事长松井忠三开玩笑说:“若干年后我把那些标一换,我一样可以开个类似无印良品的品牌连锁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ici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