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射箭邀请赛9月将举行

2012年07月16日09: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射箭邀请赛9月将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射箭邀请赛9月将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射箭邀请赛9月将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射箭协会主办,青海省体育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共尖扎县委、尖扎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2年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五彩神箭杯”中国第一届大学生俱乐部传统弓比赛,将于9月7日-----11日在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马克唐镇举行。

2012年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和“五彩神箭杯”中国第一届大学生俱乐部传统弓比赛,以“弘扬世界民族文化,倡导全球生态环保,走进高原大美青海,展示达顿故里尖扎”为宗旨,坚持“政府承办、全民参与”的原则,把现代射箭、传统射箭和达顿文化融为一体,力争将赛事打造成青海省四大国际体育赛事之一。同时,以赛事为契机充分展示青海、宣传黄南、提高尖扎知名度,进一步让世人了解尖扎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藏域文化、五彩神箭文化,使赛事成为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的新动力。

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将邀请中国台北,匈牙利、韩国、日本、伊朗、土耳其、墨西哥、蒙古、坦桑尼亚、美国、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国外参赛队和国内47支代表队齐聚射箭之乡竞技。赛事采用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竞赛规则,共设传统弓20人组、传统弓5人组、复合弓20人组、复合弓5人组、反曲弓20人组、反曲弓5人组六个项目。本届赛事旨在为国内外射箭人士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比赛平台,让人们在享受射箭运动的同时,充分领略藏民族射箭运动的原始魅力。

“五彩神箭杯”大学生俱乐部传统弓比赛主要有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扬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5个院校俱乐部参赛,每个俱乐部1名领队或教练,4名传统弓射手参加,共25人左右。比赛按照中国射箭协会批准的《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竞赛规则》执行。

《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竞赛规则》由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组委会负责制定。《竞赛规则》初稿经中国射箭协会、全国民族与传统射箭发展领导小组、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组委会及有关专家修改和完善后正式定稿。完成了藏文、英文、法文、日文、韩文的翻译工作,并得到了中国射箭协会的正式认证,标志着尖扎县成为由中国射箭协会认证的从地方传统射箭竞赛规则上升为国际竞赛规则的首列。

主办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是青海省文化旅游资源的富集地。“中国射箭运动之乡”、“坎布拉国家级森林地质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高原水上训练基地”四大国家级品牌承载着尖扎文化旅游资源的厚重,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和“五彩神箭”特色文化艺术成就了大美青海·灵秀尖扎。

尖扎的射箭起源于公元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灭亡后,戍边将士逐渐融转成守地百姓,生产生活中习惯于习武射箭,由此使得射箭在民间流传,并渗透到藏族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时至今日,源于尖扎的藏族传统比箭,历经千年的沧桑变迁,发展成为一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富有娱乐性质的民间竞技赛事和传统的体育运动,在尖扎人民炽热的爱恋中,古老而神奇的五彩神箭,折射出民族民间文化的绚丽多彩,折射出淳朴的藏族人民对和平、正义、吉祥的向往和追求。

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尖扎县“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称号;同年9月首届“五彩神箭杯”中国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在县府马克唐镇举行,蕴藏着尖扎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五彩神箭”,第一次将古老而充满活力的青海民族传统射箭运动展示在世人面前。经过积极协调和多方争取,“五彩神箭”赛事由省级、国家级提升和发展为国际级,2010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五彩神箭杯”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赛事期间,不仅有场面宏大的射箭比赛,更有神秘悠远的宗教文化、淳朴厚重的民族风情和热情奔放的民族歌舞。

2012年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五彩神箭杯”中国第一届大学生俱乐部传统弓比赛,将于9月7日-----11日在尖扎县举行。在此,我们热切期盼各方朋友光临这块圣山灵水的宝地,尽情享受自然,品味民族文化,领略风土人情,感受仙境神韵;热切地盼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届时能亲临尖扎,指导本次赛事和节会,同时诚挚邀请各新闻媒体的朋友前来采访报道,也欢迎国内外朋友来青海、来黄南、来尖扎,观看比赛、观光旅游、考察项目、交流洽谈、共谋发展。让我们以这次赛事为平台,以箭会友,增进友谊,以箭为媒,加强合作,共创尖扎美好明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