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既要金牌又要好看 是国人普遍态度

2012年07月16日09:05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人对体育是怎么回事已经看得很清楚了。经济崛起,生活改善,什么对百姓是利益悠关他们早已门儿清。奥运会就好比随了份子的婚宴,谁也不指望吃回来,只想吃个好心情。不感兴趣的干脆不搭理。

腾讯特评:既要金牌又要好看 是国人普遍态度

既要金牌刺激,也要观赏好看,中国体育代表团,请加油,请争气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淡定的金牌

倍魄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术语叫沉没成本,它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关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媒体争论已久,国家到底有没有必要拿出那么多钱,在一些根本没有群众观赏性和普及参与的项目上争夺金牌?就像我们的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都是一些考试高手,中国体育也是“高分低能”,奥运成绩单上春风得意,全民的身体健康和体育素质却落后堪忧,很难与竞技体育成绩相配。但是,举国体制非议多年,现实决策却一时难以改变,庞大的体制机构很难一刀斩断。这就是中国体育的沉没成本,钱已经花出去了,如果不在乎成绩,不在乎奥运金牌,那岂不成了自欺欺人,浪费挥霍纳税人的钱财?

所以,中国体育本身就背负着唯金牌论的“原罪”,从体制设计到奥运战略都绑定着国家荣誉。从这个意义上说,名利双收的奥运冠军们是不合理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一朝登顶就能占尽大大的便宜,不仅奖金多多,还有商业广告的钱可赚,“国营”和“商业”的好处两头通吃。

所以,如果是中国体育官员讲奥运会的观赏性就是无耻,你们的责任就是把奖牌拿回来。摘金夺银那叫不辱使命,发挥失常那就愧对父老,你们身上背负着国家的信托责任。低调?嘴上低调可以,心里低调就是不负责任。

中国公众没有义务领受关于奥运金牌的心态教育。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人对体育是怎么回事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中国经济崛起,生活改善,什么对百姓是利益悠关他们早已门儿清。奥运会就好比随了份子的婚宴,谁也不指望吃回来,只想吃个好心情。不感兴趣的干脆不搭理。

据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都看好中国体育代表团能延续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霸主之位。伦敦奥运会取消的棒垒和增加的女子拳击都对中国利好。

没有了主场压力,有了更高奖金的刺激,中国体育健儿看在荣誉和钱的面子上都会奋力拼搏。为什么不看重金牌?金牌代表体育的竞争刺激。中国观众在沉没成本面前,就是要找一找花得值的快感。

当然,詹姆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费德勒、李娜、菲尔普斯、博尔特这些世界级的超级明星在中国观众眼中已经淡漠了国界。他们代表的是体育竞技魅力的最高境界,观赏性咱们平时已经领教,奥运会就是一个更绚丽的舞台。我们等你好看。

既要金牌刺激,也要观赏好看,我想,这是中国观众的普遍态度。中国体育代表团,请加油,请争气!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