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体育微博 > 腾讯体育微博 > 正文

男花为何弃选黄良财? 照搬金牌阵容力求稳定

2012年07月13日14: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花为何弃选黄良财? 照搬金牌阵容力求稳定

黄良财(微博)

腾讯体育讯 尽管中国奥运代表团各项目的参赛人员已经确定,但是随后出现的纷扰却让人有些意外和感叹。男子花剑名将黄良财由于落选奥运大名单,不仅在微博上抱怨选拔不公,更是爆出将正式退役的打算。然而,在一片探究奥运选拔公不公平的争论中,或许我们也应该想一想,黄良财为什么就认定自己应该参加伦敦奥运会呢?是因为他队内第三位的排名?还是因为他过去获得的荣耀?但是要知道,即将开始的是伦敦奥运会,是力求稳定与配合的男子花剑团体赛!

在男子花剑团体的世界里,意大利队和法国队是世界级强队。不过近几年来,中国男子花剑队迎头赶上,多次在世界大赛中斩获金牌。2010年世锦赛, 雷声领衔的中国男子花剑队决赛逆转意大利队,首次问鼎世锦赛冠军。一年之后在意大利卡塔尼亚,雷声、 朱俊 张亮亮和马剑飞组成的中国男子花剑队表现依然神勇,最终凭借着雷声在加时赛中的致命一剑,以一分之差险胜法国队,实现了世锦赛金牌卫冕。

正是因为世锦赛的两连冠,中国男子花剑队也被寄予厚望,成为了中国击剑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力争金牌的重点项目。处于这方面的考虑,参赛人员的选择就更加慎重。首先,作为两次世锦赛金牌的“关键先生”,雷声的入选无可争议;其次,马剑飞和朱骏(微博)是最近两三年男子花剑队的主力选手,在意大利世锦赛上都有过不俗的发挥,特别是马剑飞,更是在意大利世锦赛上有过11比3、12比4这样大比分惊艳发挥,因此这两人的入选也在情理之中。

而更为关键的是,作为一项团体项目,阵容的稳定性、队员的默契度或许在一定意义上更加重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黄良财就曾经抱怨过,这两年总是没有机会参加团体比赛。先不去讨论不安排黄良财参加世锦赛团体比赛是否合理与公众,单纯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角度出发,也能够理解将黄良财排除名单之外。毕竟,一个两年多没有参加过团体项目的选手,突然间要和队友配合角逐团体金牌的荣誉,而且还是在奥运会这样强手如林的赛场,难度之大可见一斑。特别是作为中国击剑队的重点夺金项目,可以理解男子花剑队这样的选择,是为了更好的规避风险。

当然,或许有人会认为,既然黄良财没能进入主力阵容,那么为何替补的资格也没能够获得呢?毕竟从排名来看,张亮亮如今世界排名才71位,而黄良财则是第22位。“第71名为何压倒第22名”,这也成为了矛盾的焦点。但是从稳定性和延续性来看,中国男子花剑队这样的想法也不难理解。毕竟在2011年世锦赛,就是“雷声、朱骏、马剑飞”的主力阵容,搭配着替补张亮亮,然后战胜乌克兰、韩国、波兰和法国,实现了卫冕的壮举。如今,男子花剑队只是将这样一套“稳定”的金牌班底,照搬到了伦敦奥运赛场。 (刘成奇)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相关专题:

腾讯体育微博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