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需转变发展思维 赵震:依靠自上而下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7月12日10:28   《足球》报  赵震  我要评论(0)

中国足球要重新起飞,需要一块起飞的场地,校园足球就是让中国足球起飞的机场。7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再次就校园足球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转变思维、加大投入成为了她对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新要求。在两个要求之中,转变思维要比加大投入更为重要。

如果说几年之前,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训还处于金钱的困扰之下,近两年随着更多企业进入足球,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面临的不是无钱来投,而是无处可投。校园足球的工程虽然也已经启动了几年,但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一个成熟而稳定的体系甚至计划出现,投资人面对这样的情况更多是有心无力,只能依然把资金投向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足球之上。

早在2008年,我们就已经说明,校园足球不应该是中国足球的一个补充,而应该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基础。中国足协应该与教育部门联手,把未来的青训体系建立在校园当中,这样既可以保证体教结合的道路,又可以让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依托于学校,吸引更多的孩子投身足球。

如今四年过去了,校园足球不堪的发展仍然没能给出一个明确的体系。需要指出的是,转变思维是头等的大事,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必须认清楚的是,校园足球并不仅仅是全民健身的一部分,更应该是中国体育未来改革的一部分。将体育的青少年运动员培训变成学校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一点上,足球依然是充当了体育青训体制改革的一个先锋。

回到体系的建立上,我还是坚持当初的观点,校园足球体系的建立应该依靠自上而下的方式,以点带面,逐渐铺开。

自上而下是指先发展和完善高校的联赛体系,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大学足球联赛体制。教育系统应该给出高等院校对于足球特长生的特招政策,各高校应该给予足球特长生专项的奖学金。之后先在试点城市完善高中联赛、初中联赛直到小学联赛的体系,重点城市应该形成高中、初中、小学1:2:3的足球重点学校配置。在当今的中国,只有把足球纳入到升学的体系当中,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孩子投身到足球运动当中来。

在校园足球新体系的建立当中,中国足协与地方足协将是主导。地方足协必须转换职能,现在的地方足协更多地投入到了中超联赛的事务性工作当中。地方足协应该转换思维、转换职能,变成业余联赛和校园足球的组织者和协调者。

目前校园足球的最大问题是,从这个计划提出到现在,教育部门与足协之间还没法形成一个无缝的合作,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能够让教育部门与足协之间通力合作,让目前的校园足球工作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现实的例子就是,刘延东提出的让更多的基层教练进驻校园,我们之前就曾经提出过,让各个试点的中小学提供编制,由基层的青少年教练出任小学的体育教师,专职负责学校的足球训练。同时各地方足协根据每名教练的工作成绩,每月向基层教练发放补贴,这样可以保证基层青少年教练的基本收入,也可以解决更多的职业球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但几年以来,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迟迟不能付诸实施。

对于校园足球来说,现在不缺乏来自高层的重视,也不缺乏赞助商,更不缺乏想要投入的资金。缺乏的是一个框架完整的发展体系,缺乏的是两大部门的能力合作,缺乏的是一个执行力强的组织机构。

是时候将高层的重视落到实处了,莫等闲,空白了少年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