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荷兰 > 正文

荷兰重返“艺术革命派” 誓摆脱欧洲杯噩梦

2012年07月09日12:2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个足球大国,教练都分两个派系:“艺术革命派”与“功利保守派”。前者进步、漂亮、输也是悲壮美丽,后者是丑陋、龟缩、输自然活该兼大快人心。

巴西足球有南北之分,阿根廷有梅诺蒂与比拉尔多之争,意大利如今普兰德利“新巴萨(微博 数据) ”取代传统顽固势力,德国也在搞美丽改革,内讧是民族传统的荷兰人岂会例外?

范加尔当然属于开放进攻一系,1995年那支全攻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至今令人难忘。范加尔前任范马尔韦克,自然属防反阵营,南非世界杯荷兰凭借实用而不奢华的踢法,一路杀进决赛,若非罗本两失单刀,历史又将是另一副光景。

实际上荷兰史上,名帅如米歇尔斯、本哈克、艾德沃卡特多次吃过回头草,现在范加尔加入了他们。这些教练用兵风格各自不同,但总体仍分“艺术”与“功利”,双方掌权时间大致相当,难说谁压服另一方。米歇尔斯无疑为艺术阵营掌旗人物,本哈克则偏重功利,理念更接近范马尔韦克,艾德沃卡特则介于两者之间。在经历了艾德沃卡特“中庸派”巴斯滕与范马尔韦克两届“功利派”后,荷兰又回到范加尔的开放,之所以来回翻烧饼,恰恰说明荷兰足球内部的争论。

从接手关系看,本哈克更像为米歇尔斯洗地,米帅痛失1974世界杯决赛后,1984年短期复出,但预选赛接连受挫于匈、奥小国,被迫下野。本哈克接手,挤进附加赛,然而不敌比利时(被淘汰之夜古力特自称睡得很好),痛别世界杯后本哈克也未留任。1988欧洲杯米帅终于加冕,但继任者利布雷格斯队内关系一团糟,利氏属于最保守一系,刚刚加冕欧洲杯的荷兰群雄自然难以接受,尤其欧洲杯掀翻西德,世界杯预选赛却险些败北(靠巴斯滕第89分钟扳平1比1),激起兵变。导致荷兰足协不得不在1990世界杯前将其拿下,谁救火?本哈克!但此时明显只是救火,而四分五裂的荷兰再也难现战斗力,直到被西德淘汰时,荷兰都一直窝窝囊囊,再不复1988欧洲杯之气势。之后,米歇尔斯三进宫,巴斯滕还是那个巴斯滕,还添入博格坎普等新血,无奈结局并不完美。

至于艾德沃卡特,他的荷兰队会处于奇怪的“分裂状态”中,同一场显示的仿佛是两个队。1994世界杯对巴西,两球落后前荷兰还是谨小慎微,被逼上绝路却奋起一战连扳两球,险些将巴西拉下马。2004欧洲杯再掌荷兰对捷克,上来就顺风顺水两球领先,何不换下罗本加强防守确保胜果?结果保守的艾德沃卡特遭到无情的惩罚,荷兰在内德维德带头的冲击下土崩瓦解,连失三球告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