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巴乔前往意乙球队执教? 先得过经纪人这一关

2012年07月09日09:4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乔前往意乙球队执教? 先得过经纪人这一关

巴乔出山当教练不是想象

上周日,一则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巴乔刚刚在科维尔恰诺教练员培训班获得高级证书,立即接到了来自意乙摩德纳俱乐部的召唤。但巴乔是否接受邀请出山执教?实在难说。

放弃闲差选择漂泊?

历史上一共有4名意大利人赢得过金球奖。他们在退役后大都从事管理性质的工作,没有进行执教。里维拉在贝卢斯科尼入主AC米兰(微博 数据) 之前一直供职红黑管理层,后成为欧盟议员,现在则是意大利足协校园足球部门的负责人。保罗·罗西退役后一边投资地产业,一边在电视台担任评论员,他和维亚利的组合被认为是意大利电视评球最高水平。卡纳瓦罗退役后则留在中东的俱乐部管理层任职。

巴乔在2004年退役后一直赋闲,时不时去自己的阿根廷农场休养。直到最近两年低调重出足球圈,接受意大利足协邀请,担任“技术部主任”。这是一个没有薪水的工作,巴乔在经费上和足协也有过分歧,但在老帅乌里维耶里的协助下,巴乔做得还算不错,例如把好友瓜迪奥拉请到科维尔恰诺培训班讲课。

在科维尔恰诺任职的同时参加教练员培训高级班,巴乔并不是带着特别明确的目的。他说不排斥未来执教球队的可能性,但要执教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需要高级班毕业证书,这是必要的程序;但如果执教球队,巴乔将不得不放弃足协技术部主任这个头衔,走上在俱乐部之间漂泊的道路。

漂泊就是职业教练避免不了的道路,哪怕是好友瓜迪奥拉,也不可能像弗格森一样在巴萨(微博 数据) 执教几十年。但对于45岁的巴乔来说,如果要执教,是直接接手一支像国际米兰一样的强队(他和莫拉蒂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还是像球员生涯一样,从小球队开始?

摩德纳借巴乔贴金

摩德纳从意乙对巴乔发出召唤,这或许有点非同寻常,巴乔是否愿意去意乙?这个召唤背后,其实是巴乔和摩德纳新任技术顾问卡利恩多的老关系。

《体坛周报(微博)》读者不会对卡利恩多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他就是著名的“金足奖”创办人。卡利恩多是意大利足球史第一个职业经纪人,他的职业生涯重大手笔无以穷极,从马拉多纳转会那不勒斯,到巴乔转会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1990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对联邦德国,22名出场球员里有12人出自他旗下。

卡利恩多在90年代以后逐渐放弃在经纪圈的强势,转向足球理财、经理等领域,一度收购女王公园巡游者俱乐部,后转手给了布里亚托利。摩德纳在7月初经历了股东变化,罗马商人孔米尼成为大股东,但俱乐部实权其实都交给“技术顾问”卡利恩多掌控,而且俱乐部新任总经理塞科(原尤文(微博 数据) 体育经理)、体育经理卡内拉都是卡利恩多带来的亲信。

卡利恩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尝试说服巴乔担任主帅”,某种程度上说是借巴乔的名字给摩德纳贴金,否则全世界的媒体谁会报道意乙摩德纳更换股东的消息?

卡利恩多1990年运作巴乔从佛罗伦萨转会尤文图斯,尽管最大的推动力来自希望套现的佛罗伦萨管理层,但这桩转会当时引发了佛罗伦萨球迷抗议,球迷和警方冲突中多人受伤,最后游行队伍走到科维尔恰诺国家队训练基地外,让正在备战1990年世界杯的国家队也受到打搅,试图劝说球迷的巴乔遭到几名激进分子口水袭击。

巴乔在加盟尤文的新闻发布会上拒绝佩戴尤文围巾,之后又在尤文对佛罗伦萨比赛中拒罚点球,并捡起佛罗伦萨球迷扔给他的紫色围巾离场,这些导致他永远无法被尤文球迷原谅。卡利恩多一直为巴乔的行为辩护,但最憎恨他的是佛罗伦萨球迷,直到今天,佛罗伦萨人也从未原谅卡利恩多——尽管他们都清楚出售巴乔的动力并不来自球员经纪人。

很多球员离开卡利恩多一个原因:当他们名气越来越大时,更需要一个贴心的、每天鞍前马后的助理。1994世界杯后,巴乔告别卡利恩多,商人佩特罗尼成为他的经纪人。但卡利恩多和所有离开他的球员都保持着友谊,2003年卡利恩多创办金足奖,首届得主是巴乔,更是一个令双方都感到惊喜的结果。

不过,友谊归友谊。卡利恩多要想说服巴乔执教摩德纳,首先要通过巴乔现任经纪人佩德罗尼这一关,薪水、权力、球队阵容……摩德纳作为一支意乙球队,恐难提供对巴乔来说算得很理想的条件和平台。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