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张小平头顶金牌光环 隐居草原渴望过平淡生活

2012年07月07日03:0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民族英雄

锡林浩特位于锡林郭勒草原中部,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小城,距离北京600公里,距离省会呼和浩特也是600公里。由于纬度高,这里的夏天拉得很长,早晨刚过4点太阳就已爬上树顶,直到晚上8点,还舍不得离开。

出租车司机郑师傅不太爱说话,但提起张小平,他的眼睛立刻放射出光芒,“我们锡盟的骄傲,这里没有一个人不知道他的。”4年前的那个下午,郑师傅载客经过市区最大的锡林广场,那里人山人海,人群簇拥着一个大屏幕,他们为张小平的每一次出拳而欢呼。遗憾的是,郑师傅急着赶路,最终与欢庆胜利的时刻擦肩而过。

北京奥运会时,张小平的父亲还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他开了一个砖厂。之前张小平的母亲和弟弟也在那里工作,2007年两人回国,居住在秦皇岛。81公斤级决赛之前,他母亲被市领导接了回来,在锡林广场,她第一次成为主角。

奥运开始前,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张小平会夺冠,拳击队的目标是一枚金牌,人们将希望寄托在世锦赛冠军得主邹市明(微博)身上,而张小平此前的成绩并不出众,直到2008年2月的亚洲区选拔赛,他才拿到了奥运入场券。而小组抽签揭晓后他又陷入被动,前一年世锦赛的前四名拳手,都跟他分在了一起。

“从外界看来,我肯定是黑马,以往关于拳击的报道,都很少能找到我的名字。”张小平说,“但我准备得非常充分,我们赛前针对我这个级别的三十多名选手,掌握了全部的技术资料和比赛录像,有很多陪练模仿他们的风格,稍微弱一点的对手研究两至三天,实力强的至少研究十天半个月。打比赛的前一个晚上,我一闭上眼,脑海里全是对手的优点和弱点,我很清楚自己第二天该从哪个地方下手得分。”

国家拳击队给张小平下的任务是“保五争三”,内蒙古体育局则下了死命令:奖牌。第二轮战胜了来自俄罗斯的世锦赛亚军过后,张小平开始有了更多的想法。之后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奇迹诞生了。

分散在国内外各地的家人将目光锁定在同一个电视频道,比赛结束的锣声响起,张小平一下子跪倒在拳台上。锡林广场燃放起了烟花,欢呼声从每个窗户飘了出来,郑师傅回忆:“我们都特别的高兴和自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