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内部人士称李雪芮去伦敦 李永波:名单9日公布

2012年07月05日02:31现代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羽毛球队女单4选3的谜底仍未揭晓,其中王适娴(微博)和李雪芮2选1让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很头疼。正当大家猜测哪朵“小花”会落选时,马来西亚媒体《中国报》昨天却率先“公布”了结果:江苏羽毛球选手王适娴搭上了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

对于这条新闻,李永波称并不靠谱,真正的名单要到7月9日才公布。而一位羽毛球队内部人士更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羽毛球队给体育总局的名单中,王适娴是替补,她现在去伦敦的可能性是最小的。”

马来西亚媒体:

经验丰富,王适娴去伦敦

在其他4个单项中,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阵容早已确定,只有女单面临着4选3的幸福烦恼。根据世界羽联(微博)规定,奥运会女单比赛各队满额席位为3席,而中国羽毛球队有4人获得了奥运门票。除了已经确定去伦敦的世界“一姐”王仪涵(微博 博客)以及基本入选的汪鑫(微博),王适娴和李雪芮将竞争最后一个名额。

谜底还未揭晓,马来西亚《中国报》昨天却率先爆料,“根据各羽球协会呈交给世界羽联的伦敦奥运名单,中国新崛起的90后小金花李雪芮虽然今年上半年战绩出色,但仍落选。这意味着,王仪涵将领衔汪鑫以及王适娴出战奥运,其中状态不稳的王适娴依旧入选,相信更丰富的大赛经验,是中国队教练组主要考量的因素。”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新闻马上在微博和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有的祝贺王适娴,有的为李雪芮惋惜,还有的已经分析起了国羽女单的奥运前景。

国羽内部人士:

初步名单,王适娴是替补

王适娴确定去伦敦?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羽毛球队的一位内部人士,他说:“在羽毛球队给国家体育总局的名单中,李雪芮去伦敦,王适娴只是替补。”

其实,武汉汤尤杯是国羽教练组考察奥运人选的重点比赛,世界“一姐”王仪涵表现神勇,已经确定将参加伦敦奥运会,而汪鑫表现也不错,基本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第三个人选将在王适娴和李雪芮之间产生。

在尤杯赛场上,王适娴只在小组赛中亮相一场,还丢掉一局。相比之下,李雪芮的表现十分抢眼,她不仅不失一局,还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获得出场机会。当时有媒体认为,李雪芮已经获得教练组的信任,很可能挤掉王适娴。不过李永波却说:“除了王仪涵,其他都没定,还得根据东南亚比赛来做定夺。”

昨天,一位羽毛球队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汤尤杯结束后,羽毛球队开了几次队内讨论会,教练组也为奥运名单伤透了脑筋,一直都在激烈地讨论,“其他几个组的形势都比较明朗,就是女单组,队员都有各自的优劣势,教练的意见要统一起来比较难。”

6月20日,是中国各支运动队将最终的奥运参赛名单提交给国家体育总局的截止日期,那么李永波到底选择了哪几朵“小花”参加伦敦奥运会呢?这位内部人士说:“王仪涵,汪鑫,李雪芮成功入选,王适娴报了替补。”当然,他也表示,最终的名单还是以7月9日体育总局公布的为准。此外,根据“国际奥委会最终替换政策”,各队可以在抽签之前更改参赛名单,“在7月23日奥运会抽签仪式前,任何改变都有可能发生。换而言之,王适娴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焦点

外战成绩

王适娴胜率低

奥运名单为何难产?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也很无奈,“她们几个都差不多,没有谁特别优秀,所以还要慎重。”

按李永波的说法,印尼超级赛是决定“小花”们命运的关键一役,最终王适娴在1/4决赛中不敌印度名将内维尔,杀入决赛的李雪芮也没顶住压力,让内维尔笑到最后。对于李雪芮的表现,李永波表示:“打法上李雪芮是占优的,全场也占据主动,但在处理关键球和把握比赛还有欠缺。”被问到是否依然把外战成绩作为选拔最重要的标准时,李永波点了点头:“就是要看她们最近的状态,还有对我们主要对手的战绩,这些都有参考价值。”

从李永波的表态不难看出,外战成绩在他和教练组心中的重要性,而记者从相熟的知情人士得到的答案也是如此,“外战胜率太低是王适娴最大劣势,毕竟在奥运会上,每个人都承担阻击外国选手的责任,如果一个人表现不好,会影响到中国军团完成夺金的任务。”

的确,王适娴在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期间异军突起,不过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王适娴状态持续低迷。更糟糕的是,在外战中,王适娴在苏迪曼杯和世锦赛中先后输给德国的申克、中华台北的郑韶婕,上海超级赛又不敌泰国选手拉查诺,最近的则是印尼赛输给内维尔,一年之内她遭遇了11场外战失利。不过,教练组还是很看重王适娴,因为她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而且据一位内部人士称,王适娴最近的状态已经有所回升,近日她自己也在微博上说:“比赛输了,但重要的是王适娴回来了。”

和王适娴相比,李雪芮今年赢得德国赛、全英赛、亚锦赛、印度赛四个冠军,取得30连胜,表现抢眼。更重要的是,有数据称李雪芮与申克、内维尔等奥运八大假想敌是18战15胜3负,胜率83.3%。但在印尼赛中不敌内维尔屈居亚军,也反映出李雪芮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

声音

李永波(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

昨天,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李永波表示,马来西亚媒体“公布”的这份奥运名单不靠谱,真正的名单要等7月9日才会出炉。“他们说的都不算,6月20日名单已经递交给国家体育总局了,要等到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时才会公布。7月9日,名单就会出来了。”李永波说。

殷宝林(江苏体育局局长)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拨通了江苏体育局局长殷宝林的电话。对于王适娴是否入选奥运名单的问题,殷宝林回应道,“这件事我不是很清楚,因为目前我们也没有收到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消息。”殷宝林表示,奥运名单还是要按照程序,以体育总局公布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为准。

鲍东东(苏州体育局局长)

王适娴是苏州人,苏州体育局局长鲍东东也很关心她能否入选奥运名单。鲍东东坦言,前一段时间王适娴处于低谷期,确实在奥运资格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但是她最近的状态已经有所回升,“她在印尼比赛时状态就已经好了一些,而且据她的教练说,现在练得很刻苦,不过她的状态还是来得晚了一些。”当然,鲍东东也表示,丰富的大赛经验是王适娴的优势,“王适娴已经习惯了大赛紧张的氛围,我觉得,她还是有机会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