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美丽很奢侈变革需谨慎 战术要大胆小心慢求证

2012年07月04日12:0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丽很奢侈变革需谨慎 战术要大胆小心慢求证

普兰德利一手打造新意大利

体坛周报(微博)讯 普兰德利积极进取值得肯定,但意大利美丽化只迈出了一小步,怎与西班牙已精研改进了四五年的成熟战术相抗衡?当然,像法国这样舍己所长,专攻应对性战术,更不可取。

我说过,阿尔瓦的进球是意外,这种打法并不在博斯克(微博)计划内。卡西利亚斯开门球,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回顶给阿尔瓦,阿尔瓦拿球后肯定要传给哈维(微博 数据) 调度。此时意大利防线本能地前压,因为要抢球权和空间。见伊涅斯塔没起动,阿尔瓦本能地前插跑位,在小白的位置完成了漂亮反击。注意,如果换成更稳重的左后卫卡普德维拉,就没这次机会了。为何不多打像阿尔瓦接直塞快速反击这种简单配合?答案是防守风险大,且与球队整体思路不合。

意大利失球后加大压迫力度,在防线后留出了大片空间。托雷斯此时上场,英雄有用武之地。有了冲刺空间,再加上同样高速灵巧的马塔,决赛最后10分钟,就像玩游戏一样简单了。

真实的职业足球和电子游戏的本质区别在于,游戏场面都由你一手操控,真实足球取决于主帅、助教、场上每一个人甚至球迷。在俱乐部,主帅有较多时间进行改造和调整,让球队尽量贴合自己的理念。即便如此,仍会有不能理解战术的球员、横加干涉的高层以及看什么都不顺眼的球迷。更何况一届最多只有6场比赛的杯赛,成败全在细节。

战胜德国让普兰德利信心爆棚,导致决策性失误。相反,西班牙前5场中有3场没表现出压倒性的气势,其中2场战平。再遇意大利,博斯克在战术构想上更加细致谨慎。对决赛的态度差异,导致开场后双方士气此消彼长——认为赛前士气高涨是好事,其实是误区——进而有了一边倒的场面和结果。

半决赛葡萄牙也踢得相对开放,但场面没有意大利被动,原因是球员素质不同。葡萄牙球员速度惊人,无论攻防都能迅速到位,弥补了传球跑位与西班牙球员的差距。意大利球员缺乏速度,只靠身体显然不够。

还是那句话,不是谁的战术理念更先进、更复杂,球队就更强大。教练必须找到合适的战术,才能有稳定发挥和提高的空间。西班牙这套战术,换一拨西班牙人,也照样玩不转。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伊涅斯塔这样能以一敌三的球员,哈维这种眼观六路的组织大师,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盖世奇才。这,才叫黄金时代。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意大利足球听众:
    #欧洲杯#【勇士归国受最高礼遇 普帅直言决赛应该勇敢些】对于决赛惨败给西班牙,意媒也懂得顺应民意,悲伤、失望但并不过多批评,《米体》的大标题很简单:这很难过。《罗体》也顶多是问了句,“普兰德利,你做了什么?”也就更多的提及了球队的疲劳和运气不佳等。http://url.cn/0eDR6H CC国际足球-欧洲杯(@soccer)
    2012-07-04 09:59:01
  • 基耶利尼听众:
    Ora vogliamo continuare a sognare e far sognare i nostri tifosi... Siamo lì, ad un passo, e vogliamo farcela!!!!
    2012-07-01 17:24: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