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西班牙漫漫卫冕路 博斯克:融合派系智斗媒体

2012年07月04日11:3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漫漫卫冕路 博斯克:融合派系智斗媒体

西班牙队游街大庆祝

冠军三十六计

40多天的集训比赛,西班牙队终于卫冕。但是,他们的集训却是从被批判开始。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巴萨(微博 数据) 毕尔巴鄂国王杯决赛,被西班牙足协安排在了5月25日。后果是,在西班牙队开拔前往波兰前两天,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才与国家队会合,并在开拔前一天对中国的热身赛中登场。很难想象的是,本届比赛进入最佳阵容的小法,在和中国队比赛前还跛着脚单独训练。

西班牙队于6月4日到达格但斯克郊外的涅维诺基地,成为16强中最晚到达的球队。我也在当天来到了本报位于格但斯克的基地——一家乡村酒店。这里距西班牙队的涅维诺基地有59公里,距德国队基地步行仅5分钟,我和本报专盯德国队的张力(微博)同居了20多天。

必须赞叹,西班牙人不仅懂得享受生活,还会精打细算。世外桃源般幽静恬雅的涅维诺基地,每天租金只有4700欧元,西班牙队也是欧洲杯单日基地开销最小的球队,最奢华的葡萄牙队每天基地租金达到3.3万欧元。

博斯克(微博)耍了所有人

在南非世界杯时,博斯克给大家提供的话题是双后腰,这次的大餐则是中锋话题。从一开始猜三中锋(托雷斯、略伦特和内格雷多)谁是真命天子,到开赛后讨论该不该使用中锋。西班牙队大部分训练都全程开放,在16队中是绝无仅有的;但博斯克的狡猾之处就是,开放给你看你也看不出主力阵容。

在分队训练中,博斯克通常打散主力和替补阵容。不过需要默契的位置,比如皮克(微博 数据)拉莫斯的中卫组合,哈维和伊涅斯塔的中场组合,却是很少拆的。但也仅此而已。即便是记者们看不到的封闭训练,博斯克也很少露出首发阵容的端倪,因为西班牙几大报主力记者普遍与队员们电话或短信联系,只要球员们知道自己是首发便会立刻见报(或网站)。但直到赛前1小时,他们才能得到准确答案。

事实上,西班牙的首发阵容有10个位置是固定的,偏偏唯一有存变数的“中锋”位置,每场都在变。博斯克从不厌烦中锋话题,反而欢迎大家来讨论,我觉得这是他故意放给饥饿记者们的“食物”。否则,无米下锅的媒体就会乱写主帅和某核心球员关系不好,或巴萨帮和皇马(微博 数据) 帮的关系云云。哈维对葡萄牙前就打趣说:“中锋是个很好的话题。”

博斯克这招瞒天过海,把所有人都耍了,包括球员们。第一场大家都猜三大中锋谁首发,结果上的是“假中锋”小法;小法首战有进球并信心倍增,他得到各种暗示以为将连续首发,但次战却被托雷斯取代,以至于他替补出场进球后有泄愤动作。对葡萄牙,则是内格雷多意外首发。当然,博斯克的本意并非耍人玩,而是要充分利用疑兵战术。

两大媒体“被清洗”

比起博斯克,西班牙足协的“战术”也毫不逊色,比如对媒体的调虎离山。

4比0大胜爱尔兰队后,西班牙队难得地给球员们放假一个上午,让其自由活动。为了不让媒体打扰球员们的私生活,西班牙足协特别安排记者团在上午参观空无一人的驻地酒店,此时球员们都在60公里外的市中心自由活动;当球员们中午回到酒店时,足协又掏钱把记者们拉到市中心去吃饭。

不过,并非所有媒体都吃西足协这一套。两家最大的媒体《马卡》报和《阿斯》报,便和球员家属到酒店作了采访并拍了图片,直接后果是,第二天足协安排的专访环节罕见地没有这两家报纸的资格。一位《马卡》报记者遇到《阿斯》报副主编马塔亚纳(微博)时说:“难以置信,我们被清洗了!”

每天我从酒店到西班牙基地一个小时的车程,看到窗外的林荫大道、一望无际的金色油菜花田野(微博),干净得近乎失真的白云蓝天,似乎进入了另外一种生活状态。但下车走进西班牙队新闻中心,就立刻有上战场的感觉。

这座新闻中心中充斥着硝烟味,战争从开餐就打响。西班牙队的新闻中心不像德国队那样提供免费的食品饮料,这里的咖啡比欧洲任何大城市的还贵,所以每当球队拿出免费火腿等食物犒赏记者们时,不到一分钟就一抢而空。

当然这只是“战争”中的一个小插曲,媒体间真正的战争丝毫不比球员们在场上的拼抢轻松。当《马卡》和《阿斯》得到自己被清洗的消息后,立刻与后方取得联系展开全面反攻。《马卡》报不会从正面硬突,他们采取的一种围魏救赵的迂回策略:通过自己的广告商(也是西班牙队的赞助商)向球队施压,最终重获采访权。本报特约记者马塔亚纳大显身手,直接进入采访室,生拉硬拽完成了采访任务。

加泰罗尼亚的声音

坐在话筒前的博斯克,可以在漂亮的胜利后享受记者的恭维。但他也随时可能面对审问一般尖锐的问题,比如加泰罗尼亚记者就对不善助攻的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很不感冒,他们问是否上胡安弗兰更为合适,这让博斯克难以应对。

西班牙队是马德里中央派媒体的市场,加泰罗尼亚人热衷的则是组织自己的“国家队”,而不是为西班牙队助威。而且西班牙队的骨干来自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这就逼着加泰罗尼亚记者们要体现自己的声音。除了阿韦洛亚的问题,我还记得科贝电台记者援引哈维的话说“马德里球员对巴萨球员缺乏尊重”,被西班牙队新闻官立刻打断;还有皮克曾经在回答完一个问题后,被加泰罗尼亚记者命令重新用加泰罗尼亚语回答一遍。

所幸,一切都过去了。决战日西班牙的记者们与球队一样身披红色队服,包括《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本人也不例外。在赛后的混合区内,代表西班牙投金球奖选票的《世界体育报》副主编阿吉拉尔和年薪300万欧元的塞尔电台王牌播音员何塞拉蒙,都挤在充满汗臭味的混合采访区内直接投入第一线战争。“所有人团结一心为了赢”是西班牙队记者证上的标语,而在7月1日这一天,这一切都实现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