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创造的力量 西班牙为足球发展增添灵感

2012年07月04日08:02晶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这一届欧洲杯之前,很难想像,一支球队如果不是用前锋,也能像西班牙这样登顶成功,但这正是西班牙足球在创造中,给世界足球做出的新贡献——他们不仅完成了空前的三连冠伟业,他们更在为足球的运动发展增添新的灵感。

西班牙的无锋之阵,也是由于三个前锋状态都不好,博斯克(微博)对他们没有充分的信心,正是这种选材上的局限性,让博斯克和西班牙队琢磨出了这样怪异却又新颖的无锋之阵。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看对意大利的决赛时,我不禁要想,前锋真有那么重要吗?足球场上类型位置的区分,是否还有那么严格?

这是一支身材矮小的球队,但是在渗透和转合之间,阿隆索和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都能头球建功。决赛的第二个进球由阿尔巴打入,很多时候,阿尔巴作为一名边后卫,却是西班牙队中进攻最为锐利的箭头。你如何界定这样的位置和功能区分?

一定程度上,无锋之阵,与克鲁伊夫理想状态下的全攻全守足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中场和前场的位置不再有太多严格划分,虽然每个球员的角色还是有明确设定。攻防之间的位置互换,边路与中路的自由行走,对手的区域性防守,在一个如此聪明多变的对手身上,很难找到跟踪轨迹。

能做出这样的创新,西班牙提供给足球运动的灵感、价值或许还在他们又赢得这座德劳内杯之上。

博斯克敢于如是尝试,托雷斯们让他失望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他手中人材之丰沛。博斯克和西班牙队,还有更多机会去创造去创新,带给我们更多惊奇。

对王者的挑战,从来不会短缺。2014年世界杯将于巴西进行,能否挑战南美球队在本土世界杯上的统治地位,至少西班牙足球的影响,已经开始渗透到巴西。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