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张路:意压上去战略太要命 西能力仍无人可及

2012年07月02日15:22北京晚报[微博]李立整理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前我就说,意大利德国那场比赛状态太好,到了这场和西班牙队的比赛是不是还能延续是个问题。果然,意大利的状态差了很多,相反西班牙倒是一改此前的低迷,打出了和对葡萄牙队那场比赛时完全不同的精气神。如此对比,西班牙赢球也就一点不意外了。但是,意大利输了4个球,就不仅仅是状态的问题了,这是战术问题。这场比赛,意大利在3个方面出了问题。

第一,他们放弃了此前的5后卫阵型而改打4后卫,这就造成了后防线空当大,给西班牙的进攻很多可乘之机。第二,最致命的一点是他们选择了压上去的战略,比赛中他们的后防线一度推到了西班牙队的半场。这个打法打西班牙这样的队根本不行,造成了意大利队的后防不断出现漏洞,西班牙队的第二个进球就是最好的证明。第三,意大利队的换人也存在争议。下半场,莫塔换下蒙托利沃这绝对是个疑问手。因为蒙托利沃本场比赛表现一直不错,可以说是除皮尔洛之外的全场第二核心。而在皮尔洛被西班牙队盯死之后,蒙托利沃一度为意大利队制造了不少的机会。结果,莫塔上场才3分钟就受伤,剩下10个人的意大利等于提前缴械。

当然,这场比赛也有运气的成分在。比如上半场意大利队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的受伤就非常可惜,虽然替换他上场的巴尔扎雷蒂能力也不错,但从整体战术上看,意大利队还是因基耶利尼的下场受到了影响。另外,下半场替补出场的迪纳塔莱也有几个得分机会,如果其中一个进了,那么意大利队也还是有的打的。

不管怎么说,从今晨这场决赛还是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西班牙果然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球队,现在没人能望其项背。无论是技战术优势、足球意识,还是整体组织和攻防转换的能力,西班牙队都有不小的优势。另外从今晨和意大利队的对阵中,我发现西班牙队的局部控球能力也在提高。所以,要想击败这样一支西班牙队,真的会很困难,可能只有严防死守、寻求反击机会这一条路可走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托雷斯与子女温馨共庆欧洲杯冠军】托雷斯,在欧洲杯决赛中为#西班牙队#打入了第三粒进球。凭借此球,托雷斯成为了#欧洲杯#历史上首个连续两届决赛进球的球员。颁奖典礼后,“圣婴”托雷斯尽展柔情好父亲一面,带着儿子和女儿在基辅奥林匹克球场的草地上秀了一会家庭小聚会。http://url.cn/4EaJO3
    2012-07-02 15:19:1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