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费曼称欧足联紧密监视裸抗 是实至名归皮条客

2012年07月02日13:37济南时报[微博]孟祥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不是什么政治团体,我们只希望表达女性平等的愿望,让大家远离性产业。”在乌克兰举办的欧洲杯,让一个名字叫做FEMEN的女性组织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因为裸胸抗议的方式,她们成了欧足联的眼中钉,不少当地市民眼里的笑话,外国球迷眼里的稀奇事物。当我们以记者的身份走进FEMEN位于基辅的总部,把这些来自外界的质疑都抛给了FEMEN的发言人伊娜·舍甫琴柯时,这位乌克兰美女淡定地表示:“不管别人怎么想,我们就是FEMEN,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如果要我摘下头上的花环,我还真不适应。”

非要靠裸胸求关注

伊娜说,这个组织的创始人是一个叫做安娜的“80后”女孩,2008年她在一次普通的抗议时不小心脱落了自己的肩带,一时走光却引来了摄像机的关注,才决定用这种方式去抗议。“之前我们穿着粉红色的衣服,举着粉色旗帜,来表达我们对女性平等的诉求,但得不到关注和反响,后来我们才在身体上画上我们的诉求,让身体成为我们的海报。”伊娜说,新闻专业出身的她因为一次抗议不给学生提供热水,回到单位被炒了鱿鱼,这也使得她决定加入FEMEN。“起初我的家人对于我的事业很不理解,妈妈甚至看到我就哭,后来不跟我说话。过了两年他们才开始理解我,直到现在的支持。”

非要靠美女博眼球

伊娜是典型的乌克兰金发美女。一直都有这样的声音,FEMEN就靠好身材漂亮脸蛋博出位,可伊娜并不同意。“我们选择抗议并不是因为我们的长相或者身材什么的,加入我们组织的,都只有一个共同点———追求女性平等。”

因为这样的抗议方式,伊娜和她的同伴们还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那就是蹲牢房,有时候甚至面临生命危险。“警察当然不希望看到我们这样的抗议方式,所以我们有准备。但有两次,我就是在街上走着,却被拉到警察局,被关了两个晚上。”伊娜说,“有一次在白俄罗斯,有人威胁我们24小时内将受到报应,‘你们不会活着回到乌克兰!’”

如今,FEMEN已经逐渐学会了保护自己,尤其是通过媒体来增加曝光率。就在我们去探访FEMEN总部之前,来自瑞士、瑞典和巴西的电视台都在这里进行过拍摄。

非要借欧洲杯出名

此前,除了在乌克兰抗议之外,FEMEN还曾经选择过到法国、白俄罗斯(微博)等欧洲各地活动,但真正让全世界都知道她们的存在,还是因为这次欧洲杯。

“我们本以为这次欧洲杯是一个宣传自己的机会,但现在看来,我们必须反对欧洲杯,因为我们发现欧足联来乌克兰就是为了赚钱。在我们国家,通过性产业挣钱来得非常容易,欧足联也甚至默许这种产业的存在。”说到这里,伊娜显得非常气愤,说欧足联打着“respect(尊敬)”的旗子,却只说不做,完全无视女性平等和反种族歧视一样重要。

“我跟很多媒体都说过,早在3年前我们就通过正式渠道和欧足联联系过,希望一起抵制乌克兰的卖淫产业,但一直没有回应。现在,我们反而成了他们的敌人,在总部外,总是有人在监视我们,希望知道我们的一举一动。我还要说一次,欧足联才是最大的‘皮条客’。”

非要坚决斗争下去

伊娜一直强调说,FEMEN并不是一个政治团体,更不是一个盈利的商业组织,她们只是一群女孩,想通过诉求争取多一个人意识到男女平等,站在反对卖淫产业的这一边。

“我丢掉了工作,现在自己没有经济来源,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斗争下去。”既然要活动,就少不了必需的经费。FEMEN在刚刚成立时的确经历过生存的危机,但通过宣传和活动,现在的经济情况比以前好多了,欧洲杯开幕之前两个月终于有了自己的总部。伊娜说:“现在的经费大部分来自捐款,我们会经常收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捐款,很多都是匿名。”

去年,FEMEN还开了一家网站,专门出售相关的T恤以及其他产品,还有两位男性专门给他们当志愿者。

非要与男人们作对

说到男性,在FEMEN眼里,男人难道都是衣冠禽兽么?毕竟卖淫产业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男人的存在。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伊娜时,她摇摇头说:“当然不。我并不讨厌男人,也有过男朋友,我只是觉得有很多愚蠢的男人,认为女人不该有和男人一样平等的权利。终身不嫁人这样的话我可说不出口,如果我能找一个男人支持我的事业,帮助我战斗,我也会嫁给他。”说到这里,伊娜的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但她很快又恢复平静,“我想我这辈子都会是FEMEN,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刚才你告诉我,一些本地的市民认为我们是在做秀,关于这样的质疑,我们听得太多了,但这不会改变我们。我就是FEMEN,我不会摘下头上的花环。”

链接:FEMEN裸胸袭扰欧洲杯

本届欧洲杯,FEMEN组织多次进行抗议,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抵制欧洲杯期间的卖淫行为,以及欧足联支持乌克兰色情产业合法化。

2012年5月23日,欧洲杯冠军奖杯在乌克兰南部公开展览,一名上身赤裸的FEMEN成员试图抢走德劳内杯,被展览中心的保安人员抓住并带走关押。

5月31日,FEMEN成员以“攻击”欧洲杯吉祥物的形式进行抗议,她们赤裸上身站在花卉组成的吉祥物上肆意践踏。

6月1日,FEMEN在法国巴黎的乌克兰大使馆前进行抗议,四名姑娘赤裸的上身上写着“F**kEuro”,抗议乌克兰政府举办欧洲杯。

6月8日,距离欧洲杯开幕式还有一小时的时候,波兰国家体育场外面出现骚动。FEMEN成员上身全裸,穿牛仔裤,抗议欧洲杯。波兰警方迅速出现,将她们带走关押。

6月19日,在基辅的球迷广场,几名FEMEN成员突然出现在瑞典球迷聚集区,她们赤裸上身,跳上桌子,大声抗议欧洲杯的举行。

6月21日,葡萄牙队捷克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前,乌克兰预言猪正要进行胜负预测——— —— 挑选印有两参赛队国旗的食盆之一进食。一名FEMEN组织成员冲进了猪圈,将上衣脱掉,然后连喊:“F**kEURO!”这次“一脱成名”的示威者名叫亚利桑德拉·内姆切诺娃,31岁的她不像其他FEMEN成员那样苗条,正因这样,有些丰腴的她才能在众目睽睽之下混进基辅球迷广场上的预言猪猪圈。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皮尔洛:要骄傲的流泪】颁奖仪式后,皮尔洛落下了伤心的泪水。在混合采访区,他拒绝了很多媒体的采访。而此时,终于有一位相熟的意大利记者拉住了#皮尔洛#。当向他问起是不是仍对这场失利而沮丧时,皮尔洛否定的说道:“不!我仍为我的队伍在#欧洲杯#上的表现感到骄傲!”http://url.cn/30eXoV
    2012-07-02 13:33:5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