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欧洲杯盘点波兰篇:多特三杰闪耀 未来仍堪忧

2012年07月02日01:22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盘点波兰篇:多特三杰闪耀 未来仍堪忧

莱万多夫斯基未能成为波兰的英雄

腾讯体育讯 作为2012年欧洲杯的东道主之一,波兰被分在了A组,同组对手包括希腊捷克俄罗斯。最终波兰在前2战取得2分的情况下末轮输球,最终无缘欧洲杯八强,依旧未能实现在欧洲杯历史上“零的突破”。

战绩:未能创造历史

本届杯赛是波兰第一次主办国际大赛,也是第2次参加欧洲杯,即便是在波兰足球的最鼎盛时代,他们也从来没有在这项欧洲足坛的最顶级赛事中亮相。4年前他们首次出征欧洲杯,小组赛结束后就打道回府,本次坐镇主场依然未能创造历史最佳成绩,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在揭幕战中,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打入本届杯赛首粒进球,但希腊人最终将比分扳平,波兰队错失球队历史上的欧洲杯首场胜利。第二轮他们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由队长布拉什奇科夫斯基追平比分,在两战两平的情况下最后一轮若是战胜捷克仍能小组出线。然而最终捷克人将东道主的美梦撕碎,波兰未能杀入欧洲杯八强。

战术:两翼难齐飞

在欧洲杯开赛前,捷克主帅斯穆达曾经尝试过多种阵型,最终还是回归了球队最擅长的4231阵型,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多特蒙德三杰”莱万多夫斯基、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和皮什切克德甲冠军队中就踢得这一阵型。在门将位置上,阿森纳(微博 数据)主力斯泽斯尼本是最令人放心的一环,但首战就红牌下场,好在蒂通横空出世。后防线上,三场比赛一直使用的是伯尼施、佩尔基、瓦西莱夫斯基和皮什切克的组合,从未变过,波兰小组赛虽然场场丢球但相加也仅失3球便与此有关。

中场方面,主力后腰搭档是波兰斯基杜德卡,右翼是队长布拉什奇科夫斯基,能够司职前腰和左翼的奥布拉尼亚克负责组织进攻,另一名攻击型中场则由雷布斯穆拉夫斯基 轮换。锋线上莱万多夫斯基的主力位置雷打不动。斯穆达的战术以两翼齐飞、中锋门前包抄为主,但波兰队过多的依赖右路的多特蒙德组合,甚至可以说这是其进攻的唯一发起点,实际上是完全没有做到两翼齐飞的。而一旦右路被对手锁死,波兰人几乎没有备选方案,这也是他们3场比赛只打入2球的原因。

战将:黄黑三杰独木难支

莱万多夫斯基、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和皮什切克是目前这支波兰国家队中最重要的三条线核心成员,他们在本届杯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前两人打入了波兰队的全部2粒进球,而后者在右路的助攻也一如在俱乐部般犀利。然而除了这三人之外,波兰的这批球员中罕有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者。

波兰阵中唯一效力于欧洲豪门世家的门将斯泽斯尼首场比赛便被罚下场,至于另外两名效力于欧洲主要联赛的球员,后腰马图什奇克(德乙)没有获得机会,而前腰奥布拉尼亚克(法甲)也难以展现出在波尔多的水准。此外像格罗西茨基沃尔斯基索别赫等年轻天才成为了名单上的摆设,只有左边锋雷布斯算是让人眼前一亮。

总结:波兰未来堪忧

本届欧洲杯,东道主波兰并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虽然队中已有不少享誉欧洲的天才,进攻效率低下和破门乏术是他们一时之间难以攻克的顽疾。更重要的是,目前波兰在欧洲足坛的地位已经连二流都算不上,他们是欧洲杯16强中唯一一支欧足联国家队系数排名在24名开外的球队,这也就意味着4年后他们想杀入法国欧洲杯(扩军为24强)仍然存在不小的难度。事实上若非东道主身份,他们能否有资格参加本届欧洲杯还有悬念。目前波兰足球的问题和东欧足球一样:虽仍有球星冒尖,但整体实力下降,在大赛中难以大的作为。

(念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最后疯狂! 女权组织赛前大闹欧洲杯 】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大战一触即发,乌克兰著名女权组织费曼决定在决赛前疯狂最后一把,他们赤裸半身,黑色蒙面,拿着棍棒在乌克兰奥林匹克球场抵制#欧洲杯#,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安保警察迅速将她们逮捕。
    2012-07-02 01:17:1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