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足球也流行富不过三代 西班牙恐迎来帝国斜阳

2012年07月01日16:10扬子晚报[微博]汤敏 张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也流行富不过三代 西班牙恐迎来帝国斜阳

祭出“无锋战术”的西班牙老帅博斯克(微博) CFP供图

“控制为王”的西班牙队因为踢法沉闷,闯进决赛后并没有迎来太多的赞誉声。

一些欧洲足球专业记者认为,即使西班牙队能够在本届欧洲杯上完成史无前例的卫冕大业,“西班牙人也应该意识到,球队到了需要重建的时刻。

正如富不过三代的道理一样,2008年拿过欧洲杯冠军、2010年拿过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队,或许真迎来了最不愿看到的“帝国斜阳”,意大利队则将扮演第一狙击手的角色。

无锋战术实为“葵花宝典”

本届欧洲杯,西班牙队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老帅博斯克推陈出新地祭出了“无锋战术”。这直接导致了西班牙队在已经打完的5场比赛中,只打进了8个进球(点球决胜不算在进球数内),而且这其中有4个进球是从本届欧洲杯最弱对手爱尔兰身上获取的,在与意大利克罗地亚法国队葡萄牙这四支传统列强的比赛中,他们只打进了4个进球。这样的效率,对于拥有全欧洲攻击力最强阵容的西班牙队来说,着实不值得一提。

西班牙是因为缺少前锋才被迫如此吗?非也。虽然比利亚(微博)因伤未能随队出征,但他们还有托雷斯,还有略伦特,还有内格雷多。可这三位锋将不管如何努力,都进不了主帅博斯克的法眼。很显然,博斯克使用的“460”阵容跟东方不败有一点共通之处,那就是自残。这样的阵容进一步增强了西班牙队的中场控制力,但他们并没有把这种控制力转化为强大的攻击力,那些看起来很好的“传球无极限”,更像是在显摆自己的花拳绣腿。

皇马(微博 数据) 巴萨系暗阻人才更迭

从2008年夺得欧洲杯冠军开始,西班牙队主力阵容的搭建就主要以皇马和巴萨(微博 数据) 这两大豪门出产的球员为主,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了本届欧洲杯,在法布雷加斯首发上场的西法之战和西意之战中,西班牙队首发11人中皇马和巴萨球员加起来达9人。

西甲(微博 专题) 两强的实力和成绩的确是有目共睹的,西班牙队依赖这两支球队的球员也是情有可原。但放着托雷斯和略伦特这样的正牌前锋不用,非要把法布雷加斯这位“前腰”改造成“伪中锋”,却也有点说不过去。不仅是锋线上的略伦特和托雷斯有人鸣不平,中场的马塔同样将板凳坐穿,这位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中场核心从一开始就被博斯克分配了饮水机管理员的职务,至今连一分钟都没上过。

博斯克这种用人策略很容易给人造成错觉,那就是好像球员不先加盟皇马和巴萨这两支球队,就无法在西班牙队立足。而对手也会很容易就预测出西班牙队的出场阵容,并可以有的放矢地做出针对性的战术部署。面对意大利队这种战术素养和应变能力极强的队伍,西班牙队如果还死守着之前的那一套不放,或许就会被对手抓住软肋。

缺激情必将失人气

尽管在FIFA国家队排行榜上坐了整整5年半的头把交椅,连夺两大杯也足够让对手们羡慕嫉妒,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卫冕冠军面前,那便是原本人气爆棚的球队,因比赛场面的欠奉而逐渐被球迷所疏远。

在比赛中,西班牙人只要稍遇延阻,就立马选择回传、重新寻找战机的“一停二看三通过”,一组数据可以证明: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7场丢2球,场均传球616次,本届杯赛西班牙场均传球732次,5场丢球却仅有1个,更多传球是为更少失球,而全队仅哈维(微博 数据) 一人进入传威胁球排行榜前10。这种主动拖慢比赛节奏的保守,与一支靠华丽进攻起家的双料冠军的名头显然去之甚远。

西班牙队这种让人昏昏欲睡的打法,让球迷极为不满。如今,只要西班牙队在场上出现过多的传球节奏,球迷们的嘘声就开始响起,其实与法国队的1/4决赛中,乌克兰球迷就高喊过“乌克兰加油”这种无厘头的喝彩声。如果在与意大利的决赛中,西班牙人延续闷战思维,很多球迷都会主动加入意大利球迷的阵营。缺少了球迷的强力支持,西班牙危矣绝非危言耸听。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意西球员身价1.89亿对4亿】本届欧洲杯的球队身价排行榜,西班牙毫无争议以23人总身价6.58亿欧元居首。相比之下,意大利总身价仅有3.96亿欧元,这仅约为西班牙队的一半差距。双方决赛预计首发身价对比竟为4亿对1.89亿!决赛中“屌丝”意大利将向“高富帅”的斗牛士发起冲击。http://url.cn/1zl9pb
    2012-07-01 15:59:0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