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正文

欧洲杯钱规则:赞助商发大财 黄牛党苦不堪言

2012年07月01日10:30广州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钱规则:赞助商发大财 黄牛党苦不堪言

《广州日报》截图

欧洲当前的债务问题十分严峻,而在欧洲杯期间,欧洲人却不断调侃“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的足球胜负关系。在这种“苦中作乐”后,欧洲杯结束了,欧洲人还要回到痛苦的债务危机的现实中。欧洲杯虽然拉动了欧盟各国的消费,但因此而创造出的GDP对于这场危机来说不过杯水车薪。

但欧洲杯的举行,却可以令欧盟各国领导人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从地缘政治来看,这届欧洲杯很有代表性:历史上9支冠军球队全部到齐,西欧七大传统劲旅德国法国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等悉数亮相,东欧足球代表俄罗斯捷克波兰,以及前南斯拉夫足球代表克罗地亚无一缺席,而目前欧洲区国际排名前12位的球队更是被一网打尽。BBC甚至称:“这是一届政治与经济合谋的欧洲杯。”

借助欧洲杯这个公共利器,欧盟一体化的进程将加速。去年6月,欧洲央行提出“欧洲财政部”建议时,许多人认为只是一个无现实紧迫性的蓝图。但时隔一年,债务危机来了。有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将“欧洲财政部”计划纳入日程,就其尽快实施在欧洲发起了一轮推销运动。如果德国的计划成功,欧盟一体化将实现关键升级。德国虽然丢失了欧洲杯,但却有望获得在欧盟更为强大的龙头地位。

欧足联:创收16亿,吸金力不逊世界杯

近10年来,欧足联在欧洲冠军联赛的商业开发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欧足联把成功的模式继续套用到欧洲杯上,其“吸金”的能力丝毫不逊色于江湖老大国际足联。

从目前的商业模式来看,欧洲杯和世界杯一样,欧足联的收入来自于电视转播和商业赞助、门票销售分成、特许商品销售分成及电信与新媒体服务等方面。欧足联在电视转播权中比2008年欧洲杯多了挣2亿欧元。据悉,2016年欧洲杯的转播权售价已经被欧足联提至12亿欧元。

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本届杯赛,欧足联至少获得了16亿美元的赞助和电视转播收入,总共31场比赛,平均每场入账超过5161万美元。而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国际足联共获得36亿美元赞助和转播收入,比赛场次共64场,平均每场收入5625万美元,两者已经相差无几。欧洲杯在“创收”方面已无愧于“小世界杯”的称号。

两个东道主:不仅挣钱还挣了国家形象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2009年波兰的GDP增长达到1.7%,是欧盟国家中唯一的GDP增长国,2011年波兰仍保持了3.5%的增长率。

据波兰欧洲杯组委会透露,波兰投资与欧洲杯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约303.23亿美元,这几乎达到了南非举办世界杯投入的7倍多。

在波兰,4个主办城市的宾馆房价均大幅上涨,大笔的基础设施投资对波兰经济的拉动作用相当明显,它为波兰创造大约3万个就业岗位。基辅大学的欧洲杯经济报告也预计,欧洲杯将让波兰的旅游业赚1.94亿欧元。

乌克兰政府为欧洲杯花费了134亿美元,远超出为欧洲杯拨出的66亿美元财政预算。

之前有人说乌克兰将成为另一个希腊——当初希腊不顾本国经济,花费150亿美元举办奥运会,结果背负上了更加沉重的债务包袱。

根据荷兰国际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欧洲杯期间造访乌克兰的欧洲游客还是达到了60万人次,乌克兰增加就业人数近5万;欧洲杯期间,乌克兰借举办欧洲杯直接经济利益至少有3.5亿欧元。

乌克兰也通过欧洲杯展现了自己真实的国际形象,很多欧洲人也改变了之前乌克兰在脑海中的负面形象。

奖金:无论谁夺冠都创纪录

欧足联为16支参赛队准备了近两亿欧元奖金。小组第4可获得800万欧元,小组第3可获得900万欧元,八强奖金1000万欧元,四强奖金1300万欧元,亚军奖金1750万欧元,冠军奖金2050万欧元。小组赛阶段,每赢一场可获100万欧元,平一场有50万欧元。

2004年,希腊夺得欧洲杯冠军,奖金为1700万欧元;2008年,西班牙夺冠获得2200万欧元。意大利在小组赛三战一胜两平,若最终夺冠,奖金将为2250万欧元;西班牙小组赛三战两胜一平,若最终夺冠,奖金为2300万欧元。此次冠军将打破奖金的历史纪录。

赞助商:借赛发财,两大品牌领衔抢滩

就在本届欧洲杯半决赛开始前一天,提供本届欧洲杯指定比赛用球的品牌高调宣布:目前已售出超过700万只比赛用球,超过其历届欧洲杯比赛用球的销量。同时,该品牌宣称:今年他们在足球品类产品的销售将达16亿欧元,超过2008年欧洲杯期间足球品类销售总额的13亿欧元,公司有望超过2010年世界杯15亿欧元的销售纪录。事实上,该运动品牌利用欧洲杯对销售的拉动一直都是惊人的。数据显示,2004年欧洲杯比赛期间,该公司卖出了超过130万件参赛队队服以及逾120万件授权产品。和2008年欧洲杯相比,其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

和该运动品牌一样兴奋的,还有本届欧洲杯的啤酒赞助商。该品牌也已连续24年第7次赞助欧洲杯。在波兰和乌克兰的8个主办城市的球迷广场,该啤酒品牌和上述的体育品牌占据了最多的销售摊位。

本届欧洲杯一共有12家赞助商,内容除体育品牌和啤酒外,还包括了快餐、饮料、摄影器材、汽车、轮胎、润滑油、电子产品等品牌,这些品牌将因赞助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销量。比如,来自韩国的某汽车品牌,目前已经借助在这次欧洲杯中的出色宣传,成为乌克兰国内市场的第三大品牌。

球票:价平量大,可苦了黄牛

本届欧洲杯单场球票起价30欧元,最贵可达600欧元。球票售价分为三个档次。但相比于上届欧洲杯,本届的最低票价已足足便宜了50%。

购票要通过全球网上申请和摇签认证分配球票。截至3月31日,欧足协共收到了1215万张球票申请,较上次欧洲杯提升17%,创下历史新高。

除了官方途径,通过黄牛党也能拿到球票。由于波兰对倒卖球票打击力度尚轻,很多票贩子公然将写着“有票出售”的牌子挂于身上在球迷广场兜售。乌克兰方面情况稍微好,毕竟官方渠道的票源很充足,即使是决赛,30日依然可以通过网上申请买到票,所以也对黄牛党打击很大,更多手上有票的人都是原价出售。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直播听众:
    【西班牙备战心态平和】本届#欧洲杯#决赛一触即发,西班牙足球(@xjsoccer) 轻松备战。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西班牙队队员拉莫斯表示:“可以说本届欧洲杯意大利队踢得意气风发。小组赛对阵时,他们的快速反击给我印象很深。现在,我们会保持冷静等待着决赛。” http://url.cn/1us5Vk
    2012-07-01 10:05:4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