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湖南校园足球工作交流会 熊倪:加强典型宣传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6月29日16:12   校园足球官网    我要评论(0)

湖南校园足球工作交流会 熊倪:加强典型宣传

湖南省校园足球工作交流会

北京时间6月27日,湖南省校园足球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是由湖南省体育局和湖南省教育厅两家联合召开的一次关于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重要会议。全国校足办副主任陆煜、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等省市相关领导和校长到场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全国校足办副主任陆煜介绍了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对布局城市的要求。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处刘滨同志介绍了武汉、黄石、大连、广州等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先进经验。长沙市岳麓区、雨花区以及雨花区长塘里小学、德馨园小学就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全体人员观看了长沙市德馨园小学校园足球展示活动;与会同志分组讨论了《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省教育厅领导对进一步抓好我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作为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熊倪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对于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熊倪提到了以下几点意见:

充分认识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足球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青少年投身其中,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力。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足球工作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2009年10月访问德国时谈到:“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但现在的足球水平还比较低。不过举办完奥运会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

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对发展足球运动强调;“从娃娃抓起,搞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足球运动要想提高水平、保持较高水平,必须扩大群众基础,尤其是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搞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是提高我国足球整体水平的基础性工作,能够有效提高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率,在青少年体魄得到锻炼的同时,发现和培育那些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足球特长的后备人才,探索适合国情的足球人才梯队的培养方法。”

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对青少年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

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扩大足球人口、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更在于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指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

文件特别强调,“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质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指出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体育运动对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体育特别是学校体育指明了方向。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大力开展校园体育活动,是全面育人教育方针的体现,是建设体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基础。

足球运动简便易学、趣味性浓、活动量大,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吃苦耐劳的品质及团体协作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可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促进足球运动的普及,扩大足球运动的基础。从这些方面来讲,足球运动具有其独特的培养教育功能。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校园足球活动对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促进作用,要把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作为“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力抓手,带动校园体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新活动内容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较大,足球运动水平参差不齐,各地都有开展本地校园足球活动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因此,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各市、州体育部门要主动配合教育部门继续深入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实施方案。

在校园足球活动开展过程中,要鼓励创新,坚决反对锦标主义、急功近利、弄虚作假。要树立积极健康的理念,将校园足球活动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种独特教育手段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过程中;将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社区体育交流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园足球活动的综合功能。

加强宣传、注重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媒体是推动校园足球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力量。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理念和典型成效只有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才能被社会认知和接受。今后,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宣传应该更加注重其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和多元功能,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青少年人才培养理念,让足球场成为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片乐土,让足球运动给更多的孩子带来终身的享受和快乐,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关心支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良好氛围。

特别要加强典型宣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本次会议有4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各具特色、生动感人,特别是长沙德馨园小学校园足球活动的展示,让社会看到了校园足球活动的新进展,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增强了全社会对中国足球未来的信心,让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之光更加闪亮。各地校园足球活动组织领导部门和学校要与新闻媒体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勇于创新,开拓思路,多管齐下,努力打造青少年足球工作健康、积极、向上的阳光形象,为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