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特评:巴萨意大利PK米兰西班牙 巴神颠覆世界

2012年06月29日10:2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巴萨意大利PK米兰西班牙 巴神颠覆世界

2012欧洲杯的经典就是巴神!!(西班牙vs意大利

腾讯体育讯 欧洲杯还剩下最后一场决赛了,这也意味着,2012年欧洲杯95%大戏都已宣告结束。很多看热闹的球迷痛斥,这一次的欧洲杯是历史上最平淡无奇,最没有悬念,最难留下经典的一届欧洲杯。或许,七个字可以成为推翻这个论点的反例:意大利、巴洛特利

平淡无奇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这届欧洲杯被很多媒体球迷斥责为是平淡无奇,重要的原因就是,比起以往历届欧洲杯,2012年始终少了一些元素:比如黑马、比如冷门、比如小概率神奇事件。

谈起欧洲杯的经典,人们回忆的显然不仅是历届冠军们的大师风范,更是这些:丹麦童话、希腊神话;托尔多在欧洲杯半决赛上面对点球的不可思议发挥;特雷泽盖和比埃尔霍夫横空出世完成的精彩金球;再比如上届欧洲杯,土耳其人的绝杀盛宴、俄罗斯人的惊世冷门……这些经典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可以用四个字形容:雅俗共赏。它既能让资深的球迷媒体从技术角度去反复钻研,又能让看热闹的球迷大呼过瘾。

然而本届欧洲杯,却少了让好事者激动的段子。7大豪门里6队杀入复赛(唯一出局的荷兰还是被豪门的德国葡萄牙做掉),仅有的两支非强队捷克、希腊都在1/4决赛里输的完败,没有一支黑马。再比如德国和西班牙两大热门在今天前的所有比赛里赢的毫无悬念。各位专家名宿媒体的赛前预测总是神准,实力强的球队总能稳稳的击败实力相对偏弱的球队……

在央视豪门盛宴节目里,一位专家说:“这届欧洲杯打到现在没有什么可以称得上是冷门的赛事,如果这个夜晚实力更强的德国击败意大利,与西班牙会师决赛,那么一切都如同人们之前的预料”。不是吗?早在2年前,很多媒体就断言西班牙和德国是足坛的两大巨无霸,如果2年后两强不出意外的会师决赛,那这就实在有些太过顺理成章了。

所以,意大利今夜以弱敌强取得胜利,德国携大热身份却黯然落败,固然会让大批德国拥趸伤感失望,但也使这届欧洲杯在濒临结束之时,重新找回了最大看点。在今天前,欧洲杯的主要看点,是欣赏西班牙德国这样的热门球队的技艺,然后,评论员们去书写他们铁蹄之下负者们“虽败犹荣”。总这样难免乏味。可今天的比赛证明,足球最大的看点,从来不是欣赏技艺,不是追捧大师,更不是未战断言成败,而是两个字:悬念。

经典巴神

既然足球以“世界第一运动”的身份而存在,那么有资格去评判足球是否经典的人,不该是官权和媒体,不该是名宿和专家,而应该是球迷。

球迷分为三类。一类所谓专业派,喜欢从战术、技术、专业角度去评析比赛;一类所谓文艺派,喜欢钻研足球背后的伤感、欣喜、宿命、人性;另一类则是看热闹的,管你葡萄赢还是西瓜胜,要看的就是一热闹,大师光倒脚也会看睡,所谓平民能进球就该欣赏,大开大合的厮杀才是足球经典!

在欧洲杯上,能同时取悦这三类球迷的人或队,真的不多。哈维(微博 数据) 小白的艺术足球,难免有些曲高和寡;希腊捷克的悲壮宿命,技术方面亮点有限;英格兰法国的表现让他们各自祖国的球迷都没激情去辱骂或歌颂。但是,至少有一个人能同时取悦三批人:巴洛特利。

专业派的球迷,会分析巴神的各种功效,除开精彩的进球外,巴神的战术支点作用是这支意大利根本无人可以取代的;文艺派的球迷,则会着迷于巴神的那些故事,比如他在面对种族歧视时选择的还击,究竟是可笑还是辛酸,比如他在庆祝时脱掉球衣,究竟只是炫耀肌肉还是想扔掉球衣上的国徽。最重要的是,在球场上的巴神,一面要和对方的防守球员作战,一面要同本国的种族歧视而争,他的英雄之路走的多么凄楚,他的上位征程走的多么艰辛,这样的话题足以让很多球迷津津乐道,迷入极致。

但巴神最大的特点和功效,还是取悦于所有那些看热闹的普通球迷和八卦媒体。无论是单刀思考人生,还是精彩的倒钩,还是双杀德国的霸气,或是一个个流传的段子……在足球世界里,能有如此惊人话题性、能在每场比赛里都带来意外,能在每一次出场后都牢牢霸占着眼球和头条的人,真没有几个!

承认吧,2012年欧洲杯的经典就是巴神。因为,很多年后也许你会忘记这一年谁是冠军,但你很难忘记那个让你目瞪口呆了很多次的巴神。

巅峰论剑

2012年欧洲杯仍然没有结束。足坛的共识是:一届大赛可以宛如一部电影,有的电影以通篇让你惊叹而著称,比如《阿凡达》;但也有的电影,靠结局一刻来注定它的经典,比如《第六感》。2012欧洲杯确实整体缺乏刺激,但如果最后的决赛能制造经典,就好比2006年决赛的齐达内事件,或是1994年决赛的巴乔壮举,那也值了。

这次欧洲杯决赛有很多有趣的看点:首先,哈维和皮尔洛这两位有实力争夺当世第一大师的天才,在过去几年里始终是球迷争论的焦点,“哈维派”和“皮尔洛粉”在网路上相互攻讦,捍卫心爱的明星。然而此二人无论是比荣誉、比决定性还是比才华,都难分高下。2008年欧洲杯1/4决赛,两人有机会相遇,但皮尔洛停赛了。4年后,这场迟到的对决终于上演。对于33岁的皮尔洛来说,拿下这一战不但能实现所有顶级荣誉的大满贯,而且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欧洲杯。不世出的大师们被迫走到一起拔剑,拔剑的理由是:谁才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中场大师,没有之一?

其二,4年前,西班牙顶着“友谊赛豪门”的骂名,在多年大赛成绩惨不忍睹的前提下遇到了意大利,当时的西班牙,足坛地位不如今日的意大利;而当时的意大利,足坛地位如同今日的西班牙。最终西班牙击败意大利,将蓝衫军从王朝巅峰踹入地狱,自己开启了一代盛世。区区4年后,两队角色对调,意大利再次对西班牙拔剑,会是新的轮回?恩怨和宿命,王者与草寇,足坛霸主的时代变迁,这么大的悬念,岂能错过。

最重要的是第三点:《米兰体育报》指出,普兰德利以传球、控球来改造这支意大利,其主要思维就是学习的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体系,因此这支意大利,被亚平宁媒体认为是学巴萨(微博 数据) 的意大利;而欧足联以及一些中立媒体指出,这支西班牙比起4年前2年前,更像是鼎盛时期的那支AC米兰(微博 数据) ,依靠“控制+突击”来组队,以控球来强化防守,踢着“技术型1-0主义”。这样一支“巴萨式意大利”对撼“米兰式西班牙”,可谓是足坛最高艺术的大杂烩:既有拉丁足球的华美技术、又有欧式足球的战术大餐;既有意大利足球的厚实和纪律,又有西班牙足球的勇气和奔放。如果两强能踢出精彩的足球,那么欧洲杯就能因为华丽的收尾,而永远的成就经典。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冷雪听众:
    #欧洲杯#巴神为何要脱衣庆祝?神的世界非人类可揣测。但个人认为,巴神生在一个被白人群体用学猩猩叫侮辱了20年的意大利,他不是在为意大利而战,而是为那些帮助过他、养育过他的意大利个别人而战。所以庆祝时就该脱掉球衣,如果意大利媒体政客不能学会尊重黑人,那,那面国旗不配出现在此刻的巴神身上
    2012-06-29 08:29:5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