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意大利天神锋芒超巴神 为何他就不能梦想金球

2012年06月29日07:55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大利天神锋芒超巴神 为何他就不能梦想金球

皮尔洛堪称意大利场上大脑

腾讯体育讯 谁是意大利与德国之战的焦点球星?答案毫无疑问是巴洛特利。但是谁是这一战真正的决定性人物?欧足联官方评选出的赛事最佳给出了答案:皮尔洛!这是皮尔洛5场欧洲杯,拿到的第3个最佳球员。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为什么皮尔洛能够拿到最佳球员?答案显而易见。第一,因为皮尔洛神勇救主。如果不是第5分钟,皮尔洛在门线前挡出胡梅尔斯的势在必进之球,而被德国取得领先的话,那么比赛就是另外一个样子。《米兰体育报》说的好:“皮尔洛的这次封堵,其意义甚至超越一个进球”。

第二,因为皮尔洛率领的意大利中场全面压制了德国队。在欧洲主流媒体看来,这场半决赛在前45分钟后就失去了悬念,而意大利队的取胜不仅是靠锋线机会抓得好,更是因为在中场的组织、上抢、退防和合理出球方面,意大利要占据上风。显然皮尔洛是其中关键人物:1次抢断、7次拦截、65次传球60次成功,这样的数据让德国的核心施魏因斯泰格相形见绌。后者的数据是73次传球59次成功。也就是说,小猪的传球失误次数是皮尔洛的近3倍。在组织精度方面的差距,让德国队空有华丽阵容,却无法在此战里被捏合为整体。

最重要的是第三点,那就是斗志。现代足球打到这个阶段,拼的早已不仅是技艺,更是心和灵魂。赛前德国队最大的优势就是体能,一来德国本就年轻,比意大利年轻了4岁多;二来德国队多休息了2天,而意大利半决赛打了点球……但是实际作战里,意大利队比德国队整整多跑了6公里。面对拥有所谓“精神核武”的德国,意大利为什么反而更有勇气?从皮尔洛身上就可以看出来,33岁的皮尔洛本战狂奔了11941米,全队排名第二,仅次于马尔基西奥一人。比皮尔洛小了5岁到8岁的施魏因斯泰格、赫迪拉,比皮尔洛少跑了几百米。比皮尔洛小了近10岁的厄齐尔克罗斯,比皮尔洛少跑1000多米。因此,到了比赛末段,并不是人们所担心的意大利队体能出问题,而是德国队的体能优势无从发挥。可以说,皮尔洛配得上得到普兰德利的那句赞誉:“小伙子们带着心和灵魂去比赛”。

整届欧洲杯,皮尔洛在三场小组赛里分别贡献助攻和进球,力保球队晋级。1/4决赛是他的勺子点球扭转了点球大战的格局,进入半决赛又是他世界级的发挥勇夺全场最佳。张路指导评价他:“重新回到了巅峰状态”。其实,皮尔洛在意大利国家队的核心地位这么多年始终不变:06年他首次作为核心率队出征,带着一群佩罗塔亚昆塔这样的角色球员率队夺冠;08年欧洲杯,小组赛里皮尔洛表现出色率队击败法国出线,1/4决赛对决西班牙他停赛缺席,意大利出局;2010年世界杯,皮尔洛因伤缺席两场半,意大利两连平后最后决战落后斯洛伐克,皮尔洛带伤出战,率领意大利打出在南非赛场上最精彩的小半场球,遗憾的是时间太短;2012年欧洲杯,皮尔洛健健康康,结果06年的那神奇一幕就再次重现了……

很难想象,这支意大利队作为世界级豪门,六年来的命运浮沉与皮尔洛这一个人息息相关。有他没他,那就是两支球队!在足球世界里,自从齐达内后,像这样凭一己之力决定一支豪门命运的球星又有几个?

现在该去思考一个问题了:2006年皮尔洛率队夺取世界杯,却是卡纳瓦罗拿走金球;07年他率队夺取欧冠(微博 专题) ,是卡卡拿走金球。那么本年度,如果皮尔洛能率队夺取欧洲杯和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他有没有资格梦想金球?或许从投票的技术角度来看,一个像皮尔洛这样的中场的得票率很难超过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这样的前锋。但是从球迷的角度来看,皮尔洛配得上在金球级的舞台上去竞争,这不仅是因为他成就了两代金球拿遍天下冠军,更是因为他的伟大,不逊于当世任何顶级明星。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巴洛特利惊人语录:有一天C罗会找我要球衣】当全欧洲都在谈论C罗的时候,一个18岁的意大利年轻人表示:“两年前C罗把他的球衣给了我,总有一天他会伸手向我要我的球衣。”这个人的名字叫——巴洛特利。巴洛特利甚至拿自己和梅西比较,他说道:“只有一个人比我强一点,梅西(@messi) ,其他人都不如我。
    2012-06-29 07:28:0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