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游离金钱之外 皮尔洛的成功源于爱

2012年06月29日07:16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一个能踢到33岁,仍然孜孜不倦的柔弱后腰,负责帮试图进入职业足球,获取功名的人检验两件事——无法敷衍、无法伪装——那就是:你是否热爱足球,你是否具有真的才华。

腾讯特评:游离金钱之外 皮尔洛的成功源于爱

作为球员的皮尔洛,没有想到他居然还充当了和解社会关系的微妙角色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意大利分外妖娆

闫松

因扎吉在他的自传中这样写到皮尔洛——“每当我看到皮尔洛抬头观察,皮球在他双脚下,我就开始寻找正确的跑位。我知道安德烈总能把皮球传到我需要的位置。对于一个前锋来说,有皮尔洛在身后,一切将变得简单。有件事情很讽刺,大家好象总把皮尔洛当成一个严肃的家伙,因为他总是不苟言笑。错了,他其实是最能搞笑的人,并且是个牌桌上的天生高手。”

安德烈·皮尔洛,1977年5月19日诞生在意大利布雷西亚,这也是巴洛特利成长的地方。巴神从3岁开始,被一个布雷西亚家庭收养长大。巴洛特利与皮尔洛的家庭背景天壤之别,一个堪称屌丝,一个生来就是高富帅。

皮尔洛在欧洲杯迎来新一拨走红高潮的时候,媒体,主要是中国媒体,不厌其烦地又把皮尔洛“富二代”的老家史回锅热炒了一遍。在屌丝逆袭高富帅的当下,皮尔洛作为“富二代”的正面典型被树立起来。舆论想要的导向是这样:“富二代”也有理想、有奋斗、有作为、有奉献。作为球员的皮尔洛,没有想到他居然还充当了和解社会关系的微妙角色。

皮尔洛的父亲路易吉·皮尔洛是布雷西亚享誉盛名的钢铁大亨,业务网络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在意大利人眼里,一个生意人的孩子不去经商而去踢足球混饭吃,是不可理喻的。但皮尔洛无所谓殷实的家庭背景,他用梦想与双脚为自己重新赢得财富与尊重。

这类不世出的天才“富二代”也遍迹其他领域。德国音乐家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出生于汉堡一个殷实的犹太家庭。祖父是哲学家摩西·门德尔松,父亲是成功的银行家。门德尔松在养尊处优又有文化修养的环境中成长。但他没有从政或者经商,而是选择“没有用”的音乐,不过,门德尔松没有辜负他的天才,成为浪漫主义音乐的开山鼻祖。

法国画家埃德加·德加出身于一个巴黎金融大资本家的家庭,他的祖父是个画家,德加也从小挚爱艺术。苦难固然成就艺术家,富贵也未必淹没才情。巴黎奥赛博物馆那幅《舞蹈课》,足以奠定这位印象派大师的地位。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最伟大的摄影家,所有从事摄影的人都绕不开的名字。他出生在巴黎郊区,其父开办一家纺织厂,并在诺曼底地区拥有一个很大的农场。亨利被冀望能够接管家族生意,但布列松却迷恋摄影,日后他以自己最著名的“决定性瞬间”享誉摄影界。

回到我们的安德烈·皮尔洛。他以自己罕见的足球天赋与热情证明了自己存世的价值。他告诉我们,足球没有血统论、阶级论。

皮尔洛少年的偶像是巴乔,他有幸和前辈在布雷西亚短暂并肩战斗过。皮尔洛是继巴乔之后,意大利足坛第二个能称之为“大师”的球员。皮尔洛曾说:“巴乔让我学会怎么对待足球,跟足球生活。”而巴乔也回敬他:“看他踢球是一种享受。他在场上有着开阔的视野,超凡的创造力,这是一个有真正世界级水平的球员所应有的。”

不过,皮尔洛的足球风格和巴乔并不一样。巴乔与齐达内更相似,他们的个人英雄主义痕迹更浓重,他们都是能靠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的人。皮尔洛则更融于全队,优雅中带着朴实。

如果没有数据显示,我们很难相信一个柔弱的皮尔洛居然三场小组赛的跑动距离多过勤奋的杰拉德。过去一个赛季,他是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出勤最高的球员,本届欧洲杯,他打满了所有场次。皮尔洛的体能与防守是最被诟病的地方,这一回让我们看走了眼。

我偏爱皮尔洛,他展现了足球艺术的另一面:阴柔、优雅、精准。他与“力量足球”、“暴力美学”、“华丽过人”等等等等,统统并置,构成现代足球的全部景观。

像上面列举的其他“富二代”一样,皮尔洛的成功完全源自于对足球的爱,游离于金钱之外。一个能踢到33岁,仍然孜孜不倦的柔弱后腰,负责帮试图进入职业足球,获取功名的人检验两件事——无法敷衍、无法伪装——那就是:你是否热爱足球,你是否具有真的才华。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