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悲壮痛哭葡萄牙最遗憾告别 黄金一代阴云已散

2012年06月28日08:29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悲壮痛哭葡萄牙最遗憾告别 黄金一代阴云已散

葡萄牙最后点球惜败西班牙

腾讯体育讯 点球告负卫冕冠军,葡萄牙以最遗憾方式告别欧洲杯,硬汉科恩特朗流下伤心泪水,一如2004年决赛落败的C罗(微博 数据) ,作为队长的C罗强行抑制眼中的泪水,还不忘安慰罚丢点球的穆蒂尼奥,但进入更衣室通道后还是禁不住热泪盈眶。不过对垒世界最强球队西班牙,葡萄牙的表现还是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西班牙已三届洲际大赛淘汰赛不曾输球,有望成就史上首次连续三次欧洲杯世界杯夺冠的传奇,面对这样巨无霸级别的对手,有人选择缴枪投降,如1/4决赛上的法国队,畏惧强敌束手束脚无抵抗能力。葡萄牙则不然,全场射门仅11比14落后,前半场甚至略占上风,直到加时赛才因拼抢过度体能透支导致比赛失衡。

“我们不会花时间去考虑怎么防守,要勇于和对手比控球,怀揣勇气去进攻”,保罗-本托的信念感染了全队,纳尼C罗科恩特朗三位大腕开场就带头卖力拼抢、疯狂跑动,不孜不倦围追对手,不惜体力逼抢,令西班牙无法有效控球,仅85.3%传球成功率,全场只有55%控球率(欧足联数据),都是本届欧洲杯西班牙人的最差纪录。

葡萄牙《运动报》赛后颇为骄傲:“国家队表现优异得令人惊讶,克制了欧洲和世界冠军,让红衣军从未像往常那样控传球,距离决赛,葡萄牙差的只是运气。”尽管本托赛前不练点球的决定值得商榷,不过他至今保持着执教26场杯赛淘汰赛无一败绩的成绩,20胜6平,输球全输在12码点上。

欧洲杯前葡萄牙3场热身赛零进球,揭幕战又完败德国脚下,没人看好的这支球队为何能在随后4战彻底变脸,并将双料冠军队逼入绝境?C罗解释:“本托始终对我保持信任,并激励我们努力训练比赛”,葡萄牙阵容不缺星光,皇马(微博 数据) 切尔西(微博 数据) 瓦伦西亚曼联(微博 数据) 波尔图,都是欧冠(微博 专题) 淘汰赛常客,调动发挥出C罗梅雷莱斯等人的能力与积极性,葡萄牙具备在欧洲杯与世界杯制造惊喜的实力。

西班牙德国的空前强大,证明国内联赛青训造血能力与国家队实力是成正比的,葡超这方面也并不多逊两强,波尔图本菲卡里斯本竞技三强的青训力量构成了国家队主力阵容,并借大赛平台高攀豪门,而帕特里西奥、奥利维拉、瓦雷拉库斯托迪奥等后起之秀也已在本届欧洲杯冒尖。

联赛可凭借烧钱烧出超级豪门,比如曼城(微博 数据) 切尔西,但英格兰实力却无法因英超(微博 专题) 强大而有飞跃,甚至两名替补门将要到二级联赛去抽调,也与国内青训不济、全靠外援装点表面繁荣有关。葡超则不然,注册规则限定每队只限注册30名19岁以上的球员,大力扶植各队青训体系,保证了国家队人才层出不穷。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捷克克罗地亚希腊也曾与葡萄牙一样,在欧洲杯世界杯叱咤一时,但都因为内德维德苏克等人退出而今非昔比,这方面葡萄牙倒是可以骄傲宣布,黄金一代退出无碍他们继续强大。相比意大利荷兰等队,本届葡萄牙年龄层更为合理,首发仅布鲁诺-阿尔维斯一人年过而立,两年后的世界杯他们依然处在黄金年龄段,完全可以再鼓劲冲击巅峰。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腾讯专访伊涅斯塔:赢得艰苦 决赛更难】对于刚结束的伊比利亚德比,伊涅斯塔说:“葡萄牙队发挥的很好,特别是在防守方面,在进攻上也给了我们巨大压力,说心里话,我们真的踢得很难,很苦。”决赛,伊涅斯塔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重现世界杯一幕,用冠军纪念皇家贝蒂斯球员洛克。http://url.cn/3qBluI
    2012-06-28 08:15:4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