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教父莱利为球队倾尽全力 热火这一冠没他不行

2012年06月26日14:09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时间6月21日晚上,当比赛临近尾声,莱利从观众席上起身,为每一位被换下场的夺冠功臣鼓掌。不久之后,随热火全队站在冠军颁奖台上,这位67岁的老者喊出了或许是整个赛季最疯狂的声响:“我们今晚就开派对好不好?”

6年,两次夺冠之间的等待;17年,“教父”入主热火的岁月;30年,莱利执教、经营三支NBA(微博)球队的辉煌历程……热火也许是他的收官之作,经历了2010年夏天的满心期待,2011年夏天的苦涩回忆,终于等到了2012年盛夏鲜甜的果实。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2010,这是谁的“决定”?

当君临天下的詹姆斯高擎总决赛MVP奖杯时,所有人都明白,虽然2010年夏天的那个“决定”曾引来诸多非议,但那绝对是改变日后热火命运的一笔。

两年之后,当所有美好的愿景都化为现实之时,我们或许可以更加冷静、客观地讨论一个问题,那次决定的原动力,到底是詹姆斯,还是坐镇幕后,运筹帷幄的莱利?

“我很幸运,”在纸花和喧嚣散去的迈阿密美航球馆,莱利与前来祝贺的巴克利、奥尼尔(微博)握手时,先道出的是这一句,“从湖人尼克斯,再到热火,要是没有这些伟大的球星,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否取得这一切。能够执教他们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福音,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样我们一定能取得一些与众不同的成就———就像你们今晚看到的一样。”

一切都好似2010年那个充满希望的夏天,詹姆斯、韦德和博什为了总冠军,拿着比前一年还低的工资聚到了一处。这是一个涉及多人、全队,甚至整个联盟的动作,并非詹姆斯一人的“决定”

所能决定的。夺冠当晚,连奥尼尔也向莱利打趣:“你总能劝球员降薪留队,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啊?”莱利也笑着承认:“工资帽、薪金总额,要摆平这些确实不容易。要不是老板米奇·阿里森的支持,我怕是什么也做不成。”

出钱的是阿里森,完成最后一块拼图的是詹姆斯的“决定”,而幕后的操盘手,正是雄心勃勃而又不失谨慎的莱利。

ESPN专栏作家亨利·阿伯特就回忆道,2010年夏天,他给一位资深经纪人打电话求证“三巨头”的可能性时,获得的回应却是———这位经纪人之前就听莱利亲自畅想过,若将詹姆斯、韦德和博什三人聚拢一处,那将是一个史无前例的组合。

詹姆斯的“决定”,以及韦德、博什牺牲个人薪金而成全“三巨头”的计划,到底完全出于个人意愿,还是莱利暗中细心谋划的结果,两年过去仍是一个谜。但谁也无法否认2010年夏天属于莱利、属于热火的成功,纵然最后的冠军他们还等了两年。

“就连抚摸一只猫咪,都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莱利之前接受查克·戴利终身成就奖时,这样阐述自己的建队理念,“2006、2007那两年我们就知道,2010年将是自由球员签约的大年,所以这也成了我们建队的方向。与此同时我们也保持着自己的竞争力,那几年几乎年年都进季后赛。”

一个牵动热火、东部甚至整个联盟的“决定”,不管属于谁,都带着莱利专属的那份魄力。

2012,这是最后一枚戒指?

作为球员、教练和总裁都登上了NBA之巅,莱利的篮球生涯可谓没有遗憾。

40年前,作为湖人球员赢得第一枚总冠军戒指;30年前,作为湖人教练率队再捧金杯。2008年功成身退,将帅鞭交给斯波尔斯特拉后,每逢热火遭遇困境之时,要他重新出山的呼声都不绝于耳。

“让我抓狂?让他(斯波)抓狂才对吧?”夺冠之后,莱利也能以轻松的心态接受巴克利的调侃,“我一直强调,我哪儿也不去,就在这儿。我(作为热火教练)已经拿过一次总冠军了,然后我就退下来,虽然这样的经历很让人回味……”

就在几天前查克·戴利终身成就奖的颁奖典礼上,莱利也婉转地回绝了出山的建议。在他看来,经营和打造一支球队的魅力,决不比亲自指挥作战来得逊色。“打造一支球队,在这些球员身旁,和这些我逐渐了解、逐渐爱上的球员朝夕相处,对我来说是一件幸事,”莱利说,“不管是对我还是对他们,这些时间都花得够值。”

热火夺冠之后,关于“三巨头”能否延续开创一个时代的猜测逐渐兴起,但与此同时,也有人猜想2012年的热火可能成为莱利的绝唱。2006年热火夺冠之后,莱利就开始准备隐退。他把几百万美元的股票卖给了现任CEO尼克·阿里森,并在2008年卸下了主帅之职。莱利每年都坚持要签一份白纸黑字的合同,但阿里森觉得这完全没有必要,所以莱利每年都只获得一个口头合同而已。去年秋天,莱利刚为斯波“力保”了一份多年的合同;几个月前,他刚刚卖掉了迈阿密海边的一处豪宅……一切迹象似乎都表明,七钻在手的莱利,也许会选择从这块为他带来无数荣耀的战场隐退。

但无论是夺冠前后,莱利似乎都不这么想。“我还盼着把这支球队打造得更好,”他在夺冠之前说,“目前尚没有时间表,但还有很多未尽的事情放心不下。”夺冠当晚,他更是向全场的热火球迷起誓:“我相信我们打造的这支球队,还能在此高度挺上好一阵儿。每年都回到这里(总决赛),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谁都要经历一个渐进的过程,慢慢从一支球队变成一个胜者,一个勇士。终有一天,我们能成就一番非凡的事业,这也正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无论是急流勇退,还是继续奋战,莱利17年———或许更长时间内为球队带来的蜕变,都足以让“热火教父”之名永载球队史册。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