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2012年06月24日08:3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放弃快攻

首先需要弄清楚一点,西班牙和法国本战传球次数1046次,这意味着平均每分钟传球在12次左右,平均5秒传球一次。为什么这样的比赛,却射门次数寥寥无几呢?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双方由守转攻时,并不打快攻,甚至是明明有机会打快攻,球队也不打。以西班牙一次进攻组织为例。比赛第38分钟,西班牙队反击中形成前场5打4的大优局面,因为法国防守球员们来不及退防,所以漏洞百出,右路、左路,西班牙有着明显的快攻机会。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但这次快攻却没有打成。为什么呢?因为西班牙队持球前进的时候,所有的球员在无球跑动的时候,都在刻意减速。突到对方门前30米后,除了一个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还在发足狂奔之外,其他人都开始小碎步慢慢跑,右路左路的球员干脆停下了!小法拿球后,就只有伊涅斯塔这一个点可以传,固然是小法传球精准,但小白射门时还是被一前一后的后卫紧紧卡住。

一次5打4的快攻,因为西班牙刻意减速,最后变为3打6,最后变为1打4,最后弄得连脚射正的次数都没收获。这证明西班牙队并不想打出快攻,不愿意为了扩大比分而提速。这是一种哲学,比起打酣畅淋漓的快攻扩大比分,西班牙队更害怕快攻时出现失误,被对手断球反击。比起三传两倒形成绝杀机会,西班牙队更喜欢把球牢牢控在脚下慢速的控制。

简而言之:彻底杀死对手?不,咱彻底磨死对手!

法国:淡定淡定

严格来说,西班牙1球领先,没有不惜代价的扩大比分,而是追求控球的精度以避免风险,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淘汰赛,以稳为主。

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法国队。法国队比分落后,居然也在闲庭信步的倒脚控球,这就实在让人难以想象是为什么了。以下半场法国队一次反击机会为例:雷维埃右路拿球推进,西班牙组织逼抢。此时,在法国队的左路,有2名球员自始至终周围5-10米范围内没有人,法国队只需要一个转移,就可以快速通过中场。但是法国队非要在中场策动一些渗透配合,其结果是,里贝里把队友撞倒在地,然后球被西班牙断走。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比这更有趣的是,西班牙断走皮球后,法国队后场就剩2个防守球员,西班牙队有3-4人可以打反击,这在足球术语里叫做“打回头球”。但是,布斯克茨、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三人在彼此相距2米的范围内连续倒了四脚,在前场的托雷斯佩德罗等人站在空档也没有球传来,同时间内法国队大批球员高速回撤。然后,比赛又回归倒脚的节奏里。

结论

这场比赛究竟是否精彩,仁者见仁,但这种球确实不够刺激,这是事实。当然,在足球世界里,球迷的审美观是五花八门,意甲(微博 专题) 球迷就喜欢看密不透风的防守、迅如奔雷的快攻,至于控球率的多寡那是无足轻重;英超(微博 专题) 球迷就喜欢看超快的节奏,强硬的对抗,至于脚下的活是粗还是细,那不是唯一的标准;西甲(微博 专题) 的球迷就喜欢看眼花缭乱的渗透配合,至于比赛节奏的快慢,那无关紧要。

所以,笔者从欧洲杯开赛来,就一直强调西班牙、法国等队的传控球并不一定精彩,绝不是要把法国、西班牙等队树为是丑陋足球的标靶去抨击。绝非如此!而只是想驳斥一种观点,就是加泰罗尼亚媒体、就是克鲁伊夫等大师,所持有的那种匪夷所思的观点:传控足球就是世界足球的美丽范本,巴萨(微博 数据) 和西班牙队教会全世界什么叫漂亮足球。

事实是,传控型的球队也有其弱点,哪怕是站在审美学的观点上看,也是如此。谁不愿意看酣畅淋漓的彪悍对攻?谁不喜欢看你来我往的风速厮杀?谁愿意看一场射门次数在大赛里排在倒数第一的赛事呢?事实是,传控球的法国为本届欧洲杯贡献了酣睡的大叔。还有这一战,两大传控大师走到一起,但法国球迷、西班牙球迷却在看台上流露出了百无聊赖的神情。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下结论吧:传控足球不是足坛唯一的美妙足球。如果全世界都开始踢传控足球,而忽视百花齐放的美妙,那么足球比赛的精彩程度,恐怕就真的要让人担忧了。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圣卡西在西班牙不倒】从2006年至今的三届大赛上,还没有人能在淘汰赛上攻破卡西利亚斯的十指关。两年后的今天,卡西将零封的神奇规律继续延长,仍是对手难以撼动的城墙,本届欧洲杯已连续299分钟零失球。本场比赛也是卡西利亚斯代表西班牙第77次零封对手,同样是世界纪录。http://url.cn/1z7LfT
    2012-06-24 08:36:4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