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把皮球踢来踢去 就像官僚机构一样

2012年06月24日08:07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西班牙队太需要处于一种“半饥饿”状态了。如果西班牙队能够像所处的国家一样笼罩在“欧债危机”之下保持一种欠债的焦虑感,那么现阶段他们完全有能力向世界打劫一车皮的奖金和奖杯。

腾讯特评:把皮球踢来踢去 就像官僚机构一样

布斯克茨在后腰位置上和阿隆索相得益彰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舌尖上的斗牛士

郑晓蔚

前几天搂到一条新闻,大意是欧洲杯八强中皇马(微博 数据) 球员占去了十一席,足见俱乐部军力之壮美雄厚。其实,我想说的是,巴萨(微博 数据) 差不多在一支球队中就占去十一席了。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法布雷加斯是服役老兵,布斯克茨、皮克(微博 数据)、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 )佩德罗是在2008欧洲杯后应征入伍的。如果不是因为伤病,普约尔和比利亚(微博)也得拍马入营。加上即将落袋的阿尔巴,巴萨参股国家队的球员规模可以达到恐怖的十人集群,而且大多数都是场上舞蹈的主角,不需要自带小板凳强烈围观。

如果说巴萨是“宇宙队”的话,那么西班牙队也可以毫不谦虚地自我夸耀说:自己是来宇宙队选拔精干的黑衣人的。如果西班牙队揽镜自照,一定会惊奇地发现本人几乎身着巴萨品牌的全套系列运动装备,当然手套还是皇马出产的。而今天由于阿隆索的极致表演,西班牙队还戴上了一顶皇马小高帽。

和巴萨战法相类似,西班牙队是一支通过绵延不绝的捣球来催眠对手,然后对后者实施心脏摘除手术的高精尖球队。对阵法国的比赛,西班牙控球率达到惯性的59.7%,635次传球565次成功,成功次数比法国队总传球次数还要多出154次。如果说谁还能像西班牙或者巴萨队一样不厌其烦来来回回近乎无趣地将皮球踢来踢去,那也只能是捧着保温杯打着一口官腔的政府官僚机构。

国家话剧团对剧本的推演也和巴萨设计的故事情节高度相仿:西班牙领先,比赛变成抢圈游戏,双方摩擦动手,布斯克茨倒地;抑或是对手领先,巴萨扳平,巴萨反超,比赛变成抢圈游戏,双方摩擦动手,布斯克茨倒地……但最终的结果都将是:布斯克茨在听见终场哨响后立即爬起来欢庆。

法国主帅布兰科赛前就对西班牙表示了顺从:“在70%的比赛时间内,你得适应西班牙,因为他们控球,而你不控球。”如今看来,布兰科的敬畏更像是在陈述某个事实。比赛当天步入不惑之年的法国名宿齐达内也不含糊地表示“不看好法国队”,他把祖国球队胜利的希望寄托在了足球偶然性之上。但问题是,法国队全场只有四脚射门一次射正,你不能指望西班牙兄弟配合你摆乌龙吧。

那么,还有谁能够阻止“神一样”的西班牙队呢?我觉得一是齐达内领衔的城府和道行都深不可测的98黄金一代,当然他们绝无可能穿越回去了。二是“神一样”的海底捞。网络上经常流传着威猛的段子,比如你在海底捞烦心毕业论文,工作人员会递给你一个U盘。回家打开一看,原是一篇洋洋洒洒署名权归你的万字长篇原创论文。又比如,你在海底捞玩网络游戏, 工作人员会递给你一个U盘。插上后打开一看,原来是该游戏详尽的通关攻略。如今,布兰科也在海底捞获得了一个为他支招促其率队取胜的万能U盘,U盘里面的内容是:如果想从成功走向成功,那么就甩掉法国队,应聘西班牙队主教练一职吧。

必须说,如今的这支西班牙队,几乎是无解的。欲战而胜之,单凭主教练的智慧浓度和球员的汗液排量还不足以成事儿。因此,法国媒体没有怪罪布兰科,布兰科也没有怪罪球员。

我对西班牙最为担心的一点是:他们在拥揽2008欧洲杯和2010世界杯“双峰”之后,是否已经变得慵懒。我曾经说过,打败巴萨的只有巴萨自己,他们今年似乎已经被过往太多的奖杯撑坏了胃口,提不起精神。西班牙队同样如此,他们太需要处于一种“半饥饿”状态了。如果西班牙队能够像所处的国家一样笼罩在“欧债危机”之下保持一种欠债的焦虑感,那么现阶段他们完全有能力向世界打劫一车皮的奖金和奖杯。

球评界文艺青年张晓舟曾经说过:巴萨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骄傲。

现在,西班牙国家队又告诉你,如何才能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