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曾春蕾轰22分风头压张磊 各怀绝技奥运谁首发

2012年06月23日21: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2012年国际排联世界女排大奖赛漯河站继续展开鏖战,中国女排和古巴女排强强碰撞,最终中国队3比2力挫对手,取得大奖赛的八连胜。此役中国队强力接应曾春蕾(微博)首发登场轰下22分荣膺得分王,扣球命中率全场第一,风头压倒了跑动型接应张磊(微博)。曾春蕾、张磊各怀绝技,也都有弱点,伦敦奥运派谁首发成为了摆在俞觉敏面前的难题。

中国女排本次大奖赛意在演练阵容,俞觉敏明确表示,以张磊为核心的跑动型接应打法已经趋于成熟,并且在去年亚锦赛夺冠、世界杯获得季军的比赛里得到了实战检验。故而俞家军大奖赛会重点考核强力型接应曾春蕾。不过大奖赛前几场比赛张磊多出任首发,张磊遭追发表现欠佳时,曾春蕾才会得到披挂上阵的机会。

此番中国女排与古巴强强碰撞,俞觉敏派遣曾春蕾首发,意在考察曾春蕾与强敌交手时的火力,曾春蕾轰下22分荣膺得分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曾春蕾不但在二号位前排突破、一号位、六号位后排出手凶狠,并且融入前交叉的打法,有欧美强力接应的风采,而且在跑动方面较以往更加积极,与队友形成了策应和配合。曾春蕾也不再一味的重扣,而是打吊结合,越来越用脑子来打球,手法上的丰富让她更难防范。

曾春蕾是此役中国队扣球次数最多的球手,由此可以看出俞觉敏赛前的安排,把她作为了头号火力点,而曾春蕾也得到了队友二传米扬的充分信任。曾春蕾37次扣球,20次得分3次失误14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54.05%排名全队第一。21次发球2次直接得分,多次发球破攻。曾春蕾甚至两次接发球,并且全部到位!

重炮王一梅(微博)伤病困扰可能无缘奥运会,即便及时康复,肯定也无法恢复到最佳。中国女排以快变战术闻名,但一旦快变受阻,就需要有人靠强攻轰开局面。除了王一梅,俞家军只有曾春蕾能够做到这一点。曾春蕾的战略价值由此凸显,她让女排学习欧美先进的强力接应打法成为了可能,而不至于像三年前蔡斌梅楚改革那样失败。

中国队没有快变传家宝,就无以立足世界排坛;没有强力接应,又不符合世界潮流。俞觉敏由此陷入到两难的境界,张磊能否激活快变,曾春蕾能在快变受阻后打调整攻,孰优孰劣很难说得清楚。伦敦奥运迫在眉睫,中国女排则面临一个巨大的选择题,这不是谁状态好派谁上的问题,张磊、曾春蕾代表了两种迥然相异的战术打法,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纯粹进攻的角度讲,曾春蕾的出手力量大,进攻手段多,有打穿拦网的本事,而张磊主要靠跑动避开拦网手,故而曾春蕾的进攻侵略性更强。但张磊的优势在与串联和防守更为细腻,步伐更加灵活,更容易与队友穿插策应掩护。目前来看,张磊应该还是俞觉敏心目中的头号接应人选,但曾春蕾渐入佳境的表现,俞指导也不会无动于衷。

(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