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国际级裁判评第5战:吹詹姆斯恶意肘击很准确

2012年06月23日07:44腾讯体育[微博]青蛙王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级裁判评第5战:吹詹姆斯恶意肘击很准确

国际级裁判点评总决赛第5战【进入NBA频道

第五场比赛,热火来到了总冠军点,联盟安排裁判的策略也做出了改变,不再安排这次总决赛的新人出战,派出了前几场中表现比较好的裁判来执法这场球,主裁判43号DanCrawford是第二场的主裁,前面已经介绍过这是他的第27个NBA(微博)赛季,现役裁判中他排执法常规赛场次数第三,第一副裁13号裁判MontyMcCutchen则是第一场的主裁,第二副裁9号裁判DerrickStafford是第一场的第一副裁,这样的安排可以说搭配合理,既经验丰富、配合默契,又熟悉目前两队的基本状态。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比赛开始,裁判员对双方篮下投篮的犯规尺度比较宽松,附带的身体接触都咬了。随着比赛的深入,执法尺度开始紧起来,第一节还有5分56秒时,詹姆斯一个顶着伊巴卡(微博)的上篮,伊巴卡属于原地起跳,双手垂直上举没有压手的动作,詹姆斯有点找犯规的意思,裁判判了一个犯规,詹姆斯打了个2+1,这个球不吹为好,属于篮下正常的身体对抗。4分55秒时,吹了一个翻腕,这在NBA中本身就很少吹,总决赛就更少吹罚了,3分23秒时,这次总决赛又出现一次投篮夹在篮圈上,呵呵,有点意思,看来NBA的球有时也会气不足。

第一节比赛还剩1分13秒,判了哈登一个进攻犯规,防守队员Cole在罚球线上侧向移动,双脚还未完全着地,也就是在发生躯干部位的身体接触时,Cole并未完全站住,所以这个球判哈登进攻犯规欠妥。当然场上发生都是瞬间的行为,要想每次都每场精准对于裁判员的判断是非常困难的。第三节比赛5分15秒,Bosh三步上篮,哈登抢先占据篮下位置,被Bosh撞倒了,裁判员判哈登阻挡犯规,表面上看似乎这是一个错判,但仔细看会发现哈登的脚刚好踩在了合理冲撞区的半圆弧线上,NBA规则规定踩这个区域的线,就意味着位于合理冲撞区内,进攻队员撞人是无须处罚的,因此这个时候判哈登阻挡犯规是正确的。

执法亮点:第二节比赛还有10分21秒时,詹姆斯内线要位肘击哈登脖子,裁判员第一时间判进攻犯规在,抓的很准,这类无球区域的坏动作,要第一时间处理,否则动作很快会升级,场面会很难看,处理这类带有管理性质的犯规,NBA裁判还是非常果断和及时的。还有第三节7分21秒,在一个冲击波中,杜兰特和查尔莫斯发生推搡,裁判及时赶到分开两人,并判罚率先动手的查尔莫斯犯规,非常老道!!!

疑问判罚:第三节比赛4分46秒,詹姆斯运球冲向球篮,Fisher犯规,前者吹罚了Fisher阻挡,但裁判员碰头后改判为恶意犯规,慢镜头显示Fisher并没有附加的坏动作,只是曲臂有一个正常的保护动作,这个判罚过于严厉;到了第四节,8分30秒,吹罚的一次干扰球,这个球尚未到达最高点,是一个很漂亮的封盖,但此时裁判已经开始同情失误频频、大比分落后的雷霆了,这个球给了雷霆2分,因为此时的比分,热火不再有什么质疑。但要是非常接近的比分,这个判罚可就要惹麻烦了。所以说,同样的场上情况发生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比分,裁判选择的判罚是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判罚来引导比赛让比赛更客观、激烈、精彩、吸引观众,这就是裁判员的艺术。

由于这场比赛过早进入了垃圾时间,对于三名裁判员来说对比赛的监控和掌握不再有难度,但同时也是一种煎熬,早点平安无事结束比赛对他们来说也是最大的愿望了。最后,祝贺热火队获得总冠军,祝贺詹姆斯如愿以偿9年职业生涯第一次获得总冠军和总决赛MVP,同时感谢腾讯网NBA专栏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总决赛的裁判执法,谢谢大家。

注:本文作者为国际级裁判,应腾讯NBA邀请为本届总决赛开通《神秘裁判眼》专栏,聚焦每场比赛判罚,评说总决赛执法风云。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