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你可以不喜欢德国 但没有欲望讨厌

2012年06月23日07:13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即便德国足球没有趣味,但却能赢得精神。这就是德国足球与意大利足球的相同与大异——你可以不喜欢它,但你没有欲望讨厌它,无论得志,还是失意。

腾讯特评:你可以不喜欢德国 但没有欲望讨厌

可爱的默克尔,一次次从座位上站起来,欢呼雀跃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非典型德国的典型胜利

闫松

德国足球没有西班牙足球那般讨好讨巧,但口碑从来不差,这要缘自该国的足球风貌:大开大阖地领先,大开大阖地落后,全力争胜,全力逆转。德国足球有一个参照物,就是意大利足球。他们过去习惯“猥琐”地领先,“猥琐”地落后,同样全力争胜,又全力逆转。没人敢说意大利足球好对付,何况他们是德国足球的最大苦主。但一个保守、一个开放,即便德国足球没有趣味,但却能赢得精神。这就是德国足球与意大利足球的相同与大异——你可以不喜欢它,但你没有欲望讨厌它,无论得志,还是失意。

德国人就是秉承这样的风格一路踢下来,成绩显赫。世界杯,三次冠军;欧洲杯也是三次。德国人最后一次在国际大赛称雄,是在1996年欧洲杯,比尔霍夫的金球窒息了捷克人。这十五六年来,德国足球一直是传统豪门里战绩最稳定的:2002年世界杯亚军;2006年、2010年世界杯季军;2008年欧洲杯亚军。

本届欧洲杯开赛前,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境外增刊杂志《Extra time》 专访了德国队主帅勒夫,他豪言:“如果德国夺冠,我就吃意大利式晚宴”!德国队今年大热,加之国家队与俱乐部队常年在国际大赛决赛拿亚军,颇积攒了不少人品,看来也是该到问鼎时机了。

这时候,希腊人跑过来了。他们是德国人小组出线后第一个拦路者。虽然两队都曾经是欧洲杯的冠军,但是,无论实力还是气质,希腊人都和德国人没得比。何况,舆论还扯出了政治经济说,挪谕二队。网络最近走红一幅关于欧元区的漫画:裁判拿着一枚欧元硬币,让希腊和德国两个队长赛前挑边,硬币在空中飞,希腊人一把将硬币抢走——他们太缺钱了。

的确,德国和希腊的对决,堪称欧元区最富庶的国家对决欧元区灾难最深重的国家。作为欧盟经济领头羊,德国对深陷债务之中的希腊极不满意,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想把希腊踢出欧元区。而希腊媒体也在制造对德国的敌对情绪,声称“谁也不能将希腊赶出欧元区”!

挺有意思,希腊人一方面要发泄对对德国的不满,一方面还得依仗以德国为首的经济体去拯救它。

说来有趣,德国人不仅为希腊人输出欧元,也输出足球。希腊前任主教练奥托·雷哈格尔就是德国人。2004年,他创造了希腊神话,带领希腊队以经典的防守反击赢得欧洲杯。

有钱的打没钱的,你支持哪一个?理论实力最强的打理论实力最差的,你支持哪一个?让希腊人反感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就端坐在看台上。这可是希腊人的头号“债主”。愤怒的希腊人叫嚣,“请派默克尔上场”!他们渴望在球场上教训一下“债主”。而德国人则咬牙切齿地说,“我不把你踢出欧元区,也要把你踢回老家”。好戏开始了。谁说“足球让政治走开”来着?每回说到足球,“政治素材”总是凑过来。

德国人在希腊人面前充满了优越感,即便只是在足球场上。德国队每进一个球,电视镜头就会给默克尔一个特写。这个可爱的大妈,一次次从座位上站起来,欢呼雀跃。她是德国队的幸运星,现场目击了子弟兵的大胜。虽然希腊队也顽强地进了两个球,但无济于事。德国队没能在经济上把希腊踢出欧元区,但在足球场上先把希腊踢出了欧洲杯。

前进德国,以非典型的方式。这支踢着美丽足球的德国队,能够像他们的前辈那样去夺取冠军吗?这要问一问半决赛的对手,意大利或者英格兰,尤其是意大利。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