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海口灵山中学“踢”出国门 队员每晚加课学习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6月22日19:46   海口网  黄敏  我要评论(0)

海口灵山中学“踢”出国门 队员每晚加课学习

灵山中学的球员们在训练

在灵山镇有一所农村学校———灵山中学。在这里,虽然教学楼不是那么崭新,但运动场却是十分“抢眼”:每天下午4点半,学校足球场上就会出现一群群矫健的身影,他们带着足球欢快地奔跑着,直至冲出国门。

拥有城区学校羡慕的运动场

灵山中学校园里最惹眼的莫过于硕大的运动场。2011年才陆续建成的运动场里,有一个标准塑胶运动场,天然草皮足球场以及人造草皮足球训练场各一个,同时还有9个篮球场、6个排球场,总投资达到了360余万元。而在运动场外,还正在筹建两个人造草皮足球训练场。

如此宽广的运动场,让灵山中学的孩子们有了大展拳脚的空间。这个始建于1961年秋季、借助了红峰大队龙盘村的几间旧庙招收了初一和初二共3个班132名学生的农村中学,如今已经是一所具有80个教学班,近5000名学生,约300名在职教职工,占地总面积达148亩的海口市直属完全中学。

灵山中学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得益于学校实施了以年级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抓好校本培训工作,以体育为强项带动了其他方面的发展。

教练骑摩托走村串户选才

2002年,学校来了一名年轻的教师,年仅25岁的林声广,带着一身的“足球味”:早在上学的时候,他就喜欢踢球,曾参加全省14岁以下少年足球锦标赛获得冠军;1996年参加省中学生足球赛获得冠军,曾代表海南参加在广东清远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足球赛。

他在入校时就着手成立足球队,“当时选了十几名队员,但是经过训练能坚持下来的,只剩三四个了。”回想起当年招收队员的“惨淡”,林声广不禁笑出声来。

“我们是农村中学,没有像重点中学可以全省招收特长生,有好苗子,所以只能自己培养队员。”林声广说,为了找适合踢球的孩子,他利用空闲时间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到周边村庄的小学里选才,有时还被拦在学校门外。

足球队员每晚加学文化课

林声广一旦发现了身体素质适合且有兴趣的孩子,就极力动员学生和家长,利用寒暑假送孩子到灵山中学参加训练。“只要他能坚持一个月,我就把他招到队里来。”

在学校,林声广是足球教练、体育老师,如今,他还与新同事郑隍一起,成为了足球队的“班主任”,关照队员的文化课学习和生活。“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一间专门的教室,我们就要求足球队的队员每天下晚自习后,再到这里来加学一个小时,加强文化课的学习,要不以后文化课落下了,也考不上好大学。”2008年加入学校的郑隍老师是一名新兴的足球教练。

足球队的训练非常辛苦,教练与同学们一样,几乎是一个月就要换一双新球鞋,有时为了给队员们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如守门员的手套等,都是教练员私自掏腰包购买。

锲而不舍声震海南足球界

2006年4月举办的海南省第13届中学生男子足球赛,首次参加全省中学生男子足球赛,他们便获得第六名;2007年、2008年连续两届获得第三名。一直到2011年,均保持在四强之内,2011年还获得第二名,是近六年来海南省惟一一支持续保持四强的足球队。

2009年,对于灵山中学足球队来说是辉煌的一年。灵山中学队在省中学生足球赛中夺冠。同年5月10日,在海口校园足球联赛中该校获得第二名;12月26日,该校在海口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中夺冠。2009年7月8日,该校以海南省冠军队的身份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高中足球联赛总决赛;同年11月10日,灵山中学队还以冠军队的身份与来访的韩国济州岛青少年足球队交锋。

林声广激动地说:“如果不是因为这场比赛,我们这支来自乡镇中学的球队恐怕很难有机会与外国球队交手,比赛让我们受益匪浅。”

踢足球也能出国交流上名校

2011年5月,在海口校园足球联赛中,灵山中学队以全胜战绩夺得初中组冠军,周昌德同学以17球成为最佳射手。8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成都站比赛中,以海口校园足球赛第一名学校队为主力队员组成的海口代表队,在初中组以2:1击败重庆代表队获得冠军。今年8月,学校足球队将代表海南省远赴韩国,与济州岛青少年足球队再次“切磋”,这可圆了不少队员的“出国梦”。

如今,灵山中学已经成为了海口市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学校,其梯队式的培养方式也渐显成效。灵山中学足球队的队员多从初一学生中选拔,经过三到四年的培养,让球队能达到参加省中学生足球赛的资格和水平。如今,每个年级都有一支球队,全校队员达80多人,学生参与足球队的兴趣越来越浓,而“好苗子”也频繁出现。除了踢球,队员们在教练的精心呵护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跨入名校。今年,已有4名队员通过了西安财经大学的体育考试,另有4名队员也通过了海南大学的体育考试,只要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就可以入读心仪的高校。

据悉,2011年,灵山中学高考一二本上线人数达171人,上线率增幅居全市同等学校第一。中考160人达到省市重点中学分数线,满分31人,159人被省市重点中学第一批正式录取。

结语: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灵山中学将以跨越式的进取精神和雄厚的办学实力,以“灵的达理,山的信念”去迎接更新的挑战。以“一年有变化,二年有发展,三年上新台阶”为目标,将灵山中学打造成宜居、宜教、宜学、宜乐的品位校园。

———校长唐才忠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