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光头裁判”来华沙 场上秀表情场下秀严肃

2012年06月22日16:18深圳商报[微博]祝铭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光头裁判”来华沙 场上秀表情场下秀严肃

“光头裁判”来华沙 场上秀表情场下秀严肃

欧洲杯小组赛战罢,闯入八强的球队迎来难得的休息时间,“黑衣人”却没有中场休息。华沙当地时间6月20日,足球裁判们在欧足联裁判委员会高级官员科里纳的带领下,先是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业务训练课,当天晚些时候科里纳又以欧足联官员的身份出席欧洲杯第一次裁判新闻发布会,场上场下的科里纳判若两人。

拉练课表情丰富

裁判从来都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对于场上的风云变幻,“黑衣人”拥有绝对的决定权。尽管如今的裁判早已不拘泥于穿黑衣,但“黑衣人”的说法却得以承袭下来。在昨天的欧洲杯裁判媒体开放日记者走近了这支神秘的欧洲杯裁判队伍。

曾经的“世界第一裁判”科里纳,现任欧足联裁判委员会高级官员,昨天现身华沙国家体育场附场。52岁的科里纳标志性的光头、鹰鼻、圆眼以及脸上丰富的表情,很快将记者的眼光吸引了过去。

科里纳先是组织裁判绕圈跑,简单活动后在体能教练的指导下,裁判们做着拉伸运动。球场边一位技术官员挥了挥手,似乎很有“号召力”,裁判员们集体向场边一视频播放处走去。慢放、回放、定格……他们在反复地看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英格兰乌克兰特里的解围球,站在一旁的科里纳低头凝视,眉头紧锁,还不时地摇头。可以看出,“业内人士”对当时主裁判的判罚似乎并不满意。技术官员定格处理后,也不知科里纳说了句什么话,意大利式幽默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

理论联系实际,一场简单的教练课,成了裁判们各显神通的时候。主裁、边裁、门线裁都动起来了,每组裁判教学执法不超过5分钟就换下一组,科里纳完全改变了角色,这时他成了裁判的“裁判”。边裁的旗语给得及时,他会伸出大拇指给予赞许,一位主裁哨音不响亮,他直接叫停了比赛。并把裁判的哨子拿过来仔细端详,交回去也只是让裁判改变了一下持哨方式。这可都是世界级的大牌裁判啊!也就是科里纳敢这么做吧,换作别人这样挑错,主裁早就亮“红牌”了。

这堂裁判业务训练公开课进行了40多分钟的样子,科里纳的电话响了。打电话的科里纳时不时地给出一些球场上裁判手语。同行的记者开玩笑说:“电话那边的人,很可能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指示科裁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如何说,毕竟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乌克兰的一个进球,被裁判吹掉了。说好了,下面的工作好做。说不好,欧足联还要出来做更多的工作。”

发布会严肃认错

华沙当地时间下午3点的样子,记者一天之内再次见到了科里纳,作为欧足联裁判委员会高级官员,科里纳已经端坐在华沙国家体育场的新闻发布厅内。科里纳表情严肃,就开赛以来大家关心的裁判执法问题作出解答,焦点问题是乌克兰对英格兰比赛的门线悬案。

科里纳首先对小组赛裁判的整体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欧洲杯小组比赛执法工作总的说来非常好,反馈良好积极。95%的判罚是正确的,这意味着289次执法完全正确。其中助理裁判功不可没,像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助攻纳瓦斯的进球完全没有问题,助理裁判正确。有些进球被取消是人肉眼所没法看准的。”

焦点问题很快到来,关于乌克兰在与英格兰比赛被吹出的进球时,科里纳先是回答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今天早上,我们还专门对裁判进行了培训,尤其对底线裁判进行了专门培训,如何判断球的反弹和走向,底线裁判的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随着记者们的不断追问,科里纳也承认了这是一个错判:“我希望这不是一个错判,但非常不走运,这确实是一个错判。不过你要知道在足球场上,影响裁判很多因素,不仅仅是队员和比赛本身,也有其他因素在影响裁判的判断,我想说的是,我们都是人,人类很难避免出现判断方面的错误。”

出现重大失误的那名底线裁判是否已经回家?科里纳就此问题回答说:“四年前我们就决定,如果裁判出现重大错误就送回家,我们认为这对裁判不公平,这次我们不会这么做。出现错判有很多因素,并不是裁判的责任。”

新闻发布会的时间也就10分钟的样子,最后一位记者把话筒递过去准备采访,他直接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搬了出来:“国际足联认为底线技术比底线裁判更有效,您是怎么看?”主持人以时间到了为由,科里纳对此并没有做出解答。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专访格策:因不习惯当替补 所以时刻准备着】对于金童格策来说,这其实是成长过程中一次难得的经历。毕竟格策才20岁,是德国队最年轻的一位。在谈到和罗伊斯、许尔勒以及克罗斯交流的时候,格策脸上终于出现灿烂的笑容。也正是这一批目前还在等待机会的年轻球员,形成了德国队强大的替补席。
    2012-06-22 16:09:3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