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捷克"名词动作" 葡萄牙的天因C罗"雨过天晴"

2012年06月22日11:34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富帅征服络腮胡

记忆中,可以多少次再度回到那个令人浑身战栗的时刻:身披8号战袍的白衣长发青年前场左侧得球,面对4名红衣球员的围追堵截,多少有点幸运地控制下皮球继续杀向禁区,在后卫起脚堵截前十分之一秒,一脚头都不抬的挑射,下一个镜头是红衣门将眼看着球从头顶划过,球!进!了!这就是1996年夏天的波博斯基,这就是1996年夏天的捷克葡萄牙。这样的吊射,以后就被叫作“波博斯基吊射”。

捷克“名词动作”

在足球圈内,能够像体操运动那样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一个动作,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而捷克人是最善于制造欧洲杯上的“名词动作”的:1976年,帕年卡在点球大战中创造了著名的“帕年卡勺子”点球,他的挑射从中路进门,让扑向一边的门将毫无办法,从而一举捧起了奖杯。

多年以后,帕年卡在回忆自己为何想起这个动作时,对捷克电台说起此球缘起,“是在波西米亚队和我们的门将赫鲁斯卡一起练点球时想出来的。为了让罚点球变得有趣,我们经常赌一瓶啤酒或一块巧克力棒,不幸的是他是如此之棒,守住的比我踢进的多,以至于我经常亏钱。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还在想如何赢,我最终意识到:如果假装射一个角,实际上却轻轻把球打在中路,这样已经扑救的他们就根本来不及回救了。这帮我在训练场上不断地赢,代价是我变得更胖了,因为我比以前有了更多的啤酒和巧克力棒!”

似乎是宿命,“帕年卡勺子”的创造日期,就是6月20日:这正好是此役的前夜,也正好是葡萄牙少帅本托的43岁生日。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记者团就给本托集体唱了生日歌,少帅说:“这不是我第一次在大赛中过生日,2000年时就碰上了对德国的比赛。今天我和亲人一起分享生日时光,但明天我希望全葡萄牙人民和我一起享受快乐!”

这一天,华沙不像一座夏天的城。这不仅是因为比赛开始时只有23摄氏度的气温:前夜的一场大雨,让华沙低洼地区的一些民居被淹,导致了部分地区断电。在新闻中心的很多记者,以及在看台上的很多球迷,都穿上了毛衣!大雨也迫使华沙国立竞技场再度关上了顶棚:天气预报21时的降水概率是80%。不过比赛开始时场外倒是阳光普照,志愿者耸肩:“安全胜过后悔。”

华沙的冷,更在于本土球迷的冷:波兰队毕竟已经出局。当天在球迷区,人群远不如揭幕战时那么众多。很多波兰球迷还穿着红白球衣,似乎在缅怀仍然留在欧洲杯的上周。有球迷在推特上打趣:“看到很多罗纳尔多(指穿着C罗(微博 数据) 球衣的葡萄牙球迷),但也看到不少莱万多夫斯基(指波兰球迷)。”

当天到现场的球迷似乎不够踊跃,直到开赛前40分钟球员都开始热身了,看台上依然稀稀拉拉的。很多捷克和葡萄牙球迷还在缓缓地从维斯瓦河上的大桥往球场走。直到比赛开始时,球场也没有坐满。而比赛进行中,还有很多球迷高唱“波兰!波兰”……

场地草皮也不理想,连日的阴雨天气和连续的比赛,让国立竞技场的中圈和两个小禁区内,都有明显的“斑秃”。事实上,场地的糟糕情况已经导致两队都没有能够在赛前进行踩场训练,欧足联的新闻官告诉我:“俄罗斯希腊比赛(小组赛第三轮)前,也没有能够踩场训练,就是因为草皮的情况不太理想。”

葡萄牙成功“御寒”

对于葡萄牙来说,这块场地并不陌生:两个月前,他们曾受邀到这里来打一场揭幕战,记者当时就在现场观看了这场激烈但不精彩的0比0热身赛。赛前葡萄牙记者问起了在双方都没有踩场的情况下,友谊赛的经验是否对葡萄牙有利,主帅本托一笑:“我们打荷兰时,荷兰三场小组赛都在哈尔科夫,但我们一场都没有打过,可我们还是有了一场精彩的表现。我不相信一场两个月前举行的比赛,草皮情况完全不同的比赛,会对这场1/4决赛有任何影响。”

葡萄牙和这一天的华沙一样,也要防“冷”御寒:1996年那次,捷克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1/4决赛遭遇葡萄牙;当时葡萄牙很强,所谓“性感足球”这个古力特生造的词,最早就是针对那一届的葡萄牙说的;结果他们被波博斯基吊射斩于马下,而这支拥有内德维德、内梅克、斯米切尔和博格的捷克铁骑越战越勇,首次参加欧洲杯就闯入了决赛!

21日当天出现在国立竞技场总统包厢内的贵宾,就包括分坐在第一排7、8号位置的尤西比奥和菲戈,而菲戈当年也参加了那场0比1。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波博斯基也一再被双方提起,捷克主帅比莱克就笑说:“我们当然记得那场比赛,因为那是捷克足球历史性的比赛。我们确实当时也是在1/4决赛遭遇葡萄牙,如果明天也发生波博斯基的伟大挑射,我们因此淘汰葡萄牙,我不会抱怨!”

球员进场时,可以明显看到,捷克队几乎所有球员都是胡子拉碴,包括比莱克也是!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罗西基暗示这是一个队内的约定,杯赛期间蓄须明志。当时记者问:“你们怎么现在都留起胡子来了,这会让捷克队明晚看上去更恐怖一点吗?”罗西基回答:“我知道!我希望我们的胡子变得越来越恐怖才好,这意味着我们会走得更远。我和教练?相信我,队内有比我们更难看的胡子!”

然而,葡萄牙有比络腮胡更可怕的高富帅,那就是C罗。在度过了沉闷的上半场后,下半场正当比赛陷入胶着,穆蒂尼奥右侧妙传,球高过了阿尔梅达的头顶,但正好被C罗鱼跃头球破门,1比0!昔日的捷克白衣8号,现在换成了葡萄牙的白衣7号。这个鱼跃头槌动作,还不足以精彩到用C罗的名字命名,但足以赢下一场比赛!

第85分钟左右,国立竞技场高处的照明灯突然全部亮了。葡萄牙的天,也因为C罗亮了。终场哨响,他伸手谢幕。这一晚的舞台,属于C罗。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卡卡、德罗巴观战NBA总决赛】在正进行的#NBA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中,卡卡跟德罗巴都来到现场观战,为两队助威,难道你们都提前知道这是最后一场了吗?你们会去观战#欧洲杯#决赛吗?还有,德罗巴同学,朱骏(@朱骏) 老板喊你收拾东西来踢中超! /偷笑
    2012-06-22 11:33: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