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C罗蜕变赢尊重 给“关键先生”的咖啡加点糖

2012年06月22日07:2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7次射门,C罗(微博 数据) 没有再留下遗憾。两次打中门柱后,葡萄牙队长打入了本届杯赛的第三球,将球队带入欧洲杯4强。赛后,C罗从克罗地亚传奇达沃·苏克手中接过了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奖杯,这也是他连续第二场获此殊荣。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不过这粒进球对C罗的意义还远不止如此。不仅让他以30次射门,超越2008年欧洲杯上帕夫柳琴科的28次,成为欧洲杯历史上单届赛事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也极可能为C罗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金球奖”的竞争中投上了制胜一票。

曾经习惯性失常

自从欧洲杯开始,记者的睡眠质量就直线下降。21日一早,又是早上5点左右就自然醒来,翻来覆去再也无法入睡。起床,出门找到一家咖啡馆,跟老板要了一杯Expresso。在波兰,如果你要一杯浓咖啡,总会习惯性的再给你一杯水,最初记者还误以为是伏特加。或许对波兰人而言,Expresso实在太重口味了。报道大赛习惯性失眠,我实在不算是心理素质很好的人。

每个人都有压力,或大或小,所以才有了心理素质“好和差”。足球场上也是如此,在所有的水准、技术、战术之外,心理素质被认为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喜欢C罗的理由很多,不喜欢C罗的理由也有很多。不喜欢的理由中,一个被提及很多的就是球员在关键性比赛和决定性点球上的迷失。

在效力曼联(微博 数据) 期间,在俱乐部参加的10次决赛中,C罗有9场比赛都没有进球。唯一例外是2007-08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不过也是在这场比赛中,他在点球大战中射丢了点球。上赛季欧冠半决赛,皇马(微博 数据) 点球负于拜仁(微博),C罗再次失守12码线。

提到点球,球迷会想到德国,德国人在点球上的稳定就像他们的汽车一样让人放心。其实捷克人在点球上同样有惊人的力量。捷克队在国际大赛上共主罚了20次点球,全部命中。足球史上最有名的一粒点球也来自捷克人。就是1976年欧洲杯,帕年卡用“勺子”帮助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和国赢得了历史上唯一一次大赛冠军。

6月20日,距离足球史上第一个“勺子”点球过去了整整36年。C罗的关键性缺失,帕年卡认为是压力压倒了葡萄牙队长:“C罗一直处在巨大压力下,所有人都期待他进球,影响了他的心态。”

帕年卡还比较了葡萄牙人的任意球和点球,“技术上,C罗的任意球要比点球更有威胁。任意球上他可以踢出不同的效果。但在点球上,因为距离很近,所以不会有太多技术因素,更多是心理原因。”

不过本届杯赛,也许将成为C罗职业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喜欢他的人也终于找到了一个新的支持理由,连续与荷兰和捷克的关键之战中奉献3粒进球,“软脚蟹”不再成为C罗的标签。

过去一年踢71场

“我们有一个国家队,它叫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继批评国家队的备战工作后,奎罗斯再次将话题对准了备战1/4决赛的葡萄牙队,“以前的国家队中有菲戈、鲁伊·科斯塔、保罗·索萨等人,在他们离开后,现在所有的焦点都在C罗一个人身上。在他身后才是一支球队。而一个健康的球队组成,应该首先是一个整体,然后C罗会在关键时刻出现。”

无论表现好与坏、进球与否,罗纳尔多的名字就像是一个符号,活跃在欧洲杯上。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社交网站推特的统计数字,C罗是小组赛阶段被提到名字次数最多的参赛球员,遥遥领先于托雷斯巴洛特利戈麦斯等球星。拥有70万追随者的他,还是所有欧洲杯球员中粉丝最多的人。

甚至在遥远的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在6月19日推出了C罗专题,题目是“最勤劳的运动员”。文章写道:“他没有时间休息,在过去12个月里他为皇马和葡萄牙队踢了71场比赛,6030分钟,远比欧洲杯的其他球员更加劳累。”报纸还以美国特色的方式,将C罗和NBA(微博)、NHL赛场的“铁人们”进行了比较,结果是C罗完胜。

21日上午,记者漫步在华沙市中心。一个书店的橱窗内特意开辟了足球书籍专柜,以应景欧洲杯。据老板介绍,卖的最好的是一本意大利人卢卡·卡伊奥利在欧洲杯开赛前推出的C罗传记。记者还没有时间仔细阅读这本书,无法评判。但从推出的时机来看,希望利用欧洲杯在C罗身上赚一票的目的倒是毋庸置疑的。

1/4决赛开球时间是当地20点45分,葡萄牙队将在比赛开始前约2个小时从酒店出发。但从早上8、9点开始,已经有球迷等在球队下榻的索菲特酒店门外。“希望可以得到C罗的签名或者合影。”一位叫做阿约娜的女球迷笑着说。她的朋友丹亚也站在一边,“很遗憾他只在华沙比赛一场,我多么希望他赢得今晚的比赛,这样他就会对华沙留下美好印象。”

一个人人气高低,还有一个指标可以用来衡量,就是收入。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公布的运动员2011年收入排行榜,C罗以4250万欧元排名第9,是欧洲杯所有球员最高的。足球领域只有贝克汉姆超过他,而他的头号对手梅西则以3900万欧元排名第11。

带头封杀媒体

19日,一则有关C罗出资帮助一位癌症患者治疗的“老”故事从西班牙传来。据本报了解,就像2010年南非世界杯葡萄牙出局后C罗宣布自己有了孩子的消息一样,这同样是一次其经纪团队的策划。目的有二:第一,在C罗状态最好的时候,利用欧洲杯媒体密集的平台,为球员在金球奖的竞争中造势。其次,就是对此前葡萄牙队封杀媒体的行为转移视线。

与荷兰17日比赛后,葡萄牙队集体走过混合区却没有人接受媒体采访。虽然梅雷莱斯在之后解释说:“每个人都有表达的自由和权利,如果我们不说话,葡萄牙人应该尊重我们。就像我们也尊重那些对我们的批评,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但葡萄牙媒体却从各种渠道得到消息证实,这次行动的发起者就是C罗。

已经报道国家队20年的Renascencia电台记者佩德罗说,在他的记者生涯中还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我不记得有过这样的情况,奎罗斯也有过类似的不满,但最后还是接受了采访。这在葡萄牙俱乐部经常见,但在国家队却是第一次。”

“显然,这是罗纳尔多做出的决定。他是球队队长,核心。更衣室的任何决定不可能不得到他的支持。”Antena1电视台记者阿方索告诉本报。《记录报》的记者曼努埃尔·卡萨卡也赞同这个观点,“罗纳尔多是组织者,他不喜欢看到媒体上那些有关他和波斯蒂加的批评,所以才做了这个决定。然后队友和本托都表示了支持。”

跟踪葡萄牙的国际媒体专家也认为C罗起到了不好的榜样,《队报》记者杜邦说:“更衣室做出这样的决定,不可能没有C罗的支持。在法国队已经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比如2010年世界杯上的阿内尔卡。”

荷兰人克鲁伊夫说:“如果有人喊梅西的名字让C罗感到忧虑,只能说明他还需要成长。”从封杀媒体事件看,克鲁伊夫说的不无道理。27岁的C罗,仍然在成长的道路上。但克鲁伊夫的话还应该有下一句:C罗或许还不够完美,但至少让人看到了进步。

葡萄牙队还在里斯本集训期间,代表团出发前往波兰前最后一次放假,“兄弟们,我们一同去吃饭吧。就我们,球员自己。我知道这是最后一天放假,大家都想和家人、朋友在一起,但我想这个时候我们在一起做点什么更重要。”于是,除了极少数有推不开的约会外,大部分人都被C罗招呼一起去吃了晚饭。

1/4决赛击败捷克后,C罗得知自己被选为最佳球员。就在准备去新闻发布会现场领取奖项前,他将所有队友聚在一起,围成一个圈,然后告诉大家,“其实我没有赢得什么,我们都是比赛最佳球员。”然后他骄傲地大声喊了一句,“让我们继续这样赢得胜利。”

在这支后黄金一代的葡萄牙队,C罗不仅是队长,还是精神领袖。小组赛前两场比赛,C罗表现不佳,所有球员都在媒体面前捍卫了自己的队长,就像是一群忠实的保镖。而在关键的第三场和1/4决赛中,C罗成为了主角,带领自己的队友前行。

没人喜欢被批评,但作为公众人物,必须要学会在别人的评价中生活,而不是逃避或者报复那些批评者。我想起了早上喝过的那杯咖啡。一杯咖啡的苦与甜,其实可以改变,关键在于你给咖啡加点糖的多少。C罗显然还不是很喜欢苦涩的味道,但他却在用努力让自己面前的咖啡甜起来。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马拉多纳力挺葡萄牙:捷克没有C罗】#欧洲杯#1/4决赛葡萄牙和捷克大战一触即发,马拉多纳力挺葡萄牙晋级四强:我认为葡萄牙将会晋级四强,葡萄牙的防守非常不错,捷克的优势是中场围抢,但葡萄牙有C罗(@C罗) ,这才是决定比赛的关键,捷克需要2个人防守C罗,一个人是无论如何也看防不住他的。
    2012-06-22 00:44:0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