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美女任波兰武术总教头 旋风腿震全场(图)

2012年06月21日17:26金陵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美女任波兰武术总教头 旋风腿震全场(图)

何溪静进行指导

一群老外围着一个瘦小的中国女孩,像模像样地比划着什么,这样的场景,经常会出现在华沙一所国际大学的篮球馆中。这名24岁的小女孩,就是祖籍江苏的何溪静,从小在河北石家庄长大的她,如今的身份是波兰国家武术队的主教练。

“姐妹花”两年前到波兰

何溪静,对大多数武术圈之外的中国人来说,这个名字还是比较陌生的。2007年,第八届民运会,当时就读于天津理工大学的何溪静和双胞胎姐姐何溪宁以及队友一起夺得了女子对练的金牌。“我和姐姐都是7岁开始练武的,因为我们长得特别像,身高也差不多,所以很多人都没法分辨。”何溪静笑着说。

姐妹俩的爸爸是江苏盐城滨海人,在石家庄党校当老师,妈妈则是河北人,在石家庄一所中学的图书馆工作。

虽然出生于“书香门第”,但两人从小就好动,因此父母也给她们报了武术班,如今,妹妹何溪静是波兰国家武术队的主教练,姐姐何溪宁则远赴美国,身份也是武术教练,一家四口,分布在三大洲。“我们是2010年9月到波兰的,半年之后,姐姐去了美国。”何溪静说。

“当时,波兰武术协会向中国武术协会提出申请,希望派人过去教授武术。”这对“姐妹花”之所以能出国,和她们优异的学习成绩不无关系。“在我们那,练武术的同时英语也好的并不多,这是我和姐姐的优势。”何溪静告诉金陵晚报记者。

一招旋风腿“HOLD”住全场

初到华沙,何溪静的身份就是波兰国家武术队(成员基本上是大学生)的主教练,因为她年龄小,而且又是女孩,因此原本队中的一些队员,对她并不是很服气。“我个子又小,年龄还不一定有他们中的一些人大,所以他们这样也正常。”何溪静笑着说。

不服气怎么办?出手!在波兰人面前,小个子的何溪静亮了一招。“那叫‘腾空旋风腿720度稳接马步’,是动静结合的一个动作,如果能做到两圈,难度是C,一般来说欧洲人只能做到一圈半,也就是540度,难度是B,而且失误率很高。”

结果怎样?一次成功。此招一出,波兰国家队的那些队员们由衷地鼓起了掌。“这些队员虽然有功底,也曾经到中国留学过,但毕竟都是依靠寒暑假的时间训练。”何溪静分析说。“慢慢的,他们不再‘自我抵抗’,而是接受了我的教学。其实一切都很简单,你只要水平够高,他们还是会服气的,这是波兰人的一大特点。”

虽然说起来是国家队,但此前这支队伍却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波兰体育局和武术协会也会拨给我们一些经费,但完全不够,后来我们才和一所大学合作,每周六周日在他们的篮球馆训练。”何溪静笑着说,“说实话,我们的训练条件,真的没有国内一些省队的训练场地好。”

除了国家队之外,何溪静还在各个俱乐部传授武术,每周她一共有10堂课,基本上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被安排得非常满。

何溪静说,她的工资分为两块,由武术协会和俱乐部分别承担,但即使这样,她的月薪并没有达到华沙居民的平均值,也就是3500兹罗提(约7000人民币)。“这一点我现在看得不是很重,毕竟来的时间不算长,不过我会努力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要让它和工资成正比。”

波兰武术成绩突飞猛进

可以说,何溪静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在她到波兰之前,这个国家的武术队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是50名开外,而现在,在非亚洲国家中,波兰队的成绩已经可以跻身前十,算上所有国家,也能进入前二十。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青少年比赛,何溪静的两个弟子在南拳和南刀项目中分获第七和第八,次年在土耳其举行的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个人最好成绩已经排到了前15名。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何溪静并未能亲眼目睹自己的弟子们获得佳绩。“因为没有资金。带队的只能是一名波兰教练,而我是中国人,不能代表波兰,所以只能在华沙等待他们的好消息。听到他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也非常开心。”作为幕后英雄的何溪静笑着说。

经费有限训练条件艰苦

何溪静是主教练,而波兰武术国家队还有一名总教练,名字叫做“Ignatowicz”。这个总教练也有一个中文名,叫做“米好”,而且此人的中文也不错。“其实,米好是我的男朋友。”何溪静有点害羞地说。“他比我大,追了我半年我才同意。我们之所以走到一起,还是因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一开始,何溪静和波兰武术协会签订的工作合同只有三个月,她来到华沙之后,热爱东方文化的米好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娇小的女孩,并利用学习中文的机会,创造和何溪静独处的机会。“正好我也需要学习波兰语,因为这里很多小孩和中年人都不会说英语。”

就这样,爱情的种子就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发芽了。“每次我先教他一个小时中文,然后他教我一个小时波兰语。”何溪静笑着说,“不过我的波兰语比他的中文好多了,他的四个声调经常弄混,而且会有口音,因为我在天津上了四年大学,普通话里带着那里的口音。”

因为男友的缘故,何溪静也爱上了波兰队,本次,她看了东道主的三场比赛,在波兰被淘汰的那个夜晚,她还在赛后流下了眼泪。“人家还问我,又不是中国队,你为什么要哭。我觉得自己正在慢慢融入这个国家,也希望它可以接纳我。”如今,何溪静和米好已经互相见了父母,一切顺利的话,未来一两年,这段“跨国恋”就将修成正果。田园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