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赛程 > 正文

历史闪回小组赛谢幕战 鲁尼舍瓦交织人生百味

2012年06月21日17:00晶报[微博]朱健 何海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交织人生百味。

有了新发型的鲁尼,用绝杀进球宣告自己回归,这是欢喜;伊布绝美的凌空抽射,留下绚烂记忆,这是惊叹;英雄迟暮的舍瓦,演绎了欧洲杯最后一战,这是悲伤;乌克兰蒙受门线悬案,但无处喊冤,这是遗憾;而法国人被完爆,却仍出线,满是侥幸逃生的后怕……

2010年世界杯兰帕德禁区弧内挑射,已明显越过门线后弹地而出的皮球被德国门将诺伊尔没收的镜头让人无法忘记(小图)。两年之后的2012年欧洲杯赛场,特里飞身将越过球门的进球勾出(左大图),更让人相信足球是圆的。

又见“门线冤案”

南非世界杯遭遇“门线冤案”、含冤出局的英格兰队终于在欧洲杯赛场上得到了“补偿”,不过冤情转嫁到了乌克兰人的身上。在欧洲杯D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乌克兰队德维奇的射门实际已经整体越过了门线,但底线裁判却未判定进球有效,这也是本届大赛至今最具争议的判罚。

当时是乌克兰与英格兰之战打到第62分钟,乌克兰通过一次简练的快速配合杀到英格兰队禁区内,德维奇射门后皮球打在倒地扑救的乔·哈特身上高高弹起后继续飞向球门,回追的英格兰队中卫特里在球门线上飞身将球勾出解围。通过现场的慢镜头回放显示,球的整体确实已越过了球门线,应该是一个漂亮的进球,但主裁判看了看球门边的“底线裁判”后,却示意比赛继续进行。

乌克兰的这个进球被判无效,让“思考人生”的匈牙利门线裁判伊斯特万·瓦德“一战成名”,但却无法改变乌克兰遭淘汰的命运。对于裁判的误判,乌克兰主帅布洛欣在赛后的记者会上咆哮道:“我能说什么呢!场地上有5名裁判,而且球进了门线足有1米!”而东道主媒体《乌克兰报》则认为,是裁判的误判使乌克兰遗憾地告别了本届欧洲杯。

至于在南非世界杯时曾蒙冤的英格兰,这回“占了便宜”后并没有否认这个误判,并再次提到了当时兰帕德的那个进球。英国《太阳报》报道称,乌克兰被误判不免让人想起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遭遇的“门线冤案”,现在冤情转嫁到了乌克兰人的身上。英国《天空体育》则说,就像2010年英格兰没办法为兰帕德的进球申诉一样,布洛欣也没有什么理由好抱怨的。

鲁尼生猛出笼

凭借着一场1∶0的关键胜利,“史上最弱、最残的英格兰队”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八强,这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不过在鲁尼看来,这一切其实早在自己预料中,“我们清楚自身的能力,而且知道能做什么。现在全队上下信心爆棚,没有哪支球队愿意在淘汰赛中与我们遭遇吧。”

在霍奇森的糅合下,这是一支新的英格兰队,同样在禁赛两场复出后,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新的鲁尼。就在昨晨比赛中,冲出“囚笼”的鲁尼显得格外兴奋。只是久疏战阵,显然在上半场并未直接进入状态,并接连错失破门机会。但下半场伊始第48分钟,他接杰拉德传球头球破门,展现了这名球员的重要性。

霍奇森赛后表示,“鲁尼和球员们在一起没有太长时间来磨合,但他还是完成了任务,这就是为什么他要在这个位置发挥作用的原因。”

而鲁尼的回归令英格兰找到了自己的指南针,进攻思路更加清晰,通过鲁尼的串联和牵引,为边路提供更多的进攻支援,核心作用明显——而杰拉德也指出了更重要的一点,“小胖复出,英格兰在士气和精神状态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说到自己的作用,鲁尼倒是很谦虚:“说起来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大赛中为英格兰队进球了,说实话,那个头球幸运的成分居多,因为赛前我用了卡罗尔的发胶,希望以后也可以有个那样的发型。”晶报记者 朱健

舍瓦悲情谢幕

35岁的乌克兰核弹头拖着一条伤腿,为人们演绎了国家队正式大赛的绝唱。

但结果,更是让绝唱充斥感伤旋律。“是的,很不走运,我们本有希望战胜英格兰队,从小组突围。但最终,还是辜负了我们的球迷。”舍瓦说。

很多人也说,如果不是舍瓦受限于膝盖伤势,只能在下半场上场20分钟的话,结果可能会完全不一样。作为乌克兰足球最闪亮的一块瑰宝,舍瓦在国家队生涯一共贡献了48个进球,包括本届欧洲杯首战令人惊艳的梅开二度。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他一直演绎不老的神话,然而岁月总是如此残酷,舍瓦在职业生涯塑造了无数辉煌,最终却躲不开在旅途末段遭遇命运的玩弄。

其实,早在两年前,舍瓦便宣布会在欧洲杯之后离开国家队。他渴望在自家门口实现冠军梦,只是这一梦想太过不现实,尽管舍瓦付出了全力,但最后还是无力抗争残酷现实。

“现在是到了为年轻球员让路的时候了。乌克兰有着光明的未来,比赛再次证明了这点。雅莫伦科 、加马什和拉基特斯基等球员都还很年轻,他们代表了明天。”舍瓦这样总结道。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终归不舍,舍瓦说自己会再踢上一场比赛来正式从国家队退役,“也许是一场友谊赛,我还没有决定。我会告诉一些人,请他们组织一场这样的赛事。感谢所有球迷一直以来的支持,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对于未来,舍瓦则表示:“我的未来?现在我还没有做最终决定,我现在只想多腾出时间来陪我的孩子。”而根据媒体的说法,他很有可能循迹小贝、亨利,前往美国大联盟淘金。

2004年欧洲杯,伊布的“蝎子摆尾”戏耍意大利门将布冯和后卫卡纳瓦罗的镜头已经成为经典(小图)。但时隔8年之后,伊布再一次在欧洲杯上将花哨进球演绎到了极致,面对俱乐部队友梅克斯的封堵他打出了一记技惊四座的侧身凌空抽射(右大图)。

伊布凌空抽射

当你还在为巴洛特利思考人生后踢出的那记惊天倒钩而叫好时,伊布完美的侧身凌空抽射让你更新了脑海里最佳进球的评选。在欧洲杯D组法国瑞典的比赛中,伊布用一记石破天惊的进球,成为瑞典队战胜法国队的功臣。

尽管小组赛两连败的瑞典队已经提前出局,但北欧海盗依旧是一支不可小视的球队,手臂绑着队长袖标的伊布依旧是世界级的前锋。当比赛进入第54分钟时,伊布证明了他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伊布,面对塞巴斯蒂安·拉尔森的右路传中,高速插上的伊布在门前9米处完成一记侧身凌空打门,门将反应不及,皮球直挂球门死角,伊布的这个进球彻底展现出其超强的个人能力。

比起巴洛特利的那一脚“天钩”,伊布的这个球距离球门更远,难度也显然更高,毫无疑问成为本届欧洲杯至今为止最漂亮的进球之一。这个进球也让不少球迷想到了2004年伊布在对阵意大利时打进的那一脚蝎子摆尾,时隔8年之后的欧洲杯赛场,伊布再一次将花哨的进球演绎到了极致。

“瑞典国家队从未像现在这么崇尚进攻,我们是在防守主义中成长起来的,现在转变为进攻后大家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尽管我们最终遗憾出局了,但相信我们的教练哈姆伦一定会将瑞典队变得更加强大,”在瑞典队无缘南非世界杯后,伊布曾宣布要退出国家队,但如今重回国家队又受到了新任主帅的重用,“大家都知道我舍不得国家队,我会继续为瑞典队征战下去,我的内心和身体都充满了力量、激情。”

不开心的法国人

如果说八强是一个盛大的宴会,那么法国人的表情也许最为复杂——他们是唯一一支最后一场输球还晋级的球队,而且还是被瑞典完爆。

其实昨晨比赛之前,法国队周围的舆论形势一片大好——出线希望大,球队打法成型,大步朝着24场不败前行……但最后0∶2的比分让所有人目瞪口呆。

在被终结连胜的同时,法国队丢掉了43年来在瑞典队面前的11场不败。主帅布兰克表示自己很不开心,他甚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把话筒给了队长洛里,而自己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缄默。

洛里的心情很复杂,他希望球队能走出失利的阴影,“瑞典队的表现很好,他们配得上一场胜利。但是从积极的方面看,我们小组出线了,我们要忘记今天的比赛,记住球队已经小组出线,从而保持积极心态,准备下一场1/4决赛,那场比赛将注定很艰难。”

谈到下一场比赛,又有很多有趣的话题了。西班牙是卫冕冠军,实力超强,控制力恐怖。这大伙都知道,但西班牙和法国在足球历史上一共交手过30次,但是在6场正式比赛中,西班牙的战绩非常可怜:5负1平。

法国媒体自然拿这样的历史数据说事,但效力皇马(微博 数据) 本泽马认为这只是数字而已,球队应该认清形势,西班牙队实力更强,要击败他们需要加倍努力才行。

“我们不应该自欺欺人,西班牙是实力更强的大热门,他们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我们的信心,还有彼此间的信任没有因为输球而消失,但我们必须得赶快休息,然后尽快调整回正轨。”本泽马说。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舍瓦范博梅尔退出国家队】球场外机场边,#欧洲杯#话离别。8支球队告别了这个大舞台,当然,与他们一同告别的还有那些引人注目的球星们。这次告别,对于舍瓦、基恩、范博梅尔等老兵来说将是永别,从此他们征战欧洲赛场的飒爽英姿将只能出现在怀旧的照片里和视频中。http://url.cn/3Mzdxu
    2012-06-21 14:50:1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