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闷声发大财 低调争冠军

2012年06月21日04: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闷声发大财 低调争冠军

热火低调争冠军

3月底,热火和雷霆本赛季第一次相遇,在这场被称为总决赛预演的比赛中,热火在客场以16分的劣势惨败。当时就有人(比如《俄克拉荷马人报》的一位评论员)耐不住性子,说雷霆是比热火更大的热门,如果总决赛两队真的相遇,雷霆没有任何理由惧怕热火,“我已经找不到任何理由把热火当成全联盟最强的球队。”那位俄城评论员这样写道。

当时,我在《体坛周报(微博)》的评论中就已指出,雷霆非常看重这场比赛,他们希望发布一种宣言,向世界宣告他们有能力和NBA(微博)最强的球队掰掰手腕;但对热火来说,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我们绝不能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就小看热火。ESPN的文霍斯特也是这么认为的,文胖子说:“热火并未精心准备这场比赛。哪怕我们把它看做季后赛的较量,那么热火的状态也仅仅是在打系列赛的第一场,而雷霆看上去就像在进行一场赢球或者回家的决战。”

让热火球员非常痛苦的一点,就是他们哪怕经历一点点失败或者不足,都会被媒体无限放大。到了4月中旬,他们再次陷入了所谓的低谷,因为连续6次在客场挑战战绩50%以上的球队,他们全部失利,而且一共输了70分。

媒体的风向,再次和热火背道而驰,其中查尔斯·巴克利算是倒热火的旗手:“公牛才是东部最强的球队。如果季后赛遇到公牛,詹姆斯必须每晚都打出迈克尔·乔丹的水准,才能把他们队所有的窟窿都填上。如果他不能打出疯狂般的水平,让他的队友,比如查尔莫斯、乔尔·安东尼和海斯勒姆变得更好,如果他不能让这些人把吃奶的劲头使出来,那热火就不可能在季后赛里战胜公牛。波什(微博)已经大概两个月没拿过两双了,他们很显然不是一支篮板强队,他们的板凳也不怎么样。”

由于罗斯(微博)受伤,热火没能在季后赛中遇到公牛,倒是詹姆斯,在波什腹部肌肉拉伤、韦德膝伤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的确打出了迈克尔·乔丹一般的水准。

其实没有公牛,东部就没有可以阻挡热火的球队。虽然东部半决赛中他们曾落后于步行者,虽然东部决赛他们还让凯尔特人拿到过赛点,但从整体实力上看,热火真正的对手,能阻挡热火夺冠的球队,全都出自西部,或者说,就是两支西部球队:马刺和雷霆。

西部前两轮,马刺全部横扫。雅虎体育的沃伊纳洛夫斯基当时说:“马刺是一支完美的球队。我不知道热火是否能从东部突围,但即便他们可以,在总决赛中面对马刺,也绝无胜算。”假设沃伊老师所言非虚,那热火还真要感谢雷霆,是后者把马刺挡在了总决赛门外,不过,当热火遇到雷霆时,绝大多数人也都把雷霆当做总冠军的热门。

于是,在总决赛开打之前,人们惊异地发现,自三巨头集结迈阿密以来,热火第一次以下狗(underdog,不被看好的一方)的身份来到一轮系列赛门外。

过去两年,热火已经习惯了被敌视,但从未被低视过,但对他们来说,这绝对是一件好事:媒体和球迷的不看好,是最好的降压良药。不知你有没有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热火已经低调了许多,他们走上媒体头条的次数也少了许多。去年此时,热火已经先后陷入了撞肩门、哭泣门,季后赛时又有所谓的友期门和咳嗽门,三巨头过于高调的发言(比如挑战公牛72胜纪录)也引起了所有对手的反感。相比之下,这个赛季的他们是如此安静,对手已经不再那么憎恨他们,这是他们更喜欢的舆论和竞争环境,或许,这也正是他们一直在努力打造的环境。

在压力减轻、不再树敌的情况下,热火仍然有着无可置疑的天赋,和上赛季相比,他们在阵容上也更加完备——如果斯波上赛季就寄予查尔莫斯足够的信任、如果热火上赛季就拥有巴蒂尔(微博)这样的全能防守球员,也许他们现在的身份,已经是卫冕冠军了。

当然,上赛季总决赛输给小牛,也给了热火额外的动力。当他们再次以2比1的总比分领先时,所有人几乎都提到去年,他们也曾以相同的比分领先,最终却连输三战,丢掉了冠军奖杯。

这就是本赛季的热火,低调,同时有天赋、有饥饿感,再加上有一位不再躲避重任的超级明星作为领袖,这样一支球队如果夺冠,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