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体坛周报:斗牛士今非昔比 法国需要咖啡因

2012年06月20日10:0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一场战胜乌克兰的比赛,让人见识了与南非世界杯上那支内讧队完全不同的法国队。布兰克激发了这支球队的创造力,而创造力正是法国精神的核心特质。本泽马纳斯里里贝里本阿尔法就是创造力的源泉。

法国也尝试控球的打法,他们的中前场有这样技术水平。但与西班牙通过控制皮球控制场面的理念不同,法国控球的同时并不“反对”对方控球。法国从来不缺乏凶悍的工兵型中场,就地反抢,发动快攻。

不过法国队在这场比赛的表现给人的感觉是没有摄取足够的“咖啡因”。他们出局的几率不大,只要平局就可出线。这让法国球员相当放松。状态放松可以帮助进攻球员找到感觉,但防守球员必须时刻保持紧张清醒。从比赛一开始,瑞典队两度发动空袭并险些得手来看,梅克斯拉米相当心不在焉。

法国放松得有点早了,至少先打入一球,才能控制住局面。本泽马是法国队本场表现最好的球员。他在国家队的位置不像在皇马(微博 数据) 那样,顶在非常靠前的中锋位置。很多时候,当纳斯里拉边时,法国队需要他的传球技术。凭借一脚精准的传球和做球能力,本泽马可算是当今世界最全面的前锋。

遗憾的是,法国前场几名球员显得非常缺乏默契。里贝里总是尝试给本泽马纵深的直塞球,而本泽马似乎更想要脚下球,然后再寻求其他出球方法。因为这两人的频繁误解,法国队全场至少浪费了3次绝佳得分机会。

法国的另一个问题是死抱着右路打。前15分钟,本·阿尔法几次左侧前插都形成威胁。但之后大半场,法国中场只要拿球,多半交给里贝里。而那一侧显然是走不通的死胡同。相反,由于瑞典的右路进攻相对活跃,这一侧往往会出现防线真空。但法国始终没有抓住这一点。

瑞典则恰恰相反。他们抓住了法国的软肋,反击效率极高。我不认为谢尔斯特伦是瑞典的进攻组织者,球交给他反击速度反而会变慢。伊布虽然是名义上的中锋,但实际担负着进攻调度的责任。托伊沃宁拉尔松威廉松都是找准了克里希的身后打穿插和反越位。

两队上半场都相对谨慎,但瑞典的整体阵型保持得更好,更紧密。如果节奏加快,他们将掌握主动。果不其然,英格兰进球刺激了法国的神经。谁也不想以小组第二身份碰西班牙队。法国因此主动加快节奏,但中后场因此脱节。瑞典队的反击更加畅快。若不是两次已经形成的单刀被吹越位(在我看并不越位),在伊布进球前,法国已经失手。

瑞典出局源于第一场败局,否则以他们本场的表现,应该有晋级的实力。他们的打法或许不大细腻,但非常聪明,审时度势。相反地,法国若以本场的表现面对西班牙,将难有冷门爆出。现在的西班牙,早已不是2006年世界杯上被法国淘汰的那支。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