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欧洲杯惊变头球杯 史上最强空战引领足坛潮流

2012年06月20日06: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惊变头球杯 史上最强空战引领足坛潮流

对阵瑞典时舍瓦头球破门瞬间

腾讯体育讯 历年来,世界级大赛总会成为全新的战术、踢球理念的秀场,而每次大赛总会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的主流打法。例如1998年世界杯后,4231阵型风行天下;再例如2008年欧洲杯后,西式传控的哲学影响到全世界球队。而本次欧洲杯,战术方面最大的变化在何处呢?答案是两个字:头球。

截至小组赛战罢,欧洲杯合计24战打入60球,场均进球率是2.5球/场,虽然比2008年欧洲杯、2004年欧洲杯的2.47球/场的数据要略高一些,但是还是要低于2000年欧洲杯场均2.74球/场的数据。考虑到欧洲杯即将进入残酷的淘汰赛,各队会更加保守,因此进球率数字可能会下降。但是呢?欧洲各国媒体都指出,本次欧洲杯比起以往,要更加积极、奔放一些。这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头球的进球率大幅提升。

本届欧洲杯,60个进球里有17个是头球进球,比例高达28.3%。而过去八届欧洲杯里,头球进球的比例是19.2%。历史上头球进球比例最高的一届大赛,是2004年欧洲杯,31场比赛打入77球,其中17个进球是头球破门,比例达到22%,但显然无法与本届相比,因为本届欧洲杯仅仅打完小组赛,就已经追平了欧洲杯历史上头球进球最多的数据。也就是说,淘汰赛阶段再打入一个头球,本次欧洲杯就将成为史上第一的头球杯,载入史册。

这17个头球,分别是:A组2球,莱万多夫斯基扎戈耶夫打进;B组5球,分别由戈麦斯佩佩本特纳(2)、科隆-德利所打进;C组4球,分别由曼祖基奇(2)、圣莱杰卡萨诺所打进;D组6球,分别由莱斯科特舍甫琴科(2)、鲁尼卡罗尔梅尔贝里所打进。

那么从这一系列的数据中,欧洲杯体现出怎样的特质呢?欧足联专家保尔-萨菲尔总结出两点原因:第一,是各队对于边路进攻的进一步倚重,事实上,2000年、2004年左右,欧洲足球体系里边锋还是重要的存在,但是最近几年,欧洲各大豪门俱乐部多采用“内锋”概念,边路球员少传中,多内切。可是本次欧洲杯,很多球队一改思路,频繁用边路传中来冲击对手,这造成了头球破门偏多。要知道,还有很多进球,虽非头球顶进,但也属边路进攻所制造,突出的例子就是今天伊布打入的那记超级“天钩”。杰拉德以3次边路传中加冕欧洲杯现阶段的助攻王,也证明边路传中对于各队的重要性正在提升。

第二点原因,就是各队对于定位球的极其看重。其突出的例子就是意大利意大利队4个进球中的3个都来自定位球进攻,精彩的定位球套路配合,也是各队非常看重的。

历史上,各队重视边路进攻时,比赛往往打的比较开放、高节奏、精彩,所以这就是本届欧洲杯被认为“变漂亮”了的一个关键原因。此外,定位球进球偏多,也证明,欧洲杯与世界杯之间的不同是,各队实力接近,因此有时候决定胜负的不是实力,而是另一个词:细节。

(冷雪)

  • 欧洲杯直播听众:
    【再见舍瓦!舍甫琴科宣布退出乌克兰国家队】乌克兰0-1不敌英格兰的比赛后,舍甫琴科宣布推出乌克兰国家队。舍瓦17岁进入国家队,一共上场111场打进48粒进球,本届#欧洲杯#上核弹头在对阵瑞典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乌克兰2-1战胜瑞典。有消息表明,现在效力基辅迪纳摩的舍瓦,下一站将会是美国大联盟。
    2012-06-20 06:35:4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