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巨星病!无两代球王法国仅一胜 梦魇痴缠52年

2012年06月20日06:11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巨星病!无两代球王法国仅一胜 梦魇痴缠52年

伊布进球让法国人两位超级巨星后的第二胜恐需等到4年后

腾讯体育讯 有超级球星但没有顶级巨星,是法国足球届现实的无奈。都说阿根廷葡萄牙依赖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马拉多纳菲戈C罗(微博 数据) ,可哪家也没法国人这么夸张。输给瑞典后,法国本届欧洲杯小组赛只有对乌克兰取胜一回,而那居然也是普拉蒂尼与齐达内不在阵中时,法国队在欧洲杯历史上仅有的一场胜利。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法国的确是盛产巨星的国度,科帕时代的法国能在1958年世界杯上获得第三名佳绩,靠的是方丹神话般的单届大赛13球,几乎注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其实欧洲杯上法国人也上演过类似的英雄传说,1984年在欧洲杯创办人德劳内和萨斯特尔的故乡,功勋教头伊达尔戈与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一同捧起了欧洲杯,为法国足球打上世界劲旅标签。而普拉蒂尼一人包办9个进球同样是欧战绝响,为当届赛事射手榜第二名进球数三倍。

但1987年普拉蒂尼挂靴后,法国足球就迅速沉沦,亨利-米歇尔执掌国家队帅印后居然没将卫冕冠军带入1988年欧洲杯决赛圈。1992年瑞典欧洲杯,法国人终于时隔8年再度亮相,但已身为主教练的普拉蒂尼却没了在球场上的魔力,未能避免球队被北欧双雄瑞典丹麦夹击出局,三场比赛一场不胜且仅帕潘打入两球,与英格兰一样早早打道回府。

1996年欧洲杯,法国球王转世,齐达内首次亮相国际大赛,高卢雄鸡也终于昂首啼鸣了一回,小组赛中杜加里绝杀罗马尼亚,布兰克、佩内夫与洛科结果保加利亚以头名身份出线,虽然半决赛点球大战不敌捷克,但不败出局已经让雅凯的世界杯冠军之师初露端倪。

2000年法国队二度称王欧洲杯,小组赛头两轮连胜丹麦捷克雪耻复仇,淘汰赛连续三场2-1降伏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三大豪门,齐达内打出生涯最佳一届大赛。葡萄牙光明球场见证齐达内补时连入两球逆转英格兰的史诗一战,然而2004年欧洲杯首秀主宰球场的表现,却也是齐祖与他的法国队在欧洲赛场最后的辉煌。1/4决赛遭希腊绝杀,让齐达内的欧洲杯生涯提前夭折。

首届欧洲杯尽管法国队名为四强,其实当时决赛圈仅有四队,他们是两连败告终。1964年到1980年,高卢雄鸡均未通过预选赛,2008年则是1平2负叨陪末座出局。直到本届欧洲杯,法国队才取得没有普拉蒂尼与齐达内在阵时的首场欧洲杯胜利。

法国不缺人才,本泽马里贝里纳斯里等都是效力豪门的超级球星,但他们距离顶级的标准总是差那么一线,一层窗户纸始终捅不破。缺乏领袖,没有领军人物,后果就是关键时刻难以有效凝聚球队、危难关头无人登高一呼,以至于被出线无望的瑞典完胜挤到小组第二。痴缠52年的魔咒,折射的是法国足球的深入骨髓的顽疾病史。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法国France听众:
    【战报:法国完败仍晋级 伊布完美进球】2012欧洲杯D组最后一轮,法国0-2负瑞典仍晋级,里贝里在第8分钟险些破门,托伊沃宁第10分钟的单刀也击中立柱。第54分钟,伊布漂亮的蝎子摆尾凌空抽射首开纪录。全场伤停补时阶段,拉尔森门前补射为瑞典队锁定胜局。http://url.cn/21XUMA
    2012-06-20 04:49:0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