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专访卡巴耶:为了模仿哈维 巴萨比赛每场必看

2012年06月19日08:0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卡巴耶:为了模仿哈维 巴萨比赛每场必看

卡巴耶:进攻防守我都做得很好

特约《队报》记者达米安·德戈尔发自乌克兰顿涅茨克

体坛周报(微博):你是防守中场、进攻中场、还是连接者?

卡巴耶:坦白说我也不知道。我一直在适应。在国家队我常是连接者,因为姆维拉迪亚拉会留在防线前面。

体坛周报:你的位置对身体要求很高,你能满足要求么?

卡巴耶:在身材方面完全不能,我只有1.75米。但在可靠性方面没问题,因为发力、进攻、防守、抢脚下球,我都做得很好。

体坛周报:与谁对决成长最快?

卡巴耶:刚到英超(微博 专题) 时,我感觉那里对身体的要求确实很高。从今年1月开始,我有特殊的训练课,专门练力量。在和曼城(微博 数据) 的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的对决中,我学到了很多。高球我肯定没戏,但拼脚下,那时我也拼不过他。现在,我的对抗能力强多了,因为和本·阿尔法一起做了大量练习。

体坛周报:不如对手强壮怎么办?

卡巴耶:更好地跑位,更好地阅读比赛,我会预判球的路线。本队控球时,也要保持机警,时刻去想自己该做什么。我不是那种持球杀人的类型,我能力不足。但偶尔扣一下、过个人,我也可以。但我更追求用传球,一下子杀死对方三四名球员。这才是中场球员的最大优点。当然,这也依赖于队友的良好跑位。

体坛周报:但在国家队,没有充足的时间与队友磨合吧?

卡巴耶:确实难一些。但我会提前做功课,看他们的比赛录像,了解他们的跑位习惯。一般来说,球员到了国家队,跑位习惯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体坛周报:本泽马喜欢以何种方式接球?

卡巴耶:他喜欢在摆脱后接到脚下球。他也可以在较大空间内冲刺,然后接球。他喜欢左路接球。得关注他,把握到他是在准备摆脱,还是准备冲刺。

体坛周报:纳斯里呢?

卡巴耶:脚下球。他喜欢在进攻线和防守线之间接球,尤其是在后卫线和中场之间的位置。

体坛周报:你有没有一个模板?

卡巴耶:我认为哈维(微博 数据) 是世界最佳中场。只要有巴萨(微博 数据) 的比赛,我必看,只为了学习、模仿、接近他的水平,要想完全达到他的水平,则不可能。

体坛周报:他比别人强在哪里?

卡巴耶:他的控球。他一直在移动,永远在好的位置。他的传球能同时杀掉对方两三个球员。

体坛周报:哈维说不丢球是种情结,就像他在巴萨青训营学到的一样。你也有同样的经历么?

卡巴耶:在里尔,在接近职业队时,也有点此种感觉。在青年队,主要练习控球、跑位、给出解决方案,但还不是情结。同样是奔跑,控球要比抢球简单得多。在里尔我读过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的一个访谈,他说当哈维一场比赛触球少于百次时,就会愤怒。百次触球啊!从那天开始,我就努力身处每一次球队组织中。

体坛周报:你知道自己的场均触球是多少么?

卡巴耶:少于百次。当然我们队的打法不同于巴萨。有些比赛我们在死守,不愿冒险向前。我自己还是努力多触球。哪怕是两三米的短传。

体坛周报:哈维还提到了抬着头踢球的重要性。

卡巴耶:必须的。到了中场,必须抬起头。抢截者可以从各个方向出现。得知道该向何处转身,知道尚未被截断的接球路线在哪里,知道队友们跑位到了何处。

体坛周报:你原来踢中场右路?

卡巴耶:到15、16岁时,人们依然不相信我能踢好防守型中场。踢右中场我可以传切,但不擅长过人、传中。有段时间我回家还会哭,因为怎么也踢不好。我去找教练,但教练拒绝换位置。18岁换了教练,我到了中路,终于好了。

体坛周报:英超给你带来怎样的进步?

卡巴耶:最初,你觉得自己有时间控球,然后就看到对方球员从左从右扑过来,你就学会了要更快地观察,在被放翻前出球。必须得有提前量,赶在对手行动之前。一次触球、一次控球,都得尝试营造杀机。当被夹击时,目标就是不丢球。而且要勤于奔跑、勤于防守,我乐于阻截对方的传球线路。英超裁判相对宽松,让我学会了踢得更强硬。在纽卡斯尔,教练提醒我们一定要保护第二点,这是处于劣势时的救命之法。

体坛周报:当皮球从你头顶飞过时,你怎么想?

卡巴耶:颇为无助。我只能保持全神贯注。但当有空间,皮球走脚下时,就得立即有所作为。如果看到长传高球就放弃,那到了该起作用的时刻也发挥不出来了。在法国队要比在纽卡斯尔好一点,不管对手是谁,法国队都争取控球。

体坛周报:如何定义自己?蓝领?战术师?

卡巴耶:嗯,很难定义,归类太简化了。现代型中场必须具备这么多种能力。不控球时就得去抢:控球时就得把握比赛节奏,能快也能慢。得理解战术,明白队友的意图。

体坛周报:你在场上会很凶么?

卡巴耶:有时会。比赛结束后我会反悔,会反省。我的天性并不凶恶。但足球场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冲突几次就会成熟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